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院人物
世界那么大,超哥陪你们去看看——记湖南省“辅导员年度人物”欧阳智超(图)

作者: 湖南科技学院 摄影: 系统管理员

2016-05-11      字号:【    

世界那么大,超哥陪你们去看看

——记湖南省“辅导员年度人物”欧阳智超 

通讯员 刘华

这里的“超哥”,是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辅导员欧阳智超。在担任辅导员近十年的时间里,“超哥”成为了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一届又一届学生心中一个特殊的称号,在其背后,汇聚着无数美院学子对他的尊敬、信赖与爱戴。热情如他、刻刻不忘责任,温暖如他、时时心系学生。说起他,美院的孩子们便会露出会心的微笑:“我们的超哥啊!”

平凡的岗位,追逐青春的梦想,所有的付出与汗水都会凝聚成累累硕果。自2006年进入美院担任辅导员以来,他共接手了四届毕业生的工作,个人连续5年获得年度工作考核优秀,先后荣获5项省级荣誉、3项市级荣誉、37项校级荣誉,组织开展的活动被人民网、湖南日报等36家媒体报道。

然而,比起这些,他坦言:“我更享受的是和学生们在一起的每一天,工作做得怎么样,最关键的是学生们的评价。”正是这样的胸怀,将同学们一次次打动,被同学们一点点认可,换来了同学们最真挚的感情和最快乐的成长。

辅导员工作不仅要讲究方法,更应有真心实意和真情实感。超哥对同学们的关心细致又全面,同学们这样评价他:“同学们的事,超哥知道的总比我们想象中的多太多,我们时常诧异他怎么能够了解那么多,记得那么多。”在他看来,处理学生问题不能只是一味地管理与约束,更重要的是要引领、服务、帮助和疏导。他经常提醒自己的一句话就是:“学生们或许会选择性的和身边的同学交往,但我要努力用心关爱每一位学生。”从他的一言一行中,体现出“急学生之所急,想学生之所想”的工作准则。然而有时,对同学们一向和蔼可亲的超哥,对那些屡劝不改、我行我素的同学也会“很生气”,但绝对不会放弃任何一位学生,在他看来:“如果我们不帮助、关心他们,谁来帮助和关心?”在他眼里,每一位学生都是家庭的未来和希望——一个学生对于辅导员而言,只是几百分之一,但对于一个家庭,学生就是百分之百,所以身为辅导员应该用百分之百的热情对待每个几百分之一。特困生杨大易就是众多获益学子之一——在他的帮助与指导下,杨大易克服了巨大的经济压力和家庭压力,在学业上取得优异成绩,获得国家奖学金的同时通过创业成立“书法培训”工作室帮助贫寒的家庭走出了困境,荣获了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提名奖。

为了不断提升自身业务素质,他积极投身学习与科研,目前主持省级科研项目2项、校级科研项目3项,参与各类省级、市级、校级科研项目10余项,发表科研论文15篇,先后指导学生开展调查研究撰写调研报告、科研论文100余篇,参加学校“科技创新节”竞赛并获奖,实现了自身提高与科研育人的“双目标”。而其本人也被评为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工作研究与实践“先进个人”。

为了建设出色的党员与团学干部队伍,实现“骨干服务人、先进引领人、典型带动人、榜样感召人”的目标,他打造了《成长手册》和“党团先锋”两大工作品牌。以此为平台,几年的时间里,他个人的博客有了9万多人次的访问量,做到了四个“连续五年”:一是所指导的分团委连续5年考核位列全校第一均获“五四红旗分团委”荣誉;二是所指导的学生会连续5年考核位列全校第一均获“优秀学生分会”荣誉;三是连续5年获学校团建工作创新奖;四是指导的学生党支部连续5年荣获学校“先进党支部”荣誉。在此基础上,还荣获了湖南省“五四红旗团总支”、湖南省教育系统“十佳学习活动”、“十佳学习载体”等3项省级荣誉。

为发挥志愿服务育人作用,他打造了“真情系列”志愿服务活动,该活动连续多年实现了年度参与服务志愿者过2000人次的目标。在该活动的影响下由他带队开展的暑期三下乡,2次被评为省级“优秀团队”,5名学生被评为省级“先进个人”,他自己也3次被评为省级“优秀指导者”。

为了帮助学生们顺利就业和积极创业,他多次带领学生赴沿海地区、长沙等地参加各类实践和就业招聘,工作3次获得学校“就业工作先进单位”荣誉,个人2次获得学校“就业工作先进个人”荣誉;他每年均指导10余个团队参加学校创业计划大赛并获奖,获得省级创业计划大赛铜奖3项。

超哥坚持这样一个观点:“要做好辅导员工作不能只是做教学的旁观者或督促者,而应该充分利用各种有效资源及自身所学,促进学生们全面提高。”

他素质全面,在各种校园文化活动中,总能看到他的身影,无论是哪个年级、哪个学院的同学参加活动需要,他总是不遗余力的利用休息时间给予指导,学生朋友遍及全校。在同学们的眼里,他是一个全能型老师,无论参加什么活动,请教了他,总会有很多的获益。对于这个赞誉,他总是谦逊的表示自己享受的是和同学们在一起的每一刻成长的时光。

为了帮助同学们全面发展,提升综合素质,他作为负责人组建了一支由不同专业、不同学科背景的辅导员组成的“引路人”大学生通识教育辅导员团队。团队依托成员的专业基础以及个人特长,建设“六大平台”,即“合作平台、培训平台、服务平台、交流平台、激励平台、展示平台”,全面提升了团队成员的素质与能力并服务于广大学生的通识教育指导,建设了“五大工程”,即精品文化工程、阳光体育工程、心理健康教育工程、创新科技工程、高雅艺术工程,全面实施通识教育,为培养“德才兼备,自强不息”的大学生,引导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献力。

以该团队建设为契机,他积极服务教学实践和校园文化实践,以“老师教,学生学”和“学生做,老师评”相结合的模式开展学生活动,学生在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湖南省大学生艺术展演等比赛中获得国家级奖励12项,省级奖励98项;举办才艺大赛10届,现场书法大赛10届,使得数千名学生获益。他依托永州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开设传统文化和地方文化讲坛,多次带领学生奔赴实地考察并感受了舜文化的“孝悌理家”,廉文化的“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柳文化的“利安元元”,陶铸的“松树风格”等等,致力于用永州文化资源提升大学生道德素质。他坚持开展感恩教育特色活动,毕业生“‘七个一’感恩母校,回报社会”的项目坚持多年,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学生伦小翔照顾八旬女教师的事迹在学校传为美谈。他努力倡导德育实践,先后建立校级德育实践基地3个。2015年,由其负责的该项辅导员团队获得省级立项。

“有困难找超哥准没错!”同学们这句调皮又可爱的话,不只是对他近十年来付出的肯定,更是他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对辅导员工作和同学们的爱。谈及自己的工作,他说:“最大的压力就是不能照顾好学生们,白白浪费了大学的美好的青春,最大的希望就是和学生们一起找到方向,健康、快乐的度过大学生活”。

对于未来,他说:“就像最初开始,学生叫我小欧,现在叫我超哥,今后可能会叫我超叔、超伯,只要他们需要我,我就会坚持陪着他们走下去……”

科院官方微博
推荐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