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红网:湖南科技学院2016年度党建工作目标管理工作纪实

作者: 摄影:

2017-03-23      字号:【    

红网:http://yz.rednet.cn/c/2017/03/21/4247112.htm

强化目标管理考核 激发党建工作活力

  ——湖南科技学院2016年度党建工作目标管理工作纪实

  红网永州站3月21日讯(通讯员 周平尚)3月20日上午,2017年永州市机关党的工作会议在南华大酒店召开,大会隆重表彰了2016年度市直机关党建工作目标管理先进单位,湖南科技学院党委荣获2016年度市直机关党建工作目标管理先进单位,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实验实训教学部党支部和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教学部党支部荣获市直机关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达标验收优秀党支部,这是2016年湖南科技学院狠抓党建工作取得的成效之一。

  2016年湖南科技学院党建目标管理工作紧紧围绕学校总体工作思路和目标,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持续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党风廉政建设,为扎实推进学校转型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思想和组织保障。如今,全校上下党建工作意识空前增强,党的领导坚强有力,党的决定落地有声,党建工作生机勃勃,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日益明显。

  强化组织领导 抓好党建工作责任制的落实

  党委重视,从严从实抓好党建工作。学校党委一贯重视党的建设工作,全年召开党委会研究党建工作24次,党建工作会议 18次,形成会议纪要29份。制定了《党建工作年度计划》、《党建工作“十三五”发展规划》以及《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实施办法》等重要制度,组织了3次党建工作督查、1次直属党组织书记述党建、1次党建工作特色评比、1次党建工作现场经验交流会。明确了全年党建工作的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并对2016年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及怎样充分发挥群团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作出了具体安排。党委书记陈弘同志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通过召开专题党委会议、基层党组织书记座谈会和第三次党代会,把党建工作目标责任分解落实到每一个责任人,并与各二级党组织签订了党建目标责任书,使各二级党组织的责任更明确,任务更具体,达成了不抓党建是最大的失职,抓好党建是最大的政绩的共识。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抓好党建带动群团工作,学校党委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群团工作,一年来群团组织开展了各类丰富多彩的活动。

  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效明显。自“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各基层党组织狠抓落实,认真贯彻中央、省委和教育工委的部署要求,着力在学“透”做“实”上狠下功夫。学校印发了《在全校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 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各直属党组织结合自身实际,制定了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各党支部制定了学习计划。每位党员制定了学习计划,认真开展了学习。学校成立了协调小组,下设综合组、宣传组和2个督导组,研究谋划、统筹协调、组织推进全校学习教育,督导组每个月进行一次督查。部分直属党组织也成立了领导小组等组织机构。各直属党组织对所辖党支部进行全覆盖、全过程指导,落实了学习教育各项要求。

  加强思想建设 提升党员干部政治素质

  党委带头,狠抓学习教育。2016年学校新修订了《湖南科技学院党委两级中心组学习制度》,新增《湖南科技学院二级单位党委中心组学习讲师团工作实施方案》。做到了党委中心组每年集中学习研讨不少于 10次,每次集中学习前,安排中心组成员进行 2 天以上的自学;重大理论专题安排专门时间进行系统自学,并扩大到副处级以上干部。为加强思想引导和理论研究,党委书记陈弘同志在全校上党课7次,深入各基层党组织上党课4次,撰写心得体会4篇,公开发表理论文章2篇。学校高度重视党员个人学习建设,制定了党员学习制度,党委督查组、党委组织部多次组织对党支部集中学习记录、专题研讨记录、党员个人学习记录进行检查。根据督查结果来看,全校广大师生党员均能严格按照各种学习教育的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按质按量完成个人学习。如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全体党员均完成了学习研讨、规定的任务,即学习笔记(2万字/人)和学习心得(4篇/人),广大师生党员党性修养明显得到提升。

  加强培训,提升干部素养。学校以湖南省教育工委党校第99期处级干部进修班为契机,对全校74名副处级以上干部进行了为期3个月的系统培训,让处级干部明确学习目标,增强理论水平和党性修养,在未来的工作中,坚定发展决心,激发改革智慧,凝聚发展力量,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拼搏奋进,以百折不挠的精神推动学校转型发展。

  创建特色,形成党建工作特色品牌新格局。2016年开展“四先四型”(四先:思想领先、行动率先、业绩争先,四型: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党建特色工作创建活动,通过开展党建特色工作创建活动,积极探索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新途径,着力解决基层党建工作的新问题,及时总结学校党建工作的新经验,有效推进学校党建工作新发展,全校每个基层党组织拥有至少一个带动全面、富有影响、能上档次的党建工作特色,逐渐形成“一个党组织一个特色,一个党组织一个品牌”的党建工作特色品牌新格局。

  创新方式,主题教育丰富多彩。学校各级党组织积极创新学习教育方法,独创“体验式”教育模式,先后开展了“学党章、学讲话”、“记准则、知条例、防风险”等体验式主题活动。在党校的各种主体班次中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回顾长征历程弘扬长征精神”、“一带一路伟大战略”等体验式培训活动,在党员、干部培训中开展“执行力提升”、“严格组织程序,规范党员发展”等体验式培训。“七一”前夕,开展 “庆祝建党95周年、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 大学生学习党史汇报晚会,将课堂搬到演播厅。

  加强组织建设 激发党建工作活力

  规范发展,发展党员工作规范有序。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党员发展,党员队伍不断发展壮大。学校建立和完善了入党积极分子培训制度、发展党员民主推荐制度、发展对象培训制度、发展党员政审制度、发展党员公示制度、发展党员预审制度、发展党员责任追究制度和预备党员教育管理制度。此外,学校还高度重视党员教育管理工作,重视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前培训教育,严格按照条件发展;做到党员发展对象的后续教育培养工作不放松,建立切实有效的党员发展对象跟踪培养制度,严格考核与培养;抓好“三会一课”制度的落实及民主生活会规范化问题,尤其是要开好党内组织生活会,不断提高党员党性修养。

  加强管理,建立健全规章制度。为加强基层党组织的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作用,根据学校党委的有关文件精神和基层党建工作要求,各基层党组织建立健全了基层党组织工作制度、学习制度、党员管理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定期召开民主生活会,交流思想、工作和学习情况,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增强党员意识,切实提高组织生活会的质量;积极改进党组织的活动内容和活动方式,增强基层党组织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使基层党组织工作更加贴近党员群众的思想、学习和生活实际,使基层党组织成为凝聚党员和联系群众的核心。

  加大投入,党建经费保障无后顾之忧。经费保障是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运行的有效前提,近年来,学校党委从财政收入中单列党建经费,严格按照教职工党员每人每年不少于200元,学生党员每人每年不少于100元的标准配备支部活动经费,专款专用,学校还根据各基层党组织开展的各类特色党建活动给予党费拨还支持,确保基层党组织党建活动开展有声有色。近三年共向各基层党组织下拨11.19万元的党建工作经费。

  加强排查,党组织关系集中排查扎实有力。在党组织关系排查工作上,学校制定并下发了《关于开展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工作实施方案》,组织召开了学校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工作动员大会,对排查工作进行了部署和安排。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以党支部为单位,以党支部自查、各基层党总支核查和学校党委组织部督查为主要形式开展,严格按照组织关系隶属进行,覆盖到每个党支部,精准到每名党员,认真做到“三查三核”。经过扎实有效的排查联系工作,共联系上114名失联党员。

  规范管理,党费收缴从严管理。在党费收缴上,学校严格按照上级党委有关精神执行,学校组织部、人事处、财务处等职能部门派专人联合核算了全校党员干部自2008 年4至2016年8月少交的党费,截止目前学校共 114 个党支部,已经完成党费补缴的支部111个,正在开展自查自改的党支部 3 个;应补交党费的党员 711 人,已经补交党费的党员 622 人,补交党费金额为115.3万元。此外学校不断加强党费管理,严格按照规定使用党费,做到专人管理、专项开支,开支有明细,使用必审批。

  脱贫攻坚,党建促脱贫有实效。在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上,学校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把精准扶贫作为最大任务,狠抓党建在促进脱贫攻坚工作中的作用,通过配强驻村干部、发挥学校优势、调动学校各级党组织力量,积极投入扶贫攻坚工作,努力探索党建促脱贫的有效途径。一年来,在学校各级党组织和驻村工作队的努力下,全面落实抓基层党建、促脱贫攻坚各项任务,学校重点开展“六抓”工作:抓干部,增强脱贫攻坚“内力”;抓班子,增强脱贫攻坚“动力”;抓队伍,增强脱贫攻坚“能力”;抓制度,增强脱贫攻坚“定力”;抓发展,增强脱贫攻坚“活力”;抓民生,增强脱贫攻坚“合力”,为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从严管理,支部规范化建设基本达标。积极组织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申报工作。学校制定并下发了《湖南科技学院全面推进基层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的实施意见》,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有力推动了基层党支部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严明党的纪律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挺纪在前,夯实监督责任。学校按照聚焦主责,抓好主业,深化“四转”,当好全面从严治党的协调者、监督者、推动者这个总体思路,坚持挺纪在前,突出夯实监督责任,强化执纪审查,狠抓专项治理,充分发挥了党内监督专责机关作用。2016年党委制定了《2016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修订了《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实施细则》、《关于党委领导班子执行“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的实施办法》等规章制度,使顶层设计更科学更规范。

  突出主题,加强廉政教育。围绕“党纪条规教育年”和“两学一做”专题教育活动,开展集中学习10余次,重点突出“两准则、两条例”以及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的学习领会,向处级干部发放了《习近平关于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论述摘编》等学习资料,组织观看了廉政历史湘剧《烧车御史》,电影《难忘的岁月》,警示教育片《不可触碰的底线》、《镜鉴》、《官箴》、《贪官忏悔录》和专题教育片《永远在路上》,开展了学“准则、条例”“七个一”教育活动、“学廉、倡廉、爱廉”现场书法大赛、基层党务干部业务培训班以及学党纪条规体验式活动等,并邀请了欧阳斌、张泽军、黄扬清等专家来校专题辅导。针对高校学生党员多且党纪教育薄弱的特点,重点在全校学生中开展廉洁教育,开展了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廉洁教育活动12场次,在学生党员中传导和压实从严治党要求,实现了廉洁教育全覆盖。

  专项治理,强化纪律意识。学校坚决贯彻落实上级部署和要求,深入开展“三个专项治理”,通过文件会议“催办”、专项检查“严督”、点名通报“实导”、典型案件“深查”等方式,切实做到了学习教育不走过场,查摆问题不搞形式,整改落实不虚不空,有力有序推进,按时按质上报信息,达到了整治预期目标。党风廉洁建设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方面,突出7个方面问题,开展了专项督查11次,整改了突出问题14个,谈话提醒7人次。纠“四风”、治陋习专项整治方面,畅通信访渠道,开展专项检查2次,立案1件,初核2件,处分违反师德师风问题1人,处理违反教学纪律问题2人,提醒谈话2人,下达监察建议1个。“雁过拔毛”式问题专项整治方面,开展专项资金自查自纠1次,明察暗访1次,奖助学金专项检查1次,解决突出问题3个,办理上级交办信访件2个,初核2件。同时,突出常态管理,以会上强调、下发通知以及发送廉洁短信等形式,强化纪律意识,开设党风廉洁建设专栏,设置“曝光台”、“典型案例”等板块,发挥正风肃纪威慑力。


科院官方微博
推荐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