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统一战线 » 统战理论
民主党派需借助社会智库力量强化履职

作者: 摄影:

2016-03-15      字号:【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强调,“要拓宽中国共产党、人民代表大会、人民政府、人民政协、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基层组织、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各类智库等的协商渠道”,这为新时期开拓民主党派与各类智库的合作渠道,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指明了新的发展方向。而去年中共中央颁布的《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和近期印发的《关于加强政党协商的实施意见》,则进一步为民主党派参政议政拓展了协商渠道、明确了方向。在良好的政治环境中,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框架下,各民主党派要充分发挥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就必须要善于借助社会智库的力量。

目前,我国许多智库由于“体制壁垒”存在各自的不足和问题,如官方智库“尽说好话”、民间智库“说不上话”;高校智库“重理论、轻应用”、社科智库“重应用、轻理论”。不同类别智库之间没有打破体制壁垒的限制,互相之间没有交集,这对于发挥各类智库整体合力,共同服务于科学民主决策是较大瓶颈。而最适合、同时也最有能力打破界限,搭建各类智库之间交流思想、共谋良策沟通平台的机构,除了人民政协之外,各民主党派也不失为一个良好的平台。

从民主党派角度来看,民主党派自身以及所属成员特别是其中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毕竟都是某一领域有影响力的人物,不可能都是“全才”。因此,若要做到与民主党派履职能力的现代化匹配,就需要拓展渠道、加强合作,依靠官方、社科、高校和民间等智库的“外脑”力量,为民主党派、所属成员及政协委员了解改革发展大局提供信息支撑,为开展协商议政活动提供思想产品。

共建协商平台。可以依托民主党派现有的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等平台,吸纳各类智库参与,在重大决策前的协商过程中,协同智库开展前瞻性、科学性、可行性及不可行性论证,为党政机关决策提供参考借鉴。

共享思想产品。拓宽思想成果转化渠道和载体,建立多形式、多层次的思想产品传播机制和共享机制,鼓励各类智库,特别是高校智库和民间智库参与民主党派的协商议政履职活动,通过民主党派渠道转化研究成果,上报转送,扩大影响力。

共促思想引领。民主党派集聚了各界有代表性、有影响力人物的政治性“智库”,智库则集聚各研究领域有思想、有见解专家的专业性“智库”,把两者的智力优势结合起来,通过民主党派与智库专家的影响力、权威性,共同致力于科学决策与思想引领,广泛凝聚全社会推进改革发展的智慧和力量。

此外,民主党派自身应积极探索借助社会智库力量,提供思想产品和智力支持;同时,要积极引进智库专家,建立民主党派的外脑专家库,弥补自身专业知识等的不足。各级统战部门协助各民主党派召集联系各类社会智库,每年定期举办智库论坛,围绕党和政府中心工作建言献策,要突显高端性、权威性的品牌效应。


科院官方微博
推荐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