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我校师生热议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图)

作者: 摄影:

2017-04-27      字号:【    

DSC_1369x


DSC_1414x


DSC_1433x

本网27日讯 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昨日在长沙举行。学校师生通过电视、网络、手机等多种渠道热切关注会议召开,并热议会议精神。

副校长程智开表示,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我们学校作为八个典型之一进行了交流发言,这是对我们学校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充分肯定。他指出,学校历来高度重视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通过课堂教育、竞赛演讲、实地参观、全方位宣传等形式来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助力学子成长成才,并取得了系列成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就我们地方性本科院校而言,我们要植根永州大地,充分挖掘和利用地方丰富的文化资源和历史底蕴,通过地方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等系列活动,用大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来开展好教育活动;要开展好有意义、促进学生实际成长相关的基础性工作,特别是在“两教”方面下功夫,一个是教师,要让教师成为立德树人的榜样;一个是教材,要让社会核心价值观入眼入脑入心,把正确政治方向和价值导向贯穿育人育才全过程,让学生在未来的发展中更进一步提升自身素质,特别是在“德”这一方面,要立足于中国的发展,为中国的发展服务,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和建设改革的接班人,让他们在今后的历史长河中推动中国社会不断进步和提高。

学工部部长唐华山认为,杜家毫书记的讲话是指导做好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纲领性文献。他表示,要推进高校党务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队伍专业化职业化,首先要认真学习和深刻理会习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严格执行中共中央、国务院下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精神,把思想认识和决策部署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要求上来,真正重视高校党务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把具体举措用制度的形式固化下来。其次,要确保数量、注重质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思想政治工作是做人的工作,一定要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人的思想行为千差万别,因此,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必须有足够的人员队伍保证,一定要把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纪律严的优秀青年教师和干部充实到党务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队伍中来。第三,必须切实加强对党务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队伍的培训、考核与管理,确保党务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队伍的纯洁性。要坚持党对高校的领导,把正确政治方向和价值导向贯穿办学立校、育人育才全过程。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杨军表示,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的召开是省委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重大举措,不仅对加强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而且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提出了新的要求。马克思主义学院将以会议精神为指导,着力于立德树人,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根据学校地处潇水之畔的浓厚地域文化特色,结合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学科特点,推动地方优秀传统文化进课堂、进教材,不断强化教学方法手段创新,增强学生对教学内容的认可度、接受度,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主渠道作用,有效融合课堂内外、校园内外、网上网下的教育资源,真正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吸引力、说服力、感染力。

外国语学院党总支副书记王瑛表示,中央和省委高度重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作为基层一线从事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者,应主动顺应新形势,在大有作为的年代更加奋发有为。首先,我们要“面上”和“网上”相结合,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喜闻乐见的活动,将学校和地方厚重的历史文化资源与学生的成长需求紧密对接,切实做到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其次,坚持言传与身教相统一。辅导员和班主任老师与学生接触多,与学生的一次深入谈心、简单的几句寒暄都会对学生的成长产生影响。因此,对学生的各种纪律要求、做人的道德准则、做事的基本原则,教师应自觉做到率先垂范;再次,关爱学生与严格要求相结合。关心和爱护每一位学生的成长是每一位师者的职责所在,但关爱不是溺爱,也不是无原则的袒护,该有的纪律约束、该承担的责任担当、应守住的各种底线,都是我们应该坚持的。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辅导员欧阳素勤说,学习了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之后,倍感热血沸腾,这是我省贯彻落实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落实,是我们作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今后工作的具体目标。杜家毫书记在讲话中指出,要顺应年轻人无人不网、无日不网、无处不网的新趋势,做到以理服人、以情动人、将心比心、答疑解惑。作为思想政治教育一线工作者,更应该要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握育人规律,用真情感化学生,创新工作思路,把握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新阵地,理直气壮传播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引导其成长成才。

传媒学院代天同学说,认真学习了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杜家毫书记在讲话中强调的“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正确认识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全面提升思想觉悟、道德品质和文化素养”让自己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陈弘书记代表学校光荣出席并作交流发言这让我们科院人倍感骄傲自豪。今天的我们能够生活在这样一个美好的时代是我们的幸运,那么我们便要勇于担当,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凝心聚力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


科院官方微博
推荐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