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院人物
张俭民:心系教学 服务师生

作者: 张正强 摄影: 张正强

2016-08-28      字号:【    


20160828103111428


张俭民,湖南科技学院教育心理学副教授,从事教育教学和管理工作20年如一日,将教学放在心里,将责任扛在肩上,奋斗在教学科研第一线,锐意改革,潜心学术,是学生心目中颇具影响力的优秀导师。

改革“一本书的大学”

在学校,张俭民长期负责《现代教育学》、《普通心理学》、《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等课程的教学,他始终以满腔的热忱投身教学工作,关注本专业的前沿发展动态,及时把学科前沿知识及自己的研究成果引入到课堂上。

“一本书的大学应该改革。” 张俭民说。为此,他的第一堂课都会做一件事——开出系列参考书目,“你们不能仅仅局限于一本教材,思想、眼界都要开阔,要学习与课程相关的学术期刊、其他高校的网络精品课程,了解本学科的发展前沿。”张俭民常常这样对他的学生说。

哲学大师雅斯贝尔斯曾说:对话是探索真理和自我认识的途径。张俭民更是将这句话应用到教学实践中来,“教学的本质就是对话,课堂教学不是师生之间简单的知识授受,而是灵魂的碰撞与交融、情感的交流和分享,人生的意义追寻与生成的过程。”

在张俭民的课堂上,学生们不被允许是“沉默”的一族。他精心设计各种探究活动,引导学生通过对话得出解决问题的答案;他鼓励学生大胆提出自己的假设,去尝试、判断和发现;他将课堂提问和发言作为平时成绩的主要考核标准,要求每一个学生必须“开口”……这就是张俭民的对话教学——不“填鸭”,不急于教授正确的做法,不让学生按固有的思路想问题,而是激活每一位学生的能动性,以“动嘴”带“动脑”。

除了开口提问和发言,张俭民还让他的每位学生上台当“老师”,为大家讲课。学生们可以选择感兴趣的课题,搜集相关资料,制作成课件,在课堂上展示,与大家来一场思想的碰撞。当然,无论多忙,张俭民都会抽出时间,对学生的试讲课件进行指导。

改造“一本教材的课堂”

“生活是教育的素材、环境和土壤,脱离生活,教育也就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张俭民认为,自己是教师,兴趣也是教师,生活中让学生感兴趣的、有用的东西是课堂最好的教学内容。

张俭民首先从课堂教材入手,经过DIY的教材,突破了原有教材的知识框架,以解决问题为核心,以专题式教学为方式,以生活中的典型案例为内容,自成一体,“学用结合”,这是张俭民独特的教学模式。

其次,在案例的选择上,张俭民也突破了教材的限制。他选的案例有趣且有用,通过深入挖掘生活中的教学资源,创设特定的生活情境,张俭民将实际而鲜活的案例引入课堂,引发学生的讨论与思考,赋予教学以生活意义。

同时,张俭民会将社会热点话题引入课堂,指导学生用专业的眼光看待社会问题、分析热点事件,提高学生的实践应用能力。

为了让学生学以致用出成果,张俭民经常主动联系学生,鼓励他们在发现问题的基础上自主申报课题,在课题研究中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案。在他的精心指导下,郭丽明等同学申报的课题《潇水流域古建筑群落的保护对策研究》获得湖南省教育厅大学生研究性学习与创新性实验资助项目立项。

在张俭民的教学中,社会实践也是不可少的一项组成部分。去年和今年暑假,他带领学生深入新田县和江华县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指导学生将所学的知识服务于社会。而这次实践中的突出表现和优异成绩,让张俭民的团队荣获2015年湖南省“三下乡”活动优秀服务团队,他个人也获得了2015年湖南省“三下乡”活动优秀指导者。

做“会教会管”的全能教师

在学生和同事的眼中,张俭民是一位“会教会管”的全能教师,因为他既能胜任理论教学,又能指导学生实践;既有专业的教学能力,又具备相当的管理能力。

在湖南科技学院,张俭民先后担任科研处副处长、教务处副处长,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兼任高等教育研究所副所长,在管理岗位上,他求真务实、踏实肯干,认真负责,积极作为,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强烈的事业心鞭策和激励自己。

张俭民认为,管理就是服务。他也是这样去做的,上任管理岗位之初,他就告诉自己:要为教学系部、为师生服务。在工作中,他主动征求师生的意见和想法,热情帮助师生解决实际困难;始终按照党员标准,严格规范自己的行为,正确处理得与失、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的关系;加班加点、通宵达旦,从不叫苦叫累。爱岗敬业、甘于奉献、工作作风求真务实,这是大家对他的一致评价。

他负责的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党总支荣获“2015-2016年度湖南省教育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由他分管并组织申报的各类评先评优项目也荣获省里、学校的多项荣誉。张俭民个人也荣获“2007-2009年度湖南省教育科学规划课题管理先进个人”、“湖南省高等学校教师岗前培训优秀管理工作者”、“湖南科技学院2015年度管理育人好干部”等荣誉。

在忙碌的教学和管理中,张俭民也时刻不忘给自己“充电”,抢抓机遇在科研中沉淀和提升自我:到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做访问学者、赴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的高校进行专题考察、积极参加省内外各种学术会议、利用双休日和节假日备课和进行学术研究,并取得丰硕成果:2012年,张俭民申报的《社会转型期大学师生文化冲突及其应对策略》获得湖南省哲学、社会科学基金资助课题立项,课题《教学型高校课堂教学质量评价体系构建研究与实践》获得湖南省教育厅普通高校教学改革研究资助课题立项;2016年,课题《社会转型期高校师生恶性冲突的文化透视及调适机制研究》获得湖南省教育科学规划资助课题立项;同时,张俭民出版专著《虚假与真实:大学师生交往关系研究》1部,在《教育发展研究》、《现代大学教育》、《大学教育科学》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

注:本稿转自红网



科院官方微博
推荐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