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统一战线 » 新闻动态
校民进支部为保护永州古民居献计献策

作者: 宣传部 摄影: 宣传部

2015-07-17      字号:【    

7月16日,为进一步了解我市古民居的保护与利用情况,更好地履行参政议政职能,民进湖南科技学院支部一行8人在校党委宣传统战部副部长王瑞华、支部主委莫顺斌的带领下,前往零陵区邮亭圩镇胡家大院、梳子铺乡蒋家大院进行走访调查。

蒋家大院属湖南省文物保护单位,位于永州市零陵区梳子铺乡金花村,始建于明代天启年间。大院占地面积2500平方米,砖木结构。整个大院由大门、三个天井、三个堂屋及左右多排横屋组成,装饰大方,新颖别致。“青墙灰瓦,齐山飞檐,做工如此考究,震撼,太震撼了!”大家一边参观,一边止不住地赞叹连连。

随后,民进支部一行还参观了胡家大院,该院目前正在申报永州市文物保护单位,位于邮亭圩镇杉木桥村,是一座“四进”的砖木结构式庭院建筑,至今已有近300年的历史。大院由正房、客厅、厢房、过厅、天井、内院以及大院外围的围墙组成,现存建筑面积约10000余平方米,家家相通,户户相连,四通八达。

调查过程中,民进支部一行冒着大雨,进行了认真仔细参观,对古民居进行整体和细节拍摄,并听取了金花村支书蒋官建、杉木桥村秘书胡耀年及院内居民的情况介绍。在为这些古民居的画栋飞檐、恢弘气势惊艳的同时,也替一些民居的损毁倍感惋惜。“一边保护,一边拆除,是当前古民居面临的尴尬局面。针对这种情况,相关部门要依照法律法规,硬起手腕加大古民居、古村落的保护力度。”支部成员纷纷针对古民居保护建言献策,“应当说,这些古民居的破坏不仅是发生在战争年代,更多的是发生在当前的村居改造过程中,所以对村民进行教育宣传刻不容缓。虽然他们不一定能进行修复,但可以减少破坏。”大家纷纷表示,保护古民居要做到规划先行,真正形成全民保护、社会参与的氛围。   


科院官方微博
推荐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