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院人物
【奋进科院人】贡贵训:致力于方言保护的坚定使者(图)

作者: 张云芳 代天 摄影:

2017-06-13      字号:【    

2

贡贵训为学生解答疑问

OS7]{{]PQ[NYE3KI2$7H1TN

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祁阳方言调查现场

贡贵训,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湖南省普通高校青年骨干教师。2004年硕士毕业进入我校工作,2011年博士毕业后继续从事汉语教学和汉语方言研究工作。他爱岗乐教,痴心科研,用言行践行着自己的教育信念,一直在科研、教学第一线勤勉耕耘,凭借认真负责的态度成为了学生心目中“最帅班主任”。

“我很高兴在这里工作,永州这座城市环境好,同时这里的文化底蕴十分深厚,从柳子街、司马塘、高山寺、愚溪桥等地名便足以看出永州的历史文化底蕴。”来到学校后,西山的人文荟萃、优美风光及永州的深厚文化底蕴,给了贡贵训愉悦的心情,更给了他一片广阔天地。

贡贵训负责的是汉语言文学专业的《现代汉语》课程教学。说起语言学教学来,一方面是佶屈聱牙的文字、晦涩难懂的语法,另一方面是精深幽微的意境、厚重灿烂的文化。贡贵训以其扎实的学术功底,自由游走于汉语文字的浩瀚之间。他的课堂从不沉闷古板,不经意就采撷一朵知识的小花,让满堂学子深思顿悟。他的课也因此跻身于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学生喜爱的课堂之一。

2014年,贡贵训过五关,斩六将,拿到了国外导师的正式邀请函,成为我校第二个获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赴国外访学的教师。美国马萨诸塞大学探讨式的教学方式让他深受启发,他摒弃“满堂灌”和“一言堂”的教学方法,鼓励学生遇到疑问直接打断老师授课随时发问,师生互动共同探讨,实现课堂疑问课堂消化。他还开展角色互换翻转课堂,每一节课抽出一部分时间让学生讲解规定知识点,既加深了学生的理解,又激发了学习的兴趣。

贡贵训总是对同学们说,“时间过得很快,要充分利用好每一分钟。”而这也正是他自身的写照。除了对学生的认真负责,贡贵训渊博的专业知识以及为人处事的平易近人也颇受学生的喜爱,谦和帅气、幽默风趣、良师益友是学生对他最多的评价。“贡老师整天很忙,忙自己的科研任务,忙着一些行政会议,忙着给我们上课,还要给学生研究性学习比赛做指导。”汉文1503班的杨学晶同学说。除了科研任务,在上课的同时,贡贵训还兼任了班主任。

“作为老师要定位准确,要做好传道授业的工作,帮助学生学好专业知识和为人处事的道理。”他认为,老师和学生是家长与子女的关系,也是朋友关系,所以他要求自己不仅要做到传道授业的职责,更要做学生们生活中的好长辈、好朋友。贡贵训对学生的关爱不仅仅局限于课堂,更鼓励学生课下有什么不懂的可以随时和他联系。为了更好了解学生思想动态,他经常与学生交心,让学生积极、正面地理解社会并融入社会。他说,“看到学生不断有进步,我觉得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时至今日,每逢教师节,不少毕业的学生都会给他打电话,问候几声,或者委托在校的师弟师妹给他送一束小花。

10多年来,贡贵训不但长期躬身于教学第一线,而且承担科研主持和行政管理工作。在校期间,他担任了十二五、十三五重点建设学科“汉语言文字学”学科带头人及永州方言与女书研究所所长。艰辛付出终有收获,他以方言和女书为研究对象,主持课题七项,其中不乏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国家语委这样的高级别科研项目。出版论著三部,发表论文二十余篇,成果先后获得省级优秀博士论文奖、省语言学会一、二等奖和永州市社科成果奖,取得了不少研究成果。成绩背后,更多的是源于他对个人工作的追求和教育事业的热爱。

“只要投身研究,你就会发现,各种各样的方言就像自己的家乡一样,亲切可爱。”在贡贵训看来,地方语言现象十分有趣,尤其是在语言成分复杂的地区,有可能一条河、一条江跨过去都有一个不一样的发音。他以永州方言的“的话”为例,向我们展示了语言的独特性与趣味性,像“你长得漂亮”,后面加上“的话”,就变成了否定。“你搞得好”,后面加上“的话”,也变成了否定。他除了对这些有趣的语言现象进行调查,了解它们的来源、变化的原理,也把这当作教学实例应用到了课堂教学中,同学们对这些都感觉特别亲切,教学效果很好。

“方言是传统的记忆,是乡愁的寄托,没了挺可惜的。”他有些忧虑。在科研工作中,贡贵训下足了功夫,他会通过政府、电话、网络及朋友推荐,亲自去当地请教方言发音,一个一个地方跑,通过各种关系寻找合适的发音合作人。在方言发音上精准的往往都是老一辈人,为了取得发音人的信任,贡贵训经常要往发音人家里跑,他说,“要让人家信任你,你必须要让对方感受到自己的诚意,就要与人家同吃同住,要与人家多交流沟通,这样人家才会愿意搭理你,你才可以问到自己想要的东西。”

贡贵训告诉我们,国内著名方言学家、湖南师大的博导鲍厚星先生2013年来校时曾对他说,永州有极其丰富的语言资源,要好好把握。他自己也认为,“如果不好好利用永州的资源,未免太可惜了。”对于未来,贡贵训打算全身心的投入永州方言的研究当中去,一是做好永州民俗、方言的记录工作,这是纯学术的内容;二是用图文并茂的形式展现永州文化,做好永州方言民俗文化的普及、推介工作。

从当初的初出茅庐,到如今的成就不菲,岁月记下了一位学人的点点滴滴。在学术的领域,贡贵训已经摸索了十多年。这十年来,时间在走、环境在变,但是痴迷于科研的初心仍旧未变,服务于师生的责任铭刻于胸。对于热爱科研与教学的贡贵训来说,科研探秘是他最大的惊喜,学生的进步是他最好的礼物。爱岗乐教,痴心科研,我想,一位真正师者大抵如是。


科院官方微博
推荐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