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五好文明家庭】杨能山家庭: 诚孝治家 书文明新风(图)

作者: 杨雯 张云芳 摄影:

2017-06-26      字号:【    

家庭合影

    “健康就是最大的福利,快乐就是最美的人生。” 简简单单的两句话,一直是杨能山一家人的人生信条,他们秉承着、坚守着这样的人生信条,家庭团结和睦,互敬互爱,幸福美满。

    “结发为夫妻,恩爱两不疑。”杨能山和妻子唐朝霞是大学同学,同为物理专业的他们志趣相投,在懵懵懂懂青涩美好的年华里,他们相识相恋并许下执手一辈子的约定,走进了神圣的婚姻殿堂。

    几十载风风雨雨,从青葱岁月到人生壮年,两人携手并肩走过了30余年婚姻生活,他们没有轰轰烈烈惊天动地的海誓山盟,过着的是羡煞旁人的细水长流平淡生活。结婚多年夫妻俩感情与日俱增,无论生活还是事业上,两人都互相扶持,做彼此身后的那个人默默地支持着对方,让对方心无旁骛的在事业上面大展宏图共同进步。夫妻两人从事教育事业多年,一直在教育岗位上默默地贡献自己的力量,两人身上散发着热爱学习、积极进取的光芒,杨能山从助教晋升至教授,唐朝霞从中学初级教师晋升至大学副研究员、副研究馆员,他们在自身岗位上发光发热。

    杨能山上有八十岁高龄的老父亲,下有创业的女儿,全家成员相处得其乐融融。杨能山和妻子都十分孝敬双方父母。夏买凉椅冬买暖袋,唐朝霞对公公体贴入微的照顾让亲戚邻居赞不绝口。她和公公相处得非常融洽,说是翁媳更像是父女。公公年龄大了,她主动把老人接到家里来照顾,嘘寒问暖,时常话话家常聊聊工作,公公也会以过来人的身份给儿媳提提意见。在公公眼里,唐朝霞是难能可贵的好儿媳,总是处处为自己着想。杨能山对岳父岳母的孝心也是尽善尽美,岳父多次生病住院,他悉心照顾,总是不怕脏不怕累,给老人洗衣、擦身、洗澡、接便,样样做到让岳父大人舒适开心;岳母不慎两次摔断大腿住院,杨能山坚持每天探望并亲自下厨做上可口的饭菜,家里人看在眼里感动在心里。

    身教胜于言传,杨能山常对女儿说:要学会做人,学会做事,学会严以律己,宽以待人。父亲敦厚的言语中透露出闪光的品德,在杨叶涵心中似一盏明灯,指引着她在生活中脚踏实地的做人做事。良好的家庭氛围和以身作则的理念,让女儿受益匪浅,女儿的进步也让杨能山倍感欣慰。女儿喜欢自由,自主性很强,大学毕业后选择了自主创业,她的决定也得到了杨能山夫妇的支持,杨叶涵也按照自己喜欢的方式活出了自己喜欢的样子。在女儿的教育方面,杨能山夫妻没有一味的给女儿说教,而是以身作则、潜移默化地在日常生活中引导着女儿做一个勤奋善良的好人。在父母的影响下,女儿养成了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也成为了一个十分孝顺勤奋的人。在求学和创业期间时常关心家人,经常打电话给家人嘘寒问暖,贴心的为家人买礼物。

    “送人玫瑰,手有余香。”对于公益,杨能山一家十分热衷,他们认为社会进步需要大家的努力,每个人都应该主动去帮助那些有困难的人。杨能山一家把他们的爱心付诸行动温暖了许多人。父亲平时非常节俭,经常把子女给他的零用钱为家乡困难村民献爱心,送温暖,送钱送物。杨能山夫妻俩为村里修桥、修路,经常慷慨解囊。每当学校师生有困难时,夫妻俩都踊跃捐款,尽自己最大的力量去帮助他们,还将多余衣物送给慈善机构。女儿也常常仗义相助,还加入零陵义工服务队,为公益事业奉献自己的力量。

    最美好的事情演绎到极致往往成了最平凡的事情,最幸福的家庭大都如此简单温馨却最暖心。这个和和美美、其乐融融的家庭不经意间已营造成了一个温馨甜美的宜人港湾,以家庭的和谐书写着最美的文明……


科院官方微博
推荐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