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院人物
【奋进科院人】曾飞:在科研路上砥砺前行(图)

作者: 张云芳 摄影:

2017-07-07      字号:【    

IMG_3752

    

    【名片】曾飞,中共党员,1987年出生,湖南永州人。2015年获得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有机化学专业博士学位,目前从事新型智能材料的设计合成及其应用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一项,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一项,发表SCI科研论文10余篇。自任职以来,全身心投入于科研与教学,已获得诸多奖项与荣誉。


【故事】他说自己的生活很单调,因为在别人的眼里,他除了工作还是工作。

他又说自己的生活很丰富,因为在科学的王国里,他找到了自我。

一间实验室,一张办公桌,一台电脑,这就是他的第二个家。在风华正茂的年纪,他在教室里神采飞扬地讲解着一个个术语,在实验室严谨而又细致地测试着一个个数据,在学生宿舍与同学们谈科研谈学习谈理想……他以敏锐的眼光,在智能材料领域里奋力探寻,在学科教学的天地里辛勤耕耘,不负韶华,实现年轻的梦。他就是曾飞——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青年教师、中国科学院理学博士。

“只愿将自己所学回报家乡。”实在而又真诚的回答,曾飞亦默默地用自己的行动说话。抱着这样的想法,博士毕业后的曾飞拒绝了众多国内外高校、名企向他抛出的橄榄枝,毅然选择湖南科技学院,希望通过自己所学来促进家乡的教育发展,从而更好地回报家乡。

曾飞自幼便萌生了知识改变命运的想法,2006年顺利考取了湘潭大学化学学院材料化学专业,凭借踏实的学习作风和执著坚韧的学习毅力,大三时他又被保送至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硕博连读。每天早上8点进实验室,晚10点半以后甚至更晚回宿舍,除了吃饭时间,其他时间都在实验室度过,不分周末与节假日。在中科院学习的5年时光,正因为如此高强度的实验研究学习,最赤诚的忘我潜心研究,最前沿的科学理念交流,严格的导师把关,赤心投入与坚持,曾飞铸就了一身扎实科研功底,同时收获颇丰,羽翼丰满。

2015年,曾飞作为优秀博士引进来校,踏回了从小生活的热土。在校工作虽不到两年,但他却不知疲倦,积极投身科研与教学。当问及一个优秀的科研工作者最重要的品质,曾飞毫不犹豫地说是坚持,他说:“做研究讲究的是延续性,合成出来的有机化合物如果不及时进行处理,可能就会因为天气原因而变质,从而导致一个星期甚至半年的实验都是徒劳,它需要长期的坚持和付出。”除了备课上课,曾飞几乎都呆在实验室里专心研究项目,每天晚上10点多以后才回家休息。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贾国凯老师说:“我经常看到曾飞老师在实验室忙碌到很晚,他总是来得特别早,走得特别晚。”努力与坚持正是年纪轻轻的曾飞在科研和教学取得优异成绩的重要原因。

“做科研跟做人一样需要‘顶天立地’,‘顶天’说的是科研要达到顶级的创新,‘立地’需要科研能够接地气,是为普通大众服务的。做科研讲究创新,一味的跟着别人的思路去做永远都无法取得重大突破。”在科学研究的过程中,曾飞有着自己明确的理念。也正因为近10年来对专业的不懈追求,对材料化学的持久探索,曾飞取得的诸多成绩已成为必然。来校工作的第一年,他的研究项目《基于三蝶烯结构共轭聚合物的合成及其在离子传感中的应用》便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资助,同时主持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一项,湖南省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一项,指导学生获得湖南省大学生研究性学习和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一项;在国内外权威期刊上发表科研论文15篇,其中SCI论文10篇;参与出版学术专著一部;被祁阳宏泰铝业有限公司聘为技术顾问,并帮助该公司申请了湖南省祁阳宏泰铝业有限公司企业技术中心并获立项。

IMG_3738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除了科研工作,曾飞同时也任教过《无机化学》、《材料学概论》、《化学化工常用软件实例教程》、《高分子化学实验》等课程。 “大学教育不仅仅是传授知识,更应该着重培养年轻人智力活动的习惯以及独立思考的能力。” 他对于培养学生有着自己独到的认识,“大学生正处于思维最活跃的年龄段,需要多鼓励学生去思考,往往一个看似异想天开的想法就能产出优秀的科研成果。”因此,在上课以及带学生做科研的过程中,曾飞注重启发式教育,精心设计课堂教学,将抽象的理论知识抽丝剥茧,引导学生参加分析和讨论,曾飞提出问题后并不简单地讲解答案,而是留给学生思考和解决问题的空间。同时他紧密关注本专业发展新动态,将最新研究进展联系国内外实际向学生阐述。他说:“科技在发展,必须让学生及时了解新知识、新成果”。

“化学是一门实验科学,没有成千上万次的实验,光凭脑袋空想,是拿不到好的实验数据,不会有成果的。”他时常告诫学生,做研究要勤奋,不可偷懒,学生的进步也成为了他最大的欣慰。在讲授《化学化工常用软件实例教程》中,教学中涉及的软件往往都是全英文版的,学生学起来比较吃力。因此,在讲解完一个知识点后,曾飞便就绘制实验装置、画结构式、分析处理数据等关键操作技术进行示范教学,在学生操作环节中一对一地进行纠正和指导,学生学起来也比较轻松。材料化学1501班的赵生卓同学评价说,“曾飞老师超级认真,我们深受感染”。通过一个学期的学习,同学们基本上都掌握了软件的正常操作,尤其是学生用所教的知识画出了漂亮的化学结构式,甚至一些房屋设计图纸时,曾飞感到特别开心。

当前,曾飞还有这些规划设想:设计合成能够对水污染物以及爆炸物等进行快速检测的智能共轭聚合物材料;设计合成具有环境友好能够进行修复并多次重复使用的智能高分子材料;制备一系列对环境具有刺激响应的聚合物凝胶材料……

春蚕织就风采,桃李难言情怀。

良师在湘,益友如琛。师者如此,乃学子之幸也。


科院官方微博
推荐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