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院人物
用坚韧划开梦想之旅——记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提名奖获得者龙夏萍(图)

作者: 湖南科技学院 摄影: 系统管理员

2016-03-03      字号:【    

用坚韧划开梦想之旅

——记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提名奖获得者龙夏萍

记者 裴滢

她,家境贫寒,童年留守,却坚守人生之志;

她,身兼多职,成绩依然名列前茅,自立自强;

她,为身患癌症的父亲治病,欠下十多万外债,她说她要做家中的男子汉顶起家的天;

她曾获得全国南边文艺首届征文大赛新苗奖、学校科创节创业大赛优胜奖、思想政治理论课演讲比赛优胜奖、第九届“《桃花井》读书节”征文三等奖等各类奖项,她就是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汉语言文学1402班的龙夏萍。

苦难童年 坎坷中坚守读书之志

她的家乡是全国贫困县贫困村,父母常年累月都在外奔波,小小的她与年迈的奶奶相依过完童年。小学五年级时因为没有生活费,她便跟着比她大几届的同村人到山上采野蕨山竹,为了跟上他们的步伐,弱小的她只能小跑,等采了野蕨回家时,同村人看她灰头土脸总笑她说:“多懂事的孩子呀,采的蕨菜比你那些哥哥姐姐还多,那筐子压到你肩上都看不见人了。”为节省车费她总是在天还没亮就用背篓驼着走去县城卖,却因太小不识秤,别人按斤卖她按捆卖,卖完山蕨看着城里的小姑娘有爸妈买新衣服买好吃的,她只能偷偷抹眼泪,背起竹筐往家赶,心里还惦记着家里的农活……

常常因为没有学费被一起上学的同学嘲笑讥讽,童年并不尽善尽美她却怀有一颗要读书让村里少一些留守儿童的心愿。

进入初中,一大家人的吃穿用度都是笔不小的费用,无奈的父亲想要让她留在家里帮忙干农活,但她认定读书是唯一可以改变她自己命运的途径,她哭得歇斯底里跪着对父亲说:“爸,我想读书,哪怕捡垃圾我也要读书!”可她爸却也只能无奈地从她身边走去,她望着父亲佝偻的背影,心里隐隐作痛,不舍又心疼的情绪盘云心里,她眼里闪着倔强而又坚定的泪光大声向她父亲喊道:“爸,学费我自己借,书,我一定要读!”父亲身体一颤,站定,擤了几下鼻子……

中考时她以年级前三考进县一中,却苦于没有学费一直在校园中徘徊,在得知教育局可以帮助家庭贫困的学生入学的消息后,她踏着自行车远行15公里,奔走于教育局与学校各机构之间。为了凑足生活费,她在放学后拿着麻布袋捡拾塑料瓶去卖,打一顿饭她分成两顿吃;别人穿上新装时,她却穿着哥哥姐姐和别人送的缝了又缝补了又补的有补丁的衣服,坚强的她却一直没有放弃过用读书改变命运的信念,她相信闭着眼走过去,前方便是光明。

幼肩担责 亲情里饱含坚强泪水

高二为了能考上大学她拼尽了全力,而那时父亲患上了低磷化鼻咽癌,为了不让女儿担心,父亲瞒着她说是鼻炎,直到高三父亲常常因流血并昏厥,她才知道父亲一直在骗她,可是她知道,父亲是因为内疚,不忍女儿小小肩膀承担得太多。

得知真相后,她在网上发起了求救信,但筹到的钱仅仅够父亲在县医院做电化疗,为了给父亲治病她东奔西走欠下了不少债,那段艰苦的岁月她是吃着别人的剩饭没菜的日子度过的。

为了还清家里的债款,高三毕业她就开始打工赚钱的来维持家庭,她出租过卡丁车、当过酒店清洁工。进入大学后,她一直都是靠自己兼职来赚得生活费,中午在食堂打饭擦桌子,晚上跑楼发传单,周末去做家教。周围的同学都说她就像个旋转不停歇的陀螺,她也只是笑笑。

暑假,她与同学去做一天12小时高强度的流水线,身为女生的她每天吃苦耐劳、干活实在,最终受到了老板的青睐;在超市收银上手后销售额日收过万元业绩排名前三;暑假做家教老师她用热情与爱心深得家长喜爱;寒假,顶着寒风冽冽,每天起早摸黑只为多卖几副对联……她告诉妈妈:“妈,你不要怕,家里欠下的债我会还!”

这就是她,一个有着男儿一般铮铮铁骨的她,一个独自担起家债、学业的她,一个爱笑却从不夸耀的她。

快乐学习 勤奋中演绎坚韧人生

“学而时习之,不亦乐乎,学习对我来说是一种快乐,”她幸福地说。

求学路上的艰辛,她比任何人都懂得学习是多么重要,性格独立要强的她在学习上也有自己的看法和见解。她沿着制定的计划和心中的理想,以虚心的态度,乐观的心态,空杯的理念向别人学习,她的朋友这样评价她:“她一直都在跑步前进,每每在教室看到她都是满头大汗,除了睡觉的五六个小时外没有一刻停止过她的脚步”。

为了能兼顾学习和兼职,她认真听取每一堂课,争取学习的知识当堂消化,课下整理好老师的笔记,又再一次写到笔记本上,小心翼翼地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读书让我感到快乐和充实,我喜欢享受书中五彩斑斓的世界。”图书馆是她的第二个家,除了睡觉和兼职以外,在图书馆总能看见她的身影。

天道酬勤,这正是上天赐予了她最美好的品质。她表现突出,成绩优异,获得了2014-2015年度国家励志奖学金、校二等奖学金,无论在哪里,她脸上的一抹微笑总是让人记忆深刻。

平凡是万千事物的常态,作为一名大学生的她,没有骇人听闻的才学,也没有出类拔萃的特长,但她凭借着一颗执着、坚毅的心,以一种积极主动的态度对待工作和朋友。“夏萍做事麻利,她在生活锁事上花费的时间超级少,因为她深知时间对她的重要性,一分一秒都不能浪费。她的人缘也很好,特别热情,别人遇到困难时候她都会主动帮忙,正是因为这份真诚深深地感染了我们。”她的室友朱月红这样介绍。

在朋友的眼里,她还是一个创业达人。作为一名预科生,她利用别人享受的一年在朋友圈里做起销售,毫无基础的她凭着骨子里的热情担任销售小组长。“夏萍就是生活中的‘侠女’,她每件事都能踏实认真地做,可以用行动和话语带给我们正能量。”创业伙伴唐平华谈起与她的创业史时感慨道。学业的压力并没有让她放弃创业的梦想,她积极地参加学校各项与创业有关的活动,获得学校科创节创业大赛优胜奖,学院首届职业生涯规划大赛三等奖,创业路上她已经开启了远航的模式。

生活给了她许多磨难,但她总相信挺过去就是一片蓝天,坎坷人生她却演绎得精彩纷呈,始终带着感恩的心做一个自立自强的人,为活着而感到幸福。

科院官方微博
推荐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