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院人物
【五好文明家庭】刘震家庭:扬文明家风 显敦厚之心(图)

作者: 张云芳 刘娜 康乃欣 摄影:

2017-03-02      字号:【    

编者按:家风正则社会清,“家风”是一个家族的精神脊梁,凝聚了一个家族的核心价值观。习总书记曾指出,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紧密结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扬光大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使千千万万个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校园网现开设“五好文明家庭”专栏,引导文明新风,传承家庭美德,分享传递正能量。 


【五好文明家庭】刘震家庭:扬文明家风 显敦厚之心

QQ图片20170228163811x


QQ图片20170228163835x


“岁月艰难,不息自强,事业平凡,儿孙满堂,子女从教,感恩勿忘,金婚夫妻,和谐淡装,情天亦老,人间沧桑,民富国强,是我所盼,期望后辈,放眼前方,坦然心态,健康平安。”一走进刘震老师的家中,赫然入目的便是这一首句句铿锵的四字词,题名为“岁月”的家训。这首词不仅时刻影响和熏陶着这相亲相爱的一大家子,更储存着刘震传承爱国、敬业、勤俭、善良和和谐的故事。在这些故事中,处处可见优良家风的传递和影响,无不印证了爱与和谐的力量。

刘震,中共党员、副教授,1964年7月由湖南师范学院教育系毕业分配来学校工作,1999年7月退休,退休前任零陵师专公共课部主任(副处级)。敦厚朴实、不息进取是刘震老师给人的第一印象,刘震老师在职时爱岗敬业,曾多次评为校先进工作者和优秀共产党员。投身教育事业五十余载,活到老学到老在他身上得到充分体现。即使已身老无力报国,仍忧国之忧,乐国之乐;即使曾家贫度日艰难,仍傲骨清风,朴实不改。

风风雨雨六十载 安稳宁适方致远

刘震老师的家中挂着几幅与老伴人生路上的纪念照,如今两人已风雨同舟携手走过六十余年,共同养育了五个子女。“都说少年夫妻老来伴,我的老伴为这个家付出了很多,跟着我也吃了很多苦,她是个勤劳善良的人,我一直都非常尊重她,只要她幸福我就幸福,她快乐我就快乐。”刘震老师乐呵呵地说。闻言,老伴在一旁直嗔怪着刘老太唠叨,刘老也只是笑着并不反驳。

刘老自1964年大学毕业后便参加了工作,但家属直到1979年才农转非,工资微薄,家庭条件仍然艰苦。经济条件稍好后,为了使老伴开心和开阔眼界,丰富精神世界,刘老自费带着老伴去了北京、深圳等地旅游参观。平日里两人还共同承担家务,一同去散步锻炼身体。这对恩爱夫妻虽从无什么轰轰烈烈的壮举,但在风雨人生中,他们携手一同走过青春岁月,相互扶持,即使容颜衰老,仍能互相真心相待,彼此尊重,相濡以沫。也正如此,他们的家庭始终和睦有爱。

“我始终坚持的人生理念是既要淡泊名利,又要不失进取;既要知足常乐,又要不失追求。” 刘老说,“我没有什么升官发财梦,年纪大了,平安和健康才是最重要的。”这样朴实的想法倒也符合他的敦厚的个性。在工作中,刘老始终兢兢业业,只一心教书育人,从不争名夺利,即使再困难,刘老都始终坚持着自己的原则,从未向学校申请过一分钱的困难补助。多年来,刘老每每拾得财物,他都毫不犹豫地归还失主,他坚信只有靠自己的奋斗才能真正改变生活,拿自己该拿的,不要有任何贪念。他一直以来教育自己的子女,要坚信知识能改变命运,鼓励鞭策他们好好学习,多读好书。在刘老的支持教育下,五个子女都考上了大学,全身心地投入到教育事业中。

“如今生活好多了,这离不开党和国家的政策,所以,我们什么时候都不能忘记感恩党、感恩国家。”刘老还说:“我们应该对生活充满幸福感,不失落,不抱怨,坦然面对。”虽然家里条件已改善了许多,衣食无忧,但刘老仍保持着勤俭持家的信念,从不浪费,与邻居间礼尚往来,友好相处。

一心系国尽所能 教育有方育人才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有国才有家,我们要关注国家发展。”今年已78岁高龄的刘老直到现 在仍是坚持读书看报,学习党中央领导人的讲话,执笔书文写下了几万字的体会心得,只愿用满腹诗书传递爱国情怀;他关注时事,力争与时俱进,为中国梦之乐而乐。他就是这样,尽他所能去为国家着想,也造就了爱国的一家之风。

“爱国敬业,勤俭善良,和谐的家风,是我们这个家庭多年来始终追寻努力的。”刘老说:“我虽年老,但作为一名中国人,我应感到骄傲和自豪,我应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发挥自己微薄的光和热。”正是因为怀着这种信念,刘老在退休后也继续发挥余热,又投身于教育事业13个春秋。

“家风是社会风气的基础,只有营造良好的家庭氛围,才能更好地为中国梦而奋斗,为民富国强做出贡献。”在刘老几十年如一日的教育熏陶下,五个儿女也先后选择了人民教师这一光荣职业,为祖国的建设培养更多人才出力,在浓郁的学习型家庭氛围的影响下,如今家中已有八名教师,五名共产党员,他们在岗位上爱岗敬业,每年都有部分子女被评为先进工作者或优秀党员。刘老的儿子目前任教于永州市三中,去年被评为校先进工作者和最关心学校的教师(校“六最”之一),并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小女儿就职于双牌县一中,去年评为校优秀班主任、县先进工作者、市国培案例教学专家;孙子大学毕业后在银行从事工作,目前已入党并成为一名支行负责人。

“每逢过节放假,儿孙们都会回来看看我们,陪我们过节聊天,一大家子其乐融融。”刘老一边说,一边还指着客厅里的电器,“这些都是孩子们买的。”提起儿女,刘老一脸的幸福感,但这其实与刘老和老伴的言传身教是分不开的。除却在物质上,在精神上,为了使父母老有所乐,近几年子女先后陪同父母到省内外旅游参观,父子情、夫妻爱、兄妹义,在这个家庭都得到了较好的体现。

“平凡谱赞歌,真情铸和美”。刘老家庭没有惊天动地的撼人事迹,也没有荡气回肠的经典故事,但这个普通平凡的大家庭用平平凡凡的事、点点滴滴的情真实地诠释了构建文明家庭的真谛,奏响了社会和谐的美好音符,让我们知道了好家庭是良好的成长沃土,好家风是优良的生态环境,好家教是高尚的精神滋养。


科院官方微博
推荐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