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湖南教育新闻网:湖南科技学院覃佐东:科研路上的奔跑者

作者: 摄影:

2017-01-06      字号:【    

湖南教育新闻网:http://news.hnjy.com.cn/xydr/152415.jhtml

   本网讯(记者 王诗蕾 通讯员 熊玲芝 罗磊 贺紫蝶)黑框眼镜、简单的运动夹克、白色球鞋。33岁的他没有一丝“科研怪咖”的做派与气息。就是这个看起来完全像个学生的老师,在2013年毕业后的短短两年时间内,获得了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与3项省部级项目资助,发表国内外研究论文10余篇,申请发明专利5项。他指导的学生团队“玩转烟秆生物质”项目在“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斩获银奖和第五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全国优秀团队”等诸多奖项。

  覃佐东,中共党员,1983年出生,湖南常德人。2013年获得南京工业大学生物化工专业博士学位,现任湖南科技学院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生命科学系主任。自任职以来,全身心投入于科研与教学,目前正在对“生物质的高效炼制”和“生物肽”进行深入研究,且已获得诸多奖项与荣誉。

  以前的覃佐东并没有想到,这一生也许他会和生物化工有一个漫长的约会。至少在他的整个青春生涯,覃佐东没这么想过。

  “以前没想过能够成为一名大学老师,更没想过自己会踏上科研这条耐人寻味的道路,年轻的时候总是想着凭自己的一腔热情去外面闯荡一番属于自己的事业。”覃佐东笑着对记者说。

  成功不是机遇的恩赐,而是奋斗的必然。用这句话来形容覃佐东最恰当不过。覃佐东不是牛顿,没有牛顿因为苹果砸到头上而想到万有引力的灵光乍现,他有的只是从大学到读博再到如今的13年里马不停蹄的钻研与苦读,在生物化工的基础理论与其实际应用的黑暗道路上慢慢地前进与摸索。

  外表与学生无异的33岁的覃佐东,只要一谈及“生物质”和“生物肽”的有关话题,眼睛里闪烁着的是如孩童般雀跃与惊喜的光芒。

  “他对待科研有一股特别认真的劲儿,就像打了鸡血一样,不知疲倦地从早忙到晚。”作为覃佐东的同事,王宗成博士是这么评价他的。

  浙江大学博士生导师杨立荣教授曾对覃佐东说过这样一句话:一生只做一件事情,一个人在一件事情上花1000个小时,就会成为一个小专家。覃佐东觉得这句话很有道理,正像他这一生都将专心致力于生物化工研究。

  对于覃佐东而言,自从他迷恋上生物化工后,他似乎每天都过着三点一线的生活:往返于教室、办公室与教职工宿舍之间。早上8点钟出门来到办公室,开始一天的研究工作,同时还要给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的学生们上课,直到晚上十点才从办公室离开。尽管覃佐东会经常用余世维的《管理学》来督促自己合理管理时间,“不知不觉已经一点半了。”遇到疑问的地方总想弄个明白,覃佐东发现最近自己越来越喜欢打破砂锅问到底。

  依托永州优势生态与自然资源,与永州市异蛇科技实业有限公司合作建立起来的“异蛇蛇肽”项目,是一项极具挑战性的工作,它不同于烟秆研究,“蛇肽”的预测性、安全性、毒理性、专一性都是难以把握的,失败的几率也从而被放大到无数倍。放眼毕业后这两年覃佐东的科研之路,实验的多次失败、从实验室走进工厂的技术放大问题、科研资金的短缺……无一不是迫在眉睫。“一切不会太过顺利,也不会太过糟糕。”覃佐东说。随即而来的从国家到学校对科研的大力支持,让他舒了一口气。对于艰辛历程并没有太多赘述的他,“异蛇蛇肽”项目也终于迎来了“中国创翼”青年创业创新大赛综合类的金翼奖。“科学实验一旦被中断,灵感和思绪可能也会随之断线。失败又怎样,总归还是得有希望,还是想把一件事情做得更好。”在科学研究面前,覃佐东永远执拗地像个孩子。

  “每每遇到具体难题,他从不因自己是指导老师和博士学位的身份就不好意思向学生们询问请教,总是很自然、毫无架子地带着疑惑去求师解惑。”他的烟秆项目的学生负责人陈海峰说。“有些问题我不是很了解,可以请您查阅后再一起告诉大家吗?”尽管是和学生一起交流问题,覃佐东也总是会用“您”来称呼对方,对待一知半解的问题他也不会马虎放过,他求知的虔诚无时不感动着被问者。“他很有自己的想法,也总是能快速清楚地了解到自己的不足,然后和我们与其他指导老师一起探讨合作解决问题。”陈海峰说。

  忙于研究“生物质”与“生物肽”的他,可能会忽视与家人相处的时间,但他却从未懈于教学,用启发式教学和研讨式教学积极培养学生对于科研的兴趣与热情。“他总是轻而易举地就能和学生们打成一片。”湖南科技学院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院长何福林是这么形容他的。陈自航也说,“覃老师常常教导我们生物化工技术要用之于民,一名真正的科学家应当要致力于服务整个社会需求。”正像“玩转烟秆生物质”项目取之于烟农的烟秆原料,最终产品用之于农业的循环健康产业发展,为烟农提供生态环保的科技支持,降低环境污染的同时提高植物育苗的成活率,从而改善烟农的经济生活乃至整个烟草行业的产业链。

  “中国科技创新的大幕已经拉开,我的火候还远远不够,我得继续为自己加点火。”覃佐东告诉记者。


科院官方微博
推荐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