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院人物
谷显明:在理想守望中前行

作者: 湖南科技学院 摄影: 系统管理员

2016-09-20      字号:【    

(湖南科技学院副教授谷显明)

他严谨笃学,甘为人梯,静心教书,潜心育人,以满腔的爱服务学生成长,引领学生成才。他曾获湖南科技学院“服务育人好员工”“管理育人好干部”“优秀党务工作者”等称号,并多次被学校嘉奖。他带领学生开展古村落考察的事迹,被多家媒体报道。“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他用自己的行动为这句话做了生动的诠释。

他就是湖南科技学院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党总支书记谷显明副教授。

教学之法:本于人性

北宋学者欧阳修曾言:“教学之法,本于人性,磨揉迁革,使趋于善。”谷显明作为一名教师,承担了应用写作、公文写作、秘书实务等多门课程教学;作为学校中层干部,他要负责行政管理工作。然而,无论工作多么繁重,他始终没有离开教学第一线,没有离开本科教学课堂。他对学生进行人性化教学,让学生能够充分地感受、体验、尝试,积极主动地自觉学习。

谷显明多年来一直从事高校教学和研究工作,主要涉及文艺学、写作学、秘书学、地方文化等领域。“在课堂里,谷老师会广泛吸收相关学科最新前沿信息和研究成果,充分运用自己在课题研究和工作实践中收集的典型文案,其精湛的专业素养、丰富的专业知识、注重实践的技能训练,他的教学深受我们喜爱。”提及谷老师的课堂教学,同学们的喜爱之情溢于言表。

为提高教育教学水平,他始终坚持走科研与教学相结合之路,曾主持省级教改课题《网络语境下写作学教学模式改革研究与实践》,发表教改论文10余篇。还积极参与写作学精品课程、应用写作优势课程建设。在教学方法上,他以培养学生写作能力为着眼点,将自己工作实践中遇到的实际情况作为案例,穿插在枯燥的写作教学过程中,组织学生开展讨论和训练,创建立体互动式写作教学模式,探索出一条写作教学新路子。

治学之道:首在心静

诸葛亮在《诫子书》中谈到:“治学之道,首在心静。非心静无以言学,非宁静无以致远。”他在繁杂的工作之余,潜心教书,静心研究,刻苦钻研中国乡土文学、永州地方文化。当别人休息的时候,他在默默地学习;当别人放假的时候,他在静静地钻研;当别人娱乐的时候,他在苦苦地写作。

近五年来,谷显明主持和参与10余项省级以上科研课题,其主持的主要科研项目有:湖南省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乡下人进城叙事与中国农村社会转型研究》、湖南省教育厅科研重点项目《新时期三十年乡土小说研究》、省科技厅重点研发项目《潇水流域瑶族文化资源整合保护与开发研究》等。他曾在《求索》《中国文学研究》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出版专著《乡土中国的当代图景——新时期乡土小说研究》。

“板凳要坐十年冷,文章不写一句空。”他经常向同行专家学者请教,经常深入地方开展田野调查,收集和整理永州地方文献资料,参编《潇湘文化概论》教材。同时,积极引导学生开展研究性学习,带领学生开展古村落考察,指导学生立项省级大学生研究性学习和创新性实践项目1项。曾获永州市科学进步三等奖,两次被评为湖南科技学院科研工作先进个人。

育人之路:止于至善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 止于至善,是一种以卓越为核心要义的至高境界的追求。止于至善,上升到人性的层面来说,就是大真、大爱、大诚、大智的体现。立德树人,是为师之道和从业之本。谷显明无论是做班主任,还是做总支书记,他以一种无私的爱关爱学生、服务学生,培养学生健康的人格和高尚的品行。

2005年,在他的倡议下,组织成立了秘书协会,并一直担任协会指导老师。在繁忙的工作之余,他总是挤出时间为学生开办讲座,提升学生专业技能和人文素养。他还率先垂范担任班主任,经常深入班级、寝室与学生畅谈人生理想。在学生成长的道路上,他不仅教会学生专业知识,还教会学生做人做事,以自身人格魅力影响着学生,以严谨治学态度感化着学生。“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熟悉和接受他指导的学生,无不发出这样的感慨。

在给学生每一堂讲座、每一次谈心中,他总是以自己的信念、学识和经验引导学生勤学、修德、明辨、笃实,激励学生向真、向善、向美。辛勤育人,终结硕果。从教18年来,谷显明在平凡的岗位上守望着自己的理想,做好每一件平凡的事,善待每一个学生,用忠诚和行动践行着一名人民教师的理想追求,用责任和担当诠释一名人民教师的人生价值。

    文/彭培根  周平尚

科院官方微博
推荐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