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湖南教育网:专家学者齐聚湘科院共探文化自信与传承

作者: 摄影:

2017-02-21      字号:【    

湖南教育网:http://wzq.huse.cn/application.zhtml

本网讯  2月17日上午,湖南省社科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汤建军莅临湖南科技学院调研指导,汤建军强调,要通过平台建设不断扩大优秀传统文化的影响,将文化自信变成一种思想、行动自觉,切实做好对传统文化的传承。

永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蒋三立,湖南科技学院党委书记陈弘及校领导宋宏福、陈仲庚及部分专家学者出席座谈会,座谈会以“文化自信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主题。

在座谈中,汤建军对湖南科技学院优美的校园环境、深厚的文化底蕴给予高度肯定,他指出,文化自信是厚实的底色,为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奠定了深厚的民族精神根基,增强文化自信应深入到优秀传统文化领域中去找寻。他强调,要充分发挥刊物的优势和影响力,牢牢把握住周敦颐千年诞辰的契机,让传统文化的传承得以落地落实。

陈弘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及“三个六”的教育理念和治校思想。他表示,要凸显出学校的办学特色应依托地方优秀传统文化,与历史文化相结合来构建优势,营造浓郁的文化氛围,让学生在潜移默化的文化熏陶中成长成才。他强调,应通过树立文化自信,将永州地方文化资源转化为巨大的现实作用,服务当代社会发展。

蒋三立充分肯定了湖南科技学院在服务地方等方面取得的成效。他指出,永州是一本书,应将文化自信和永州丰富的文化资源变为现实的生产力,提升优秀历史人物的思想地位,推广和弘扬其思想内容,突出传统文化的优势。他希望湖南科技学院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做好对地方文化资源的挖掘和利用。

宋宏福指出,地方文化是无声的教育资源,湖南科技学院应充分发掘传统文化和地方文化精髓,整合永州地方力量,将地方文化的精髓思想与文化建设活动相结合,加强校园文化建设,以书院为载体,加强学生的人文素质的提升,打造精品化品牌。

陈仲庚表示,呼唤圣人的复归是加强文化自信的根本,应加强圣人思想和民族精神的宣传普及,从官方、文化学术、民间等多角度呼唤圣人的复归,培植具有时代精神的信仰文化,接续优秀传统文化根脉,彰显中华文化自觉和自信。

省濂溪学研究会会长、湖南科技学院国学院院长、学报主编张京华就周敦颐千年诞辰准备工作和濂溪学的地位、特色及研究的进展等方面进行了详细汇报。科技处处长杨金砖、国学院副院长周建刚、科技处副处长杨再喜等专家结合思想工作实际,围绕习近平总书记“517”重要讲话精神,就如何运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资源服务地方、坚持文化自信、以文化人进行了深入交流和广泛讨论。


科院官方微博
推荐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