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院人物
创作长篇小说四学子:腹有诗书气自华 逐梦两载终有成

作者: 代军垒 王佩莹 唐议侦 涂楚琪 摄影:

2017-03-27      字号:【    



2017-03-25 06.24.00 1

作者作品展示

    播下梦想的种子,他们用爱浇注,用追求支撑信念,在书丛中辛勤播种,浇灌恒心的雨露,萌葵终将破坼,成就了四处花开的芬芳。

创作的过程是孤寂又漫长的,但他们怀揣着对写作的热情走到了一起,每天坚持五百字的写作量,反复地修改,仔细地斟酌,以文字为益友,全身心的投入,只为打磨出令自己满意的文字,写出让读者喜欢的故事。

日前,向邦洋、黄茹燕、钟玺、朱梦婷创作的四部长篇小说《春秋录》《渐行渐远》《长恨歌》《舞天涯》已在“当代潇湘新锐作家方阵”丛书中一同出版。四位90后学子穿越时空、游走古今,用他们灵动的视野和新奇的手笔向我们彰显着当代大学生锐意进取的时代风貌。

钟玺:因为喜欢所以从未想过放弃

“梦想成为一名作家,用灿烂的心情交织出最美的文字,虽然这道路有些艰辛,但我从未想过放下手中的笔。”作家梦深深扎根在钟玺的心中,从小她便开始写一些小故事,从初中到高中到大学她笔下的故事一直在书写,不曾停下,那一支笔,一张纸,陪伴着她成长。

加入肖献军老师组建的“长篇小说创作中心”后,她离梦想又迈近了一步。看起来枯燥无聊的创作过程,对她来说却是愉悦的,能把自己喜欢的东西变成文字,用自己的风格表达出独有的情感,看着自己写的文字一步步系统化,变得完整,变得有条理,她手中的笔握得更紧了,也看到了作家梦的曙光。

“我希望写出来的东西有人真心喜欢,这样就很开心了。”钟玺这样表达她对文字的爱恋,言语间蕴藏着写作的执着,而她也用一年半的实际行动,印证了这份浓浓的情怀,发表了自己的第一部长篇小说《长恨歌》。

朱梦婷:心之所向素履所往

“一直很喜欢看小说,但是发现让人期待的小说越来越少,就想着能够写出想要的故事。”提到小说,朱梦婷脸上浮起了盈盈笑意。

因为兴趣,朱梦婷大一下学期选修了小说创作,并参加了肖献军组建的长篇小说创作中心小组,“现在想想这是个明智的决定。每天完成老师的五百字写作要求,并且翻阅了大量的书籍,《舞天涯》这部小说渐渐成型。”都说作品是作者生活的反映,从《舞天涯》主人公的身上也可以看到朱梦婷的性情,一介弱女子,凭借自己的才艺一步步实现蜕变。

“小说完成后,觉得自己也跟着主人公走了一遍江湖,谈了次恋爱,也实现了我对小说的所有幻想。”但是,小说的创作之路也并非一帆风顺,这时候就会暂且停下手中的笔,做一些喜欢的事,听听音乐,然后心情就会平复下来,继续自己的创作之路。

静水方能流深,朱梦婷深知,只有勤恳努力脚踏实地才能顺利到达梦想彼岸。也是这样,她从点滴开始,一步步完成了自己的小说,编织出自己想要的故事。

黄茹燕:心有猛虎细嗅蔷薇

“喜欢自由的生活,想要和《渐行渐远》故事的女主人公一样快意潇洒,不向生活屈服。”如塑造的女主人公一般,黄茹燕坚信,唯有掌握扎实的知识和过硬的技能,才能以此为基础打造更完善的自己,也唯有如此,才有能力去更好的服务社会。

“如果不想被现实束缚,让梦想成为累赘,那就让自己迅速成长起来。”一路走来,黄茹燕乐观而坚强,再多的辛苦再多的付出,她总是默默地承受,并加倍地努力。现任校学社联副主席的她要兼顾着工作和小说创作,但她从未觉得辛苦,对于学习也未曾有过一刻的松懈。

“一本小说的精彩之处不仅仅在于文采,还有框架、剧情及我们对这个世界的理解。”小说的创作不是一蹴而就的,过程中也遇到了很多困难,但这也让黄茹燕一步步的成长,在肖献军老师的指导下,《渐行渐远》与大家见面了。但黄茹燕没有停步于此,她在创作路上不停地丰富着自己。

向邦洋:做自己喜欢的事把日子过成诗

“我从小就爱幻想,对小说有着很大的热忱。”向邦洋,这个来自湘西土家族的大男孩,怀着对小说的热爱进入了大学,艰难的复读时光带给了他坚韧、毅力和一颗强大的内心。当谈到小说时,他的眼睛里闪烁着光,神情里带着神圣的使命感。

写长篇小说是一个巨大的工程,没有坚持坐冷板凳精神的人,绝没有可能写完一部十几万字的小说。“小说创作涉及到历史,这就必然要在创作之前翻阅大量历史资料,避免违背历史的情节出现。”创作时会出现的各种问题,向邦洋也曾有过挣扎,也会出现没有创作思路的时候。“这时候我会放下手中的笔,出去散散步,尤其喜欢下小雨的时候散步,这时候还可以即兴创作几首诗,宣泄一下情感。”写诗是他灵感枯竭时有效的发泄方式。“我打算考唐宋诗词方向研究生,想做自己喜欢的事,把日子过成诗。”他爱写诗,但不拘泥于古人已经写了千百回的意象,把现代新事物融进古体诗词中,这是他的特点。

向邦洋说自己是角落里的小透明,一直都是默默无闻的。但是这个“小透明”却完成了绝大多数人都做不到的事情,他终会发光发热让所有人都看到。现在已经大四的他,成了网站签约作家,长篇小说《春秋录》也终于出版。

每一个作者都不愿意说很多创作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对他们来说,这是属于他们独一无二的成长经历。他们一个月和肖献军老师碰一次面,老师给他们面对面的指导,帮助理清楚小说中的主线。那段日子痛并快乐着,他们的文字终于都成为铅字,静待时间的考验。

“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正是这份对文学的热忱铸就了他们的成功,正是这份对创作的执着支撑起他们的梦想与未来。他们因为梦想聚在了一起,用热忱而坚定的信念,支撑着自己梦想并一步步地开拓新天地,直到开出花来。


科院官方微博
推荐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