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统一战线 » 统战理论
参政党如何向执政党学习加强自身建设

作者: 摄影: 统战部

2016-05-04      字号:【    


来源:求是网2016-05-04

作者:杨卫敏

执政党建设与参政党建设相互促进,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需要,是促进民主决策、科学决策的需要,是建设充满活力的政党关系的需要,也是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的需要。以往从执政党接受民主监督,加强先进性和防腐拒变能力建设方面强调的较多。但另一方面,参政党如何向执政党学习,加强自身建设,讲的不够多。无论对于执政党还是参政党而言,打铁都得自身硬。各民主党派要切实担当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职责使命,需要借鉴中国共产党的有益经验,把自身建设作为一项重大工程,持之以恒地不断推进,进一步增强加强和改进自身建设的内生动力。

1.向执政党学习如何加强和改进政治引导。思想政治和宣传发动工作是共产党的基本功和特长,参政党要努力学习掌握这一基本功,力争使自己的思想建设上新台阶。一是政治引导要目标明确。这就是:“三个自信”不断增强,坚持共产党领导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不断增强,履职能力和组织凝聚力不断增强。二是政治引导要增强针对性。要有的放矢,因人施教,让年轻成员认识到我国政党制度的特点和优点。要有针对性地加强对高校、社科院和律师界中党外知识分子的政治引导,进一步净化讲坛、论坛和网络,做“战略知识分子”,不做所谓“公共知识分子”。三是政治引导要讲求方式方法。做到对症下药,释惑解疑,“把理说透、把话讲到、把疑解开”,做到以理服人、以情感人,引领而不替代,交心而不灌输。鼓励成员自己提出问题,自己分析问题,自己解决问题,达到自觉、自主、自为。四是政治引导要保持宽松向上的环境。要正确处理一致性与多样性的关系,在固守政治底线的前提下容人之短、容人之异、容人之失,通过耐心细致的工作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要在尊重差异中增进共识,在包容多样中促进和谐,在分辨多元中确立主导。

2.向执政党学习如何开展调查研究。调查研究是中共改进作风和提升能力建设的重要途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调查研究是从实际出发的中心一环,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也没有决策权。注重调查研究历来是统一战线的光荣传统,对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来说,调查研究是履行职能的基础性工作和提高参政议政水平的重要途径。对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来说,没有调查就没有参政权,没有协商权,没有建言献策权。近年来,我省确立了党委出题、党派调研、政府采纳、部门落实的调研机制,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的调查研究成果丰硕,受到了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对工作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也展现参政党的能力和形象。搞好调研,选题很关键。民主党派的性质决定调研工作既不同于政府职能部门,也不同于科研机构,前民盟中央主席费孝通有一个比喻,民主党派的调研是找“兔子”,政府职能部门的调研是打“兔子”。也就是说,民主党派的调研是找出存在的具体问题,即找“兔子”,只有找准了“兔子”,交给政府职能部门,他们才能打准“兔子”。与科研机构相比,民主党派的调研不是纯学术研究,必须体现政治性,体现党派参政议政的性质。党派调研的选题定位基础应该是“党委正在想的,政府正在干的,群众正在关心的”的问题,选题重点必须带有全面性、战略性、前瞻性;选题方向必须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服从服务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大局,能够推进科学发展、改善民生;选题目标是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选题确立之后,也要把握好角度、切入点、着力点,挖掘要透要深,即所谓“小题大做”,“一般”的调研不做,不做“一般”的调研。在调研过程中,必须做到身入、心入、深远,绝对不能自说自话、闭门造车、蜻蜓点水。习近平《之江新语》开篇就是《调研工作务求“深、实、细、准、效”》,指出调研要保持求真务实的作风,深入群众,听实话、摸实情,深入分析问题,掌握全面情况,把握规律性的东西,解决问题的办法要切实可行,出实招、见实效。“深、实、细、准、效”是衡量调研工作的重要准绳,只有秉持这一工作标准,调查研究才能不走弯路,贴近事实,结论可信,才能为决策提供参考。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同志搞调查研究的务实作风和科学方法,发挥各自独特优势,善于挖掘潜力、借脑借力,与时俱进地运用科学方法,使我们的调研方法更加科学,程序更加规范,思路更加解放,成果更有实效。要充分发挥民主党派中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领军人物、代表性人才等方面的带头作用,提高调研的科学性、权威性;要通过深入职能部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现场等途径,获取一手材料,向党和政府反映实情;要充分发挥民主党派精通业务、知识面广、地位超脱等优势,通过调研和沟通,及时化解群众的误解和疑惑。

3.向执政党学习如何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毛泽东讲过,路线方针确定后,干部是决定因素。中共历来重视干部队伍建设,并把它视作事业成功的组织保证。着眼2017年民主党派中央和省级组织换届和新一轮政治交接,进一步加强代表人士建设,是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以及其他统战性组织和中共党委统战部门、组织部门共同的政治责任和组织任务。要加强理论培训和实践锻炼,进一步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不断适应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现实需要。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特别强调,领导能力是要经过不同层级、不同岗位、不同职务历练而成的。这是干部成长的规律,党内党外概莫能外。《中国政治参与蓝皮书》(2011)公布的数据表明,基层群众接触过人大代表的不到4%,接触过政协委员的不到2%。接触过民主党派成员的比例估计更低。各民主党派要向中共学习在实践中发现干部、培养干部、选拔干部,注重从基层干起,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锻炼培养干部。杭州市下城区的民主党派组织和街道工委合作共建机制及党外后备干部导师制度,宁波市北仑区党派基层组织与中共支部共建,更是从实践层面上探索参政党建设与执政党建设特别是干部培养方面互相促进的成功案例。

4.向执政党学习如何把学习实践活动引向深入并进而建立长效机制。党的十八大以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全面推进从严治党组合拳,环环相扣,不断深化。从群众路线学习实践活动,到“三严三实”教育,到廉洁自律准则和纪律处分条例的出台,实现了教育活动的常态化和制度化。近几年来,各民主党派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到“同心思想”教育再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活动,应该说也是一脉相承、主题明确、不断深化。对下一阶段活动,俞正声主席在中期推动会上强调,要适应形势任务变化,着眼增进政治共识,更加注重开拓创新,更加注重扩大影响,更加注重提高实效,把学习实践活动不断引向深入。这既是一项思想建设,同时也是一项制度建设,因为活动的成果最后要落实到制度。关键是要进一步健全思想建设工作长效机制,真正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固化于制。

(原载于求是网,作者系浙江省委统战部副巡视员、研究室主任)



科院官方微博
推荐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