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院人物
新青年 我们来代言

作者: 摄影:

2017-05-05      字号:【    

在科院的大家庭里,有这样一群年轻人:他们有活力有想法,他们中有的人在这里实现了自己的青春理想,有的人在这里专注科研认真细致,有的人在这里挑战自我拼搏向上,或许,有些人已经成功,有些人还在奋斗的路上。这一群朝气蓬勃的95后,用自己的行动证明:我是新青年,我为自己代言。

在“五四”青年节这天 ,让我们走近这群小伙伴,聆听他们的故事。

李国琛:只要奋斗 我们的天空会更精彩

IMG_3828


荣获过互联网+全国铜奖、入选2017年湖南省科技厅精英计划、作为校园招聘会学生代表发言……优秀如他,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2013级学生李国琛在不断地为未来拼搏。

“创业要像谈恋爱一样,有了好感要坚持不懈才能到热恋阶段。”李国琛笑着说,“校亿乐,就是指校园里的亿万种欢乐。”2014年6月,不同于其他同学兼职旅游玩耍,当时还在做校外电商兼职的李国琛回到了家中东奔西走从亲人朋友那里融资近十万元,与团队敲定了创业的想法,抢占互联网时代的“风口”,通过PC端、微信公众账号联动做到整合学校周边多种业务线,打造商业模式的综合性大学生电子商务平台。9月份,李国琛带领团队注册了校亿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创业没有那么容易,网站的技术交接出现严重的问题,使得服务项目一度难以支撑下去。正当李国琛苦思冥想,不得其法时,一次黑的翻车意外事故,让他看到了成功的曙光。“可不可以做一项拼车业务呢?”这个想法回荡在他脑海,他和伙伴们一商量,大家都觉得可行性很强,既有意义又有盈利空间。前前后后跑了十几次,李国琛满满的诚心打动了车站老板,拼车业务顺利展开了。2014年12月,校亿乐与永州市第一公交公司、南津渡客运公司合作推出拼车回家服务。6天内发往火车站车辆共有150辆余次,运送学生2900多人。

“我们与美团、饿了么不同,我们保证外卖食品的健康和质量,早餐、中餐我们是与学校食堂合作,水果也是我们自己必须看过才行,并且是按原价配送到各个宿舍。”李国琛说。2015年3月,团队开通了“校亿乐”微信公众平台,主要执行线上点餐外卖项目。李国琛带着团队在不断进步,辛苦的付出总会有意外的收获,不时会有投资团队来校与校亿乐团队商讨合作事宜,在大二暑假他们就获得了100万的风投。

2015年下期,李国琛带领团队开始走出校门,与校外公司合作开发“Go永州”APP,谋求一次新的蜕变。“GO永州”投入使用之初,并不被大家接受。“‘GO永州’是我们的孩子,我们要尽心尽力把它养大!”李国琛与团队一起加班,不断改进、优化“GO永州”功能。终于,“GO永州”推广开来。

回望自己的创业路,李国琛感叹,“用梦想照亮大学的美好时光。只要能吃苦,一切困难都不是困难;只要奋斗,我们的天空会更精彩!”对于未来,李国琛准备一边求学一边工作,他说,“7月份去美国和新加坡游学交流21天,学习优秀的公司管理理念,深挖VR房产这一垂直领域,专注开发智慧云考勤、微信APP开发业务,争取把公司做得更大更好。”

辛秀:坚守初心•迢迢学路漫芬芳

1


与吴超博士在英国皇家化学会高端SCI学术刊期Green Chemistry上发表论文,作品在如此权威且高档的平台上得到认可,这是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化学1301班的辛秀送给自己大学四年的毕业礼物。

成果有多骄傲,过程就有多艰难。科研过程中阻碍重重,由于湖南天气潮湿,溶剂的无水处理比较困难,所以实验过程中更需谨小慎微,辛秀说她最多重复同一实验高达十几次,有时候在实验室一呆就是一整天。发表的论文中提及一些反应物的底物,但实际所研究的却比在论文上发表的要多得多。这些底物都需要一次又一次的去尝试分析,其中工作量相当之大。但是通过不停查阅资料,尝试不同方法,最终解决了干燥丙酮并合理的储存问题,这为课题的顺利完成奠定了基础。

高档次论文对核磁共振等表征数据要求很高,吴超老师带着大家屡次尝试,结果却不尽如人意。由于国际上多个课题组也在进行着类似的科研工作,时间紧迫,吴超老师带领着辛秀、杨盼盼和符智民同学,在实验室通宵进行实验。皇天不负有心人,在凌晨3点多,他们分离获得了纯净的化合物,并第一时间进行了结构表征,最终在朝阳升起的时候,他们如愿以偿拿到了满意的核磁谱图。

因为兴趣,所以执着。辛秀在实验室萌生了对化学的兴趣,长期专注实验,让辛秀不仅学到了知识,更重要的是教会了她做事情的方法,比如胆大心细,做任何事情都这样,一定要有责任心和细心。

“年轻就应该闯一闯嘛!”辛秀是这么说的。苏州大学这一目标早早就定好了的,虽然途中偶尔会产生过对自己的怀疑,但是从来都没有动摇过想去苏大的想法。“现在的你,一定要感谢当初拼命的自己。”目前辛秀已经被苏州大学拟录取为2017级有机化学专业研究生,这是一段可以让她更深入学习化学的新旅程。同时,辛秀也用实际行动告诉我们,汗水浇灌的迢迢学路,芬芳四溢。

龙夏萍:奔跑在逐梦路上的不苦女孩


222

龙夏萍,瑶族,1995年出生,目前为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大三学生。2015年获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提名奖,还曾获全国大学生南边文艺作品“新苗奖”,《湖南日报》 对她的典型事迹进行了报道。  

“带着梦想风生水起!”这是龙夏萍《不苦》书籍的一句个性签名,为梦想而生也成为其在追梦路上的一句真实写照。

19岁踹怀读书梦从贫困大山走进大学、20岁完成大学拿励志奖学金的梦,21岁通过众筹募集书籍《不苦》的出版资金完成出书梦想,除此之外,她带领团队申报省级自愿配套项目一项,获得全国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践行优秀个人等各类奖项20余个,荣誉背后有她自强不息的逐梦之旅。

同龄人以轻松旅游开启大学而她却以父亲患低磷化鼻咽癌去世家里欠下20多万巨款的压力和学习机会的不易开启大学。贫弱的她学习之余没有休息、生活的苦难里她依然阳光,带着梦想的那份初心她疯狂前进:在学校先后担任了校心理中心刊物《心情氧吧》的编辑、分团委新闻中心副主任、校新闻通讯社记者,挑灯改稿成为家常便饭,身兼数职,她把自己有限的时间奉献在各种大型的活动场合和学生干部的服务上。

出书是她的梦想,因为执著因为不懈努力也因为梦想她感动了许多大学生,在筹资出版作品集《不苦》时得到许多人支持,鲁迅文学奖得主鄢烈山先生也为她的筹资给予支持转发,四天时间筹集资金1.4万,一个月筹集两万多出书资金。

完成大学梦、出书梦她依然在梦想路上奔跑。她梦想成为一名公益家,在学习之余她每月拿一周时间组织小伙伴去敬老院、去特殊学校等需要帮助的群体里做他们力所能及的公益。

她说:“个人的力量是渺小的,但我相信没有梦想和温暖到不了的地方,梦想天地里我会一直在路上,用行动感染身边的人,做一个为梦想而生的女孩。”


科院官方微博
推荐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