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院人物
以德修身 以德正行——记我校党员标兵谭德修(图)

作者: 湖南科技学院 摄影: 系统管理员

2015-10-30      字号:【    

以德修身 以德正行

——记我校党员标兵谭德修

记者 刘宇航 吴亚

一个人能走多远,在于他的脚踏实地与豪情壮志;

一个人能攀登多高,在于他的坚忍不拔与锲而不舍;

一个人能望多远,在于他的独具慧眼和博大胸襟;

一个人能创造多少,在于他的辛勤耕耘与才能智慧。

谭德修就是这样一个在工作中处处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脚踏实地、恪尽职守、锲而不舍、敢于创新的青年共产党员。

充满使命感的“教学工作者”

“谭老师是一位有责任心、善良、热情、对学生充满关爱之心、有情有义的老师。”这是他的学生陈俊杰在回忆起自己的大学时光时对谭老师评价道。来校工作之初的2005年至2008年,他担任法律系2003级学生辅导员。“和学生们一起相处的日子,我的心态也变得越来越年轻。”谭德修笑着谈起几年前任学生辅导员的工作历程,“我常常下寝去了解学生们的所思所想,与同学们聊天谈心,特别是对贫困生,我总是尽自己最大努力去帮助他们,参加工作多年来一直被称为‘月光’一族。”

通过与学生进行亲密的感情沟通,逐渐树立学生勤劳肯学、厚德载物的品质。在学生管理方面,谭德修同样琢磨出了一套自己独创的管理秘籍——“勤、情、净、静”四字管理法,“勤”和“情”就是通过自己勤下教室、寝室,勤与学生沟通谈心与学生建立真挚的师生情,以身作则督促学生树立勤奋向上的意识和重情义懂感恩的品质,“净”和“静”就是通过严格要求保持教室、寝室干净整洁,培养学生心灵纯净和心静的优良品质。在管理中他还创立了“学生党员联系寝室制度”、“党员联系贫困生的制度”,每位党员要经常到所联系的寝室督促寝室内务、帮助同学们抓学习、鼓励贫困生树立信心。“一名优秀的学生党员不仅仅要有高尚的思想、优良的品质、优异的成绩,更应该充分发挥党员的模范作用,带领同学们一起成长,共同进步。”他一语道出了党员的意义。

路不行不到,事不为不成。为提升学生们的身体素质,改善精神面貌,谭德修还经常带领学生们跑步,每天清晨都能看见法律系100多号人在田径场晨跑的“壮观”场景。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当年谭德修所带的法学一班获得湖南省优秀班集体,所带的2003级毕业生一次性上线38人,占当年全校考研上线的33%,考公务人员一次性录取67人,录取率明显提升,所指导的法律咨询社被评为湖南省优秀大学生社团,2007年担任法律系分团委副书记带领分团委获得了湖南省五四红旗团总支光荣称号。每每谈起他的学生,他脸上就会浮现出一份自豪的微笑,“这么多年过去了,我还把所带的原2003级学生所有获奖证书统计,每个毕业生的录取通知书、毕业寸照等资料都完好无损地保存在柜子里。”他边说边指了指办公室角落里的柜子,眼里闪烁着自豪与喜悦,“我计划着在2003级学生毕业10周年或20周年聚会时,给同学们做一个PPT,把他们最美好的青春和回忆展示给他们看。”

谭德修就是这样一个被学生们亲切地唤为“修哥”的教师,一个有为学生负责的使命感的教师,一个襟怀坦白,善始善终的教师。他当时的同事郑洁这样形容他,“修哥为人厚道,热心,性子永远不急不慢,遇事深思熟虑,持之以恒,是个不可多得的良师益友。”

脚踏实地做实事的“拼命三郎”

因学校工作需要他根据学校安排转战学校后勤处、后勤服务总公司、基建处。工作中,谭德修积极加入校园建设工作,永远坚守在工作一线,用“拼命三郎”形容他一点也不为过。

“以诚感人者,人亦诚而应”, 在处理学校2003年征地遗留拆迁户的过程中,他主动与乡亲们话家常,拉近与群众的距离,一家一户的去走访协调。当最后一家拆迁户后院的水塘和道路被大雨淹没时,谭德修见屋中老奶奶行动不便,当即卷起裤腿,赤脚淌到泥水里,连续几天背着老奶奶,悉心照顾她,待雨水消退后,谭德修还特意带着施工队为老人开辟出了一条新道路,方便她进出,在他的赤诚奉献中,户主被他的行动所感动,主动接受了拆迁。经过一年的细致工作,他顺利解决以前各拆迁户遗留问题,得到当地居民的认可和支持。

2009年谭德修被抽调至学校东大门建设项目指挥部,参与土地征收和报批工作。由于拆迁工作滞后,广场建设工期十分紧迫,为确保工程顺利推进,他放弃休息时间,四年里没有寒暑假、没有双休日。2011年学校东大门广场施工倒计时期间,正逢连续降温降雨,为清除钢架棚上的雨水,他爬上人字梯用瓢把盖布上的雨水一瓢瓢舀出来,以此疏导向新浇筑混凝土的雨水。在夜间气温只有3摄氏度,刮风下雨的环境中,他与其他工作人员连续工作了三天三夜,每天睡眠不足四个小时。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东大门广场在校庆前夕如期完工,当别人问他当时最想做的是什么时,他说:“我只想好好地睡上一觉。”

“群众的支持和理解是我工作的动力,作为一个党员,始终要有大局意识、要有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对党忠诚。”谭德修始终坚持着以人为本的工作原则,拉近与群众的距离。参与拆迁工作四年来,他一次次地在工地与办公室之间奔波;四年来,他毫无怨言,为工作熬白了头发;四年来,他敢于担当责任,敢于拼搏奋斗;四年来,他脚踏实地,真抓实干,为校园建设做出了实实在在的贡献。

以大局为重的“笑面服务者”

2014年因后勤服务总公司重组,学校将他调入后勤服务总公司,担任饮食服务中心主任,2015年又被调入基建处,每一次工作岗位的变动他都无怨无悔,永远以大局为重,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

“其实每一次的工作调动就如同一次角色转换,每一次我都会努力思考,如何适应,如何做好现在的工作。”经过多次岗位变动谭德修都能从中获益匪浅,锻炼并提升自身能力。在后勤服务总公司他敢于创新,勇于实践,在公司领导的支持下对自营食堂进行目标管理,迅速扭转了亏损的局面,他通过调整食堂布局,改善就餐环境,开发特色餐饮,大大提高了学生在食堂的就餐率。2014年营业额比2013年增加了280万元,增幅高达16.9%。为了保证学校学生的饮食安全卫生,他每天凌晨就同食堂工作人员一起跑遍食品原料市场,抢在第一时间采购最新鲜、最安全的食品,同时以永州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为契机对卫生条件较差的食堂餐厅进行整改,获得了全校师生的好评。“他是个极具亲和力的人,每每见他都是笑脸相迎,工作踏实务实,值得信任。”谭德修的同事陈义勇说。

谭德修每天都随身携带着一个工作记录本,他坚持把每天要做的事、去的地方都记录下来,每完成一件事他都把从中获得的感悟和经验详细记载下来。他说:“每次角色转换其实并不难,只要坚定以大局为重的信念,做好调研和规划,就不会有做不好的工作。”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他从点滴小事出发,善于积累,善于总结,永远以大局为重,积极调解自身适应环境。

谭德修有一个特殊的爱好,那就是爱照镜子“臭美”一番,说到这他会心一笑,“镜子不仅可以正衣冠,还能看到自己的面部表情和精神状态,可以经常提醒自己养成微笑的习惯。”他一直认为微笑服务十分重要,无论是在什么工作中,他始终保持着赤诚乐观的微笑,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用平凡的行动创造着不一样的业绩,诠释中国共产党员创先争优的理念,用实际行动展示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科院官方微博
推荐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