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院人物
“互联网+”时代的校园创客(图)

作者: 湖南科技学院 摄影: 系统管理员

2016-05-17      字号:【    

“互联网+”时代的校园创客

 记者 阳新秀

 十多年前,马云建立了阿里巴巴公司,开创了互联网的“淘宝”时代。和当时大多数的年轻人一样,他痴迷于互联网,从此变得“一发不可收拾”。

龚继,这个响彻校园的时代创客,被同学们视为网络天才的校园“CEO”,凭借自己的创新思维和敢想敢做的魄力,成为创业者行列里一道靓丽的风景。

一次意外点燃了他的梦想

“我认为在大学这个梦想起飞的地方,学习永远要放在最主要的位置。”龚继在说这句话的时候,手里正在翻阅着一本《经济学通识》。

和他共事的同事透露,“平常没事的时候,他都会来这里看看书。这些书都是和专业相关的,还有一些经济学类的。他最爱看的还是名人传记,比如巴菲特、比尔盖茨……”

“互联网真的太神奇了!”在问到他为什么会选择互联网创业时,他发出了这样的感叹。

原来,在他念高中的时候,有一次不小心弄丢了自己的生活费,这让他的生活陷入了窘境。怀着试一试的心态,他把剩下的300元全部投进了淘宝。他知道这样做十分冒险,可是还是大胆地去尝试了。万万没有想到的是,在短短的几天内,他通过淘宝卖掉了第一部手机,挣到了400元钱。这激发了他对互联网的兴趣,他开始做其他的尝试。20天后,他获得了一笔2万元的收入。在那个大家都沉迷于书本的时期,他做了大家都不敢尝试的事情。就这样,他开启了自己的互联网时代。

高中毕业进入大学后,他努力充实自己,自学了许多专业知识以及市场营销、企业管理知识等。他一早就把目标锁定了在互联网上,一个方面是因为前面成功的案例,激发了他对互联网的兴趣。另一方面,作为一个贫困生,在新的环境下,他没有资源、人脉,更没有资金,或许,互联网是一个让‘屌丝’逆袭的最好机遇。

打造智慧“校园通平台

起初,他只是尝试用学到的专业知识,给一些企业建立网站平台。一次偶然的灵感,改变了他的方向。他发现,大学生们普遍对校园信息掌握不多,大学生的生活也比较单调。他在心里盘算,“有什么办法可以改变这个状况,既给同学们提供方便,又丰富大学生活呢?”

“对,APP!我打算整合校园零散资源管理系统。”龚继在说出这个专业术语的时候,眼里放出了一种光茫。从他的眼神里,可以看出90后对梦想的执着追求。

经过几个月的努力和实践,他和团队开发了一款实用性强的大学校园软件——“校园通”。

“这是一个神奇的平台!在这里,我可以随时随地知道学校发生的事情,还能轻松地查课表、成绩,而且它包含的校园交友服务,使得我的人际圈都扩大了。”使用“校园通”的同学们纷纷为龚继团队点赞。

据了解,项目上线仅仅一个月,就有1万多的用户注册,一时成为了学校最活跃的校园应用。同时,“校园通”项目还荣获了湖南省“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

另辟蹊径跨越险阻

龚继再一次感受到了互联网的美妙,他认为,他们不应该止步于此,应该朝着更高的目标出发。原本以为能够得到团队支持的他,兴冲冲地说了自己的想法,最后却迎来了团队解散的结局……

对于一个在大学刚开始创业的人,这无疑是一个沉重的打击,他开始感到迷惑:“创业到底要不要继续呢?团队解散了,路该怎么走?”

但是,他并没有放弃。2014年7月,龚继重新组建团队并且成立了一个公司,并命名为“新朝阳科技”。这一想法得到了学校的大力支持,专门为他们提供了一个专属办公室。公司也从最开始的一个人到现在的九个人,发展到服务60余家企业客户。

回忆团队的组建历程,合伙人有话要说。

“以前也有人找我合作拍电影,我都一一拒绝了,那些想法太不成熟。”这位被大家称为“彭导”的合伙人说这句话的时候,一脸认真。他叫彭明,是我校教育技术学专业的学生。2016年4月,他的作品《周家大院》入选国际“科讯杯”影视作品大赛,在科院小有名气。“但是龚继不同,他来找我的时候,我就知道他是一个有远见的人,尤其是在创业的转型发展上。”

目前,龚继和他的团队正在投资建设《道道有笑话》栏目。在短短的15天时间里,优酷播放量突破了十六万。正如他自己所说,当下就是一个“视频爆炸”的时代。

“我是通过老师介绍认识他的,他给人的感觉诚恳、实在。”另外一个合伙人张志强表示,自己认识龚继也有一段时间了,他对人的态度一如既往地真诚。

创业追梦路上不停步

作为新朝阳科技有限公司的创始人,他开创了“校园通”项目,获湖南web应用设计开发大赛一等奖。

2014年,他带领团队在永州市第一届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得二等奖。

2014年,成为“湖南省大学生创业基金”项目获得者。

2015年,荣获湖南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首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

在他的计划中,还有着很多事情等着他去做。现在他和团队正在研究《道道有笑话》视频多样化,预想在栏目推出微电影、微剧,让更多的人知道这个栏目。他还向我们透露了一个消息,未来的一个星期里,他们的微电影《银杏银杏》将正式和大家见面,据了解这部电影的背景是被誉为“中国秋天最美的村桐子坳”。大家是不是有点小期待呢?

对于学弟学妹们,他想说,“在互联网时代,唯有奋勇前行者,才能跨过人生的一道道坎,成就自己的精彩人生。”

 

科院官方微博
推荐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