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院人物
谭永宏:一腔热血育桃李 三尺讲台展宏图

作者: 湖南科技学院 摄影: 系统管理员

2016-09-22      字号:【    

谭永宏,湖南科技学院电子学副教授。这是一位面相年轻而实际上却已是从事教学和管理工作近二十年的教学与科研骨干。他温和平易的性格、认真扎实的工作态度、锐意进取的人生信念,让他成为了湖南科技学院师生心目中深受欢迎的优秀导师。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一腔热血育桃李

谭永宏始终将自己定位为一位“教书育人的教师”,在工作近二十年的时间里,培养了许许多多的青年学子,使他们走出校门成为社会的栋梁。

他为人师表,既教书又育人,和学生打成一片。他担任电子信息工程学院2013级电信专业(1)班班主任时,工作耐心细致、认真负责,经常找学生谈心,鼓励学生上进,对学生既关心爱护又严格要求,在学生中享有较高的威信,深受学生的爱戴和尊敬。

他在课堂教学中注重培养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注意突出重点、突破难点,理论联系实际,尽量做到深入浅出、通俗易懂。为开拓学生视野,扩大知识面,能将所授理论和本学科的前沿动态及自己的科研体会有机的结合起来,并寓于教学之中,力求体现当代科学发展的最新水平。在教学方法上大胆创新、勇于开拓,采用了启发讲述、比较法讲述、导学式讲述等教学形式,努力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能力。天道酬勤,在三尺讲台的辛勤劳作中,他2005年获得过全校讲课比赛一等奖,所教课程《单片机原理与应用》2007年被评为校优质课,2012年被评为“湖南省普通高校青年教师教学能手”,2014年被评为学校“教书育人好教师”。

他精心指导学生参加专业学科竞赛。在这期间,休息时间、节假日基本上是和学生一起在实验室加班度过。从不厌其烦的理论讲解,到手把手地和学生做实验,每一个环节,都给予了学生精心的指导,细心的关爱和耐心的教育。2013年,参赛同学出现了畏难情绪,他每天8点钟准时在实验室等他们,为他们排难解惑,一忙就是一整天,同学们深受感动,信心大增,最后实现了省一等奖的突破。在他的指导下,同学们不仅学到了知识,掌握了技能,培养了严格的科学作风,也结下了深厚的师生感情。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这些年来,谭永宏指导学生参加国家级、省级学科竞赛获奖总数近20项。其中有: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总决赛二等奖、“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科技作品竞赛总决赛三等奖、全国电子专业人才技能大赛总决赛一等奖、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湖南赛区一等奖,这些奖项都有十足的“含金量”。由谭永宏培养和训练的一批批学生也茁壮成长,他们与名牌大学的优秀学生相比毫不逊色,被国际大品牌企业、公司争相聘用,成长为高、精、尖的技术精英。

能教能管,亦师亦友,三尺讲台展宏图

如果只是会教书,那他仅是一位教书匠;如果只是会管理,那他仅是一位领导者。而谭永宏却能很好地将两者结合起来,成为了学生和同事的眼中的全能教师,在属于他的三尺讲台上展现了自己精彩的人生宏图。

在湖南科技学院,谭永宏先后担任电子科学与技术教研室主任,电子工程系主任助理,电子工程系副主任,实验实训中心副主任,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副处长。爱岗敬业、认真负责、积极作为是他的工作态度,脚踏实地、廉洁自律、勇于开拓是他的工作作风,谦虚好学、以理喻人、以诚取信是他的工作方法。在系部时,他带领同事获得了校级优秀教研室;组织电子工程实践教学中心顺利通过了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实践教学示范中心的评估验收;开创了十余间全开放的电子创新实验室,培养了四百余优秀学生;成功申报了湖南省大学生创新训练中心并获得立项;负责四项由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专项资金的项目建设;被评为湖南省教育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先进个人。在实验实训中心,两个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一个创新创业教育中心的成功申报,一个省级大学生创新训练中心的合格验收,工程训练中心的初步建设规划……这一系列的成果背后,都离不开他辛勤的付出。

谭永宏在教学任务重和兼职事务繁多的情况下,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坚持进行科学研究。他有自己独到的座右铭“给学生一杯水,自己应该是自来水”。他常说给学生一杯水,教师应有一桶水。然而,社会不断发展,信息不断变幻,我们教师到底还有没有一桶水?水质又如何?你就是有一桶水,你就一定能倒给学生一杯水吗?带着教书育人的强烈责任感和使命感,谭永宏时刻都不忘给自己充电,奔跑在与时俱进的大路上。

为了提高自己的专业理论水平,谭永宏勤奋学习,刻苦钻研,取得了丰硕的学术成果。从事电子设计、嵌入式系统研究,近年在省级以上学术刊物发表学术论文15篇,其中SCI检索1篇、EI检索2篇、国家级期刊5篇,主持了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声纹识别鲁棒性控制理论与方法研究”,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教学改革研究项目“地方高校电子信息专业校企合作培养模式探索与实践”和湖南省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课题“地方本科院校应用型人才培养实践教学保障体系研究”,主编了一部教材《单片机原理及应用设计》。

科院官方微博
推荐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