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院人物
【榜样引领 砥砺前行】周宇剑:争做一名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

作者: 摄影:

2017-09-11      字号:【    

周宇剑-2

 

    【名片】周宇剑,数学教授,广西师大兼职硕导。先后主持省级课题6项,出版著作2部,发表论文40余篇,成果获省级奖励8项。指导学生获省级一等奖1项、市校级奖励20余项。担任数应1501班班主任,该班已累计获奖88项。

    今年是周宇剑从事教育的第24个年头。“能够从事自己热爱的教育事业,我是开心的;能够成长为一名大学数学教授,我是幸运的。”周宇剑24年如一日的坚持,安心从教、踏实育人,努力做一名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

    如何做一名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周宇剑认为,一是要舍得为学生花自己的时间。她说,作为一名教师,把课上好那是必须的。但学生的专业技能仅靠课堂教学是难以真正得到提高的,这就需要我们教师加强课外指导,而加强课外指导就势必占用我们更多的生活和科研时间。

    2016年11月,在备战第二届湖南省师范生技能竞赛时,周宇剑被安排指导数应1301班彭景宏同学。比赛前20天,彭景宏同学才回校备赛。那段时间天气不好,每天晚上都下大雨,而且一天比一天冷。但周宇剑依然坚持每天都对她进行特训:每天晚上七点钟,准时到达教学楼,寻找空教室,打开投影仪,擦好黑板,等待彭景宏同学来训练。不厌其烦地就教学内容处理、教学设计、PPT制作等提出修改意见;在如何驾驭课堂、如何加强与学生交流、采用怎样的教学语言和教学姿态等方面,有时周宇剑亲自上台讲解,做好示范,直到达到要求为止。“每次都搞到楼道阿姨来催我们说教学楼要关大门了,才回家。”最终,景宏同学荣获第二届湖南省师范生技能竞赛理科组一等奖。后来,景宏同学发来一张长沙市培训机构的教师资格证考试培训价格表,其中一对一授课培训,600元1节课。她感慨地说:“老师,要是这样算的话,不晓得您送了多少钱给我了。”目前,景宏同学凭借她雄厚的教育教学实力,任职于长沙一所实验学校。

    同样,指导学生科研和毕业论文写作也需要占用大量课外时间。为指导学生科研和写好毕业论文,周宇剑常常与学生分享自己的科研心得,就如何选题、如何搜集资料、如何修改、甚至如何输入数学公式、打字排版等进行详细的讲解。

    尽管有的学生已经毕业了,但同学们还是喜欢常常与周宇剑保持联系,聊工作、聊生活、聊个人规划。

    “周老师是我们的妈妈型好班主任,感觉很温暖,特别亲切。”2015年9月起,周宇剑担任数应1501班的班主任。班上大多数同学来自农村,有的父母长年在外地打工,周宇剑当起了大家的妈妈型班主任。当同学们在个人情感、家庭矛盾、经济拮据、同学友谊、为人处世、就业创业等方面遇到困难和烦恼时,周宇剑经常尽自己所能伸出援助之手,助他们走出困境。

    学习是学生的主业,也是周宇剑最关心的问题之一。为了鼓励他们努力学习,周宇剑在新生入学考试成绩的基础上,把同学们平均分成4个学习组,公平竞赛。每个学期都给取得第一名的小组成员发些奖励。由于同学们的底子薄,基础也不牢,专业课又都是“难”字当头,周宇剑坚持组织大家上晚自习,互相讨论搞好专业学习。

    从大一入校开始,周宇剑带领的班级就开始师范生技能训练。主要包括:晨讲、普通话演讲、硬笔字训练、每周做一套数学高考试题等。周宇剑说,她一直鼓励同学们积极参加各级各类比赛,既锻炼自己的胆量,又可提升自己的能力。截止今年5月,其班级共获得各类奖项88项,其中集体奖22项;本班39人,单项获奖人数达32人。获个人奖66项,其中省级奖2项、市级奖5项、校级奖40项。

      周宇剑认为,只要保持仁爱之心、乐于奉献、勇于担当、砥砺前行,相信,我们的教师生涯一定是轻快、温馨而甜蜜的。


科院官方微博
推荐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