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院人物
郑适:亦师亦友育新人

作者: 张正强 摄影: 张正强

2016-08-26      字号:【    

亦师亦友育新人

  ——访湖南科技学院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教师郑适

  红网永州站通讯员 杨中瑜


ZZ02L[FHKVA`II92RSZQ9WC

郑适在第十二届全国美展上。

在零陵古城的西山脚下,有一座高等学府——湖南科技学院。在这个学院里,有一个名叫郑适的人,让记者颇感兴趣。因为郑适,虽是一个80后的年轻人,却有着教师和艺术家的双重身份。作为大学教师,他十年如一日,用自己的汗水辛勤培育学生;作为艺术家,他孜孜以求,却很低调,几乎少有人知道他的成就。


AW)Y1SQUYVH$BCW2SD21(Z9

  郑适作品《城市人之北关》。

“学生是我最好的朋友”

“在大学当了十年的老师,我感觉学生是自己最好的朋友。他们的淳朴、善良,乃至莽撞、固执、狂妄,或多或少都给我留下了一些印象。很多时候,尤其是在刚刚到学校任教的那两年,我感觉到自己不但是他们的老师,更是他们的朋友,甚至就是他们其中的一员。跟学生们在一起,我会感觉到自己总有一颗年轻不老的心。”

1984年生的郑适,2006年本科毕业于西安美术学院。在古都西安的四年,郑适像一块干海绵被丢进艺术的水池子,他拼命吸收艺术的养分,充实自己的能量。郑适选择的是版画系版画专业。他之所以选择版画,是因为版画特有的魅力吸引着他。

“版画与其他绘画形式有所不同,作品的诞生需要科技与艺术的完美结合,因其实际操作性极强,更加需要理性的思维。从最初用于印刷雕版技术的木刻,到早期工业机器与化工衍生的铜版画和石版画技术;七、八十年代丝网感光技术的运用以及当今的数码技术介入,随着时代的进步和技法、材料的不断革新,都使版画出现了新的视觉可读性。因此,版画的发展空间很大。版画专业培养出来的人具备思维活跃、工作严谨,动手能力强但又极具理性。”

湖南科技学院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于2004年建立了版画实验室,版画作为专业基础课和选修课之一,郑适作为与学生年龄相仿的青年教师,深受学生喜爱。

“面对比自己小几岁的学生,我感觉特别亲近。我刚从学校毕业,知道学生的习性,所以我教学生的方法是细心、耐心,尊重、理解,沟通和鼓励,把他们当朋友对待”。

他备课认真、仔细,讲课亲切自然,课堂上从不束缚学生的想象力,允许他们发表各种不同的意见,呵护他们特有的个性。尤其是在指导学生的版画创作过程中,鼓励学生们在技法、语言中积极探索和创新,在实现作品的过程中不断地完善自我。

两个学生的故事

或许,正因为郑适把学生当朋友对待的教学方式,很多学生毕业后都还留恋他。学生记得老师很正常,但老师记得学生却不易,因为一所大学,每年毕业的学生太多了。尽管如此,在郑适的印象中,也有两个学生是让他难以忘怀的。

“一个是2006级美术学专业学生向有为,湖南怀化人。他绘画基础较好,悟性高,也喜欢画画,特别勤奋。但上学期间由于家庭经济较困难,为省级贫困生。美术专业的一些绘画材料又特别昂贵,时常令他望而却步,所以他缺少自信,常常感到自卑,沉默寡言。我了解情况后,想给予他帮助,在带领他创作时经常免费‘借’给他一些绘画材料,同时在生活上物质方面关心他。可是他自尊心较强,有时候还不肯接受老师对他的物质帮助。这时候我就想起了古人的话: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于是利用节假日经常给他免费补习专业知识,加强其专业技法的训练。同时利用自己的一些从事家教以及辅导班的资源,带领他一起去参与这些工作,通过自己的劳动获得一些经济的补助。就这样,向有为四年中在我的指导下,在校期间个人作品获得省级大赛一等奖1次,二等奖2次,入选作品2次,同时获得国家级励志奖学金2次。毕业后,他回家创办了怀化市美术学校,日子过得不错。他对其他同学说:大学期间和郑老师一起在版画实验室做创作是最快乐的事情之一。”


]A@TYHS{7510_XJQ0%%O1M5

郑适作品《一起走过的日子》。

“还有一个谢沿海,福建泉州人,2009级美术学专业学生。本科在读期间,美术专业基础不好,缺少自信,绘画态度消极。但是在我的一次版画课程中,可能是版画特有的魅力点燃了他的创作灵感,从此他对版画乐此不疲。课程刚结束,他的版画作品在一次省级展览中获奖,小试牛刀尝到甜头的他更加努力。但是在后来多次展览中一次次‘落榜’,对他打击极深,导致情绪低落,一蹶不振。作为班主任老师的我看在眼里急在心里,经常开导他,安慰他,鼓励他重新振作起来。同时利用节假日辅导他的版画创作。四年中,谢沿海连续两个寒暑假不回家,舍弃很多与家人团聚的时间,住在版画实验室跟着我做版画。后来他的版画作品也获得了不少荣誉,入选全国、省级专业展览多次,尤其是个人作品入选国家级展览1次,在全省大型美术作品展中获得一等奖2次,二等奖1次,优秀奖1次(当次展览最高奖),同时获得国家级励志奖学金1次,省级优秀毕业生、优秀干部等多个荣誉称号。毕业后并以优异的专业成绩考取泉州中学美术教师。现在作为一名美术教师的他,经常回忆到:我的大学很充实,是郑老师开启了我艺术创作之路,是郑老师教会了我如何做好自己,我一定会继续地走下去!”

从生活中提炼艺术精品

三十而立。作为一个青年画家,正宗科班出身的郑适,在学院里他学习了延安时期的木刻传统也接受了当代版画技术的熏陶。在他的作品当中我们既可以看到风格强烈的学院派传统,也能发觉他个人的创作兴趣和关注点。

“我一直在走现实主义的创作道路。大学时代曾参加陕北写生,那是我平生第一次见识到黄土高原上的安塞腰鼓,欢天喜地般狂舞卷起漫天的黄尘,如狮吼般的吆喝涤荡着汉子的霸气,那时那景不能不让人震撼,不能不让人热血沸腾,当时我就想拿起饱含感染情绪的画笔,五彩缤纷的去涂抹这片单调的黄色背景,这大概就是意境,也算是艺术启发吧。后来,辗转在西安街头,我就带着这种情绪创作了版画《城市人》系列,也是我作为一个南方人对北方都市生活的窥看和体验。2006年毕业创作展,我得了西安美术学院刘文西奖学金。刘文西是大画家,他给毛主席画过像也参与了百元大钞的设计,开创了享誉全国的‘黄土画派’。他老人家亲自给我颁奖,当时有点意外,事后我觉得这是一种激励,让我充满热情的走下去,我觉得我是个理想主义者。”

在绘画的世界里,郑适不甘寂寞,又喜欢享受热闹。他坚持关注自身,关注生活,对待世事的体察常有一种冷眼旁观的态度和暮然回首般的热情调侃。

“回到永州的第三年,也就是2008年,我创作了版画《零陵人》系列,取材于古城零陵的生活片段,画中的人物健步疾行,无论是老人还是姑娘都是那么信心满满悠然自得,旨在表达自己对身边人和事的真实感受。零陵对于我来说,可谓艺术之源。这里历史悠久,人文璀璨。我长于斯,也执教于斯、画于斯,对这里的人和事有着深切的感受和眷恋,所以,我通过丝网版画强烈的色彩感受较为真实的呈现出来。”

“把社团服务当成一种快乐”

“2011年,零陵区美协换届,我任秘书长。第二年(2012年底),永州市美术家协会换届,出于前辈们的提携与厚爱,我当选为副主席兼任秘书长,负责处理市美协的具体日常工作。在我看来,美协虽然是一个社团组织,但是美协作为联系美术界的重要桥梁和纽带,对繁荣和推动我市文艺发展极其重要。我不能辜负大家的信任,所以,把做好社团服务当成一种快乐。”

任职期间,在主席团的领导下,郑适积极团结好永州市美术工作者,协调、组织大家参加写生采风活动,参加各种展览交流活动。

“四年来,我们组织市内美术家采风写生活动10余次,包括一年一度的永州市美术家协会采风写生活动;主办或者协办各项展览(大赛)10余次,包括最主要的第二届、第三届永州市美术作品展、首届永州市油画展等,并于2015年承办第三届湖南省版画作品展,本次展览作为永州美术史上第一次承办的省级以上的大型展览,展览规模之大、质量之高在湖南版画届前所未有,本届展览的成功举办受到了国内版画届、湖南省美术界的高度评价。”

最让郑适感到欣慰的是,市美协主席团对于第三届湖南省版画展极其重视,承担了本届展览的大量事务性工作,安排专人进行收件、退件、邀请专家评选、出版印刷画册、组织开幕式等工作,事无巨细一丝不苟。

“作为发起人和策展人,我在邀请名家、征稿、退件、展览、出版作品集、宣传等具体事务上付出了很多,以任劳任怨、兢兢业业的工作作风确保了本次展览的顺利进行。让永州美术界同仁感到欣慰的是,永州版画在历史上取得最好的成绩,获得金奖1件、银奖2件、铜奖2件、优秀奖3件。此外,我们这些年市美协负责选送湖南省美术作品展6次,主要有第十二届全国美展湖南省优秀作品展、第六届湖南水彩画展等等。并积极参加对外学术交流活动,与兄弟地市美协衡阳、郴州、邵阳、娄底等都有交流。近几年来,市美协在杨主席的正确领导下,协会的对外交流、展览的选送、活动的开展以及内部的建设(发展会员、年检年审、资料建档等)都具有开创性,永州市美术界思想异常活跃,美术作者创作积极性不断提高。”

【个人简介】

郑 适

1984年出生,湖南宁远人

2006年毕业于西安美术学院版画专业,获学士学位

2011年毕业于西安美术学院版画专业,获硕士学位

现任教于湖南科技学院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

湖南省美术家协会理事,永州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

永州市美术馆学术委员,零陵区美术家协会秘书长

湖南省文艺人才扶持“三百工程”首批入选者。

个人作品参加主要展览情况:

全国综合版画作品展(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

庆祝建军80周年全国美术作品展(中国美术馆)

第十九届全国版画作品展(浙江美术馆)

2015潇湘国际版画名家邀请展(美仑美术馆)

第六届陕西省版画作品展

“艺术湖南”湖南省精品美术作品展

第四届湖南省青年美术作品展

“牵手丹青”湘、港、澳三地青年美术家作品联展

第五届湖南省艺术节优秀作品展

庆祝建党95周年湖南省美术作品展

获奖情况:

庆祝建党85周年陕西省美术作品展二等奖

“和谐湖南”全省美术作品展优秀奖

第十二届全国美展湖南省优秀作品展铜奖

第二届湖南省版画作品展银奖

第三届湖南省版画作品展金奖

本科和研究生毕业创作两次获得刘文西奖学金

第二届永州市文艺奖(最高奖)

作品主要收藏机构:西部美术馆、浙江美术馆、陕西省美术博物馆、湖南省美术家协会、广州美术学院、西安美术学院,私人企业等。

注:本稿转自红网



科院官方微博
推荐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