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统一战线 » 统战理论
迈向强国时代的中国民族宗教理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

作者: 、 摄影: 统战部

2016-04-05      字号:【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伟大斗争的战略和全局高度,对我国民族宗教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5月20日,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对民族宗教工作再次强调:“民族工作、宗教工作都是全局性工作”“各级党委要抓好会议精神贯彻落实,促进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要全面贯彻党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依法管理宗教事务,坚持独立自主自办原则,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科学分析当代中国民族宗教工作面临的时代背景和阶段性特征,系统总结新形势下我国民族宗教工作取得的成就和经验,深刻揭示新的历史条件下民族宗教工作的特点规律,全面阐述我国由大向强迈进阶段民族宗教工作的大政方针,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族宗教理论,是做好新时期下我国民族宗教工作的科学指南,标志着我们党对民族宗教工作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

维护国家安全、社会稳定的重大战略思想

民族宗教问题历来事关国家安全稳定和长治久安。当代中国正处于由大向强跃升的关键阶段,能不能处理好民族宗教问题,直接影响国家治理成效、党的政权安全和国家战略目标实现。习近平总书记运用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战略思维,着眼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战略视野,科学筹划民族宗教工作,深化了我们党对民族宗教工作规律的认识,开辟了新形势下民族宗教工作的崭新境界。

从国家安全观角度看,民族宗教问题在国家安全全局中战略地位更为凸显。当今世界,在处理国家、民族与宗教的关系上存在多种模式和治理思路。每一种治理理念和格局的形成都是在历史长河、文化传统、民众选择中逐渐形成的,全世界没有普适的范本。无论是大国还是小国,只有从本国的历史文化、民族特点、宗教传统等实际出发,研究制定民族宗教政策,才能走出一条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从国家治理角度看,民族宗教问题是衡量现代国家治理成败的关键指标。一个国家要实现良治,最迫切的就是要处理好民族宗教问题,保证国家统一、经济发展、民族团结、宗教和谐。从我国历史发展角度看,坚持民族团结、宗教和谐是中华民族千百年延绵不绝的生存之基。自秦汉以来,中华民族既经历了多次大的统一,也饱尝了数次民族分裂之苦。团结统一是福、分裂内乱是祸,是为历史所证明的宝贵经验。

习近平总书记正是站在世界政治文明史、国家现代治理和中国历史经验的高度,把民族宗教工作提升到国家战略全局地位,作出一系列深刻揭示和战略筹划。一是着眼于维护党和国家根本政治制度的高度思考谋划民族宗教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从战略全局高度,谋长远之策,行固本之举,建久安之功,成长治之业。强调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制度保障,是党的民族政策的源头。这就从国家政体的层面表明了民族宗教工作基本制度的法治遵循,明确了战略制高点和根本着眼点。二是着眼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提高治国理政能力的高度思考民族宗教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民族问题要与发展问题统筹起来,要提高党领导民族工作的能力,用系统化的思维破解民族宗教工作难题等,这就从加强顶层设计、增强国家治理能力的高度,明确了治理民族宗教工作的时代要求。三是着眼于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维护社会稳定的政治高度谋划推动民族宗教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形势下的民族宗教工作必须牢牢把握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一正确政治方向,要把握各民族团结奋斗与国家发展、稳定、安全的辩证关系,指出维护新疆、西藏团结稳定对全国民族关系和谐稳定的关键作用,并强调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等等。这就从道路自信、理论自信等高度对民族宗教工作进行战略思考、系统筹划,形成了新形势下我国民族宗教工作的系列重大战略思想。

推进民族团结、宗教和谐的强大思想武器

民族宗教工作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国家软实力强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复兴,最重要的前提是内部团结和谐、全民同心奋斗。习近平总书记运用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从历史高度、时代高度和现实国情等方面,深化对民族宗教工作的思考筹划,提出了新形势下推进民族宗教工作的重大理论和方针原则。

形成以和合为核心理念的博大文化是中华文化的鲜明特色,也是对人类文明的重要贡献。对民族团结和宗教和谐的追求,已经成为全体中国人共同的文化价值取向。这样的价值追求在漫长的历史发展中,形成了一些具有鲜明中国韵味和特色的特点规律。比如,无论地理版图怎么变化,各族人民对中国大一统的政治追求始终不变;千百年来,中原文化与周边文化交融交流始终没有停止过,等等。这些规律充分说明,重视民族团结、宗教和谐已经成为中华民族的重要生存智慧和文化传统。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充分吸收和借鉴了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关于民族宗教的理论,并十分注重借鉴中国历史上处理民族宗教问题的先进思想和民族智慧,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民族宗教理论的中国化,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族和宗教理论。

新形势下,面对我国民族宗教工作出现的新形势新情况新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准确把握民族宗教工作时代脉搏,对关系全局和长远的政治性、理论性、政策性问题作出深刻思考和鲜明回答。从我们党对民族宗教工作历史传统的传承借鉴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重视民族宗教工作是党的优良传统,党的领导是民族宗教工作成功的根本保证,民族团结是我国各族人民的生命线,并从基本原则、思想方法、作风要求等方面对民族宗教工作进行思考谋划,集中回答了民族宗教工作最核心、最根本的理论问题。从我们党对民族宗教工作国情依据的科学把握上,习近平总书记突出强调我国统一的多民族国家的特殊国情,强调多元一体的辩证统一关系,强调从我国的一大特色、发展优势角度看待多民族国情,确立了我们认识形势、制定政策、落实工作的基本立足点。从我们党对民族宗教工作发展趋势的战略判断上,习近平总书记把民族宗教工作放到历史长河中来分析思考,强调民族问题是一个长期历史现象,概括了五个并存阶段性特征,并从推进民族大交流、帮助少数民族更好融入城市等方面提出新形势下工作方针原则,解答了党的民族宗教理论政策最集中、最突出的思想困惑,为有效化解民族矛盾、增强宗教和谐提供了科学指导。

凝聚中国力量、实现中国梦的科学谋划设计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依靠56个民族的团结和力量。实现中国梦是当代中国无比宏大的事业,实现这个大业需要统筹一切资源、统合一切力量,民族宗教力量是其中重要决定力量。

人类历史上,每一个民族要走向繁荣,除了具有强大经济实力、军事实力、先进制度等因素外,还要有内部安定、一致对外、全民同心的强大民族向心力和凝聚力。当代中国正走在迈向复兴的伟大征程上,一方面,国际上还面临着来自霸权主义、强权政治的压力和阻力,面临来自民族分裂势力、宗教极端思想、暴力恐怖活动的威胁和干扰,面临来自西方意识形态方面的西化分化危险。另一方面,国内也面临与改革发展风险伴随而来的民族宗教问题,特别是80%的民族地区人口在西部,欠发达地区与民族地区多数重叠,民生与民族问题、贫困与宗教信仰问题相互交织,由民生问题转化而来的民族矛盾,由社会弱势群体挫折感带来的宗教慰藉盲从等等,都对我们做好民族宗教工作提出严峻考验。

习近平总书记把做好民族宗教工作作为实现中国梦的战略举措来运筹,从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高度,强调要把维护民族团结和国家统一作为各民族最高利益来看待;从实现中国梦战略大局高度,强调要把民族宗教工作作为战略性、基础性、长远性工程来抓;从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高度,把做好民族宗教工作作为汇聚攻坚克难力量的奠基工程来抓。习近平总书记这些重要论述,树立起了民族宗教工作的大国视野和战略气魄,为我们应对外部挑战、化解潜在风险、高效统合力量,更好地凝聚各族人民智慧力量提供了科学思想方法指导,必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注入强大生机和活力。(汤俊峰 国防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科院官方微博
推荐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