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院人物
胡维:秀外慧中的邻家大姐姐(图)

作者: 湖南科技学院 摄影: 系统管理员

2015-06-18      字号:【    

胡维:秀外慧中的邻家大姐姐

记者  李瑞

“大而澄净的眼睛,灿烂温暖的笑容,声音温润,上起课来认真细致、严谨却不失风趣,生活中的胡维老师亲切得像个姐姐,是全班心目中的女神。”09级市场营销1班的张郁婷在回忆录上写道。

因材施教,良师益友

胡维,出生于湖南湘潭,2009年毕业于湘潭大学外国语学院,2009年,胡维进入我校大英部担任专职教师,2011年12月获外国语言文学讲师任职资格。

她工作认真,作风扎实,待人亲和,教学上刻苦钻研,虽然年轻却有着丰富的教育教学经验,深受学生们的喜爱和同事们的称赞。

从当教师的第一天起,她就树立了一个信念:用心上好每节课。只要一进课堂,所有的私心杂念会全部抛在外面,脑海里只留下学生,她会根据课堂的内容,听课的对象,上课的时间,采用不同的教学方式。如启发式,探讨式,自学式和讲授式。充分调动学生在课堂上的学习热情,学生不仅是争先恐后的展示自己的学习心得、才华,更多的是提出自己不同见解和疑惑,课堂气氛活跃,活而不乱。使每个学生每堂课都学有所得。

胡维担任新视野大学英语课程的教学,每个学期的教学任务都超过了基本教学任务。每堂课前胡维都认真备课,一节课的内容她可能花费3天的时间去备课,她讲解的不仅是知识点,更注重结合时事和使用当下流行的学生易于接受的网络语言来授课,课堂兼趣味性和哲理性;课堂上以学生为中心,积极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让他们多开口练习,以提高他们的实际运用能力;课后及时询问学生听课情况以便改进教学方法。在教学过程中,胡维还注重培养学生的人格,通过课后访谈、QQ聊天、下寝等方式和学生的交流思想情感,给学生提供必要的帮助和指导,力求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胡维老师根据我们英语水平的不同采取不同的教学方法,让大家都喜欢上了英语,而且私底下她也是个可以随时随地交谈的好姐姐。”新闻系广电1302班的姚盛明如是说。

真诚付出,惊喜回报

2014年4月,胡维代表原大英部的教师参加湖南科技学院“心系群众跟党走,共圆美丽科院梦”主题演讲比赛。团委要求每个参加决赛的老师带至少20个人的啦啦队。而作为公共课的教师,胡维很担心啦啦队能不能凑齐。在决赛比赛开始前,她在台上试话筒,突然听见台下大片的呼喊声。那时胡维才发现她的啦啦队队伍人数远远超过她的想象。国贸1303班的学生徐阳在胡维的空间下载了她的照片,并做成海报彩印出来,带着他们班的啦啦队拉着专属横幅,大声喊着“胡维胡维,突出重围。汗撒科院,青春无怨”。让事先不知情的胡维深深的感动。

为了提高学生的过级率,胡维主动购买和收集各类相关资料,在讲解中融入很多英语专业的学习策略,帮学生制定了一套适合他们的过级训练方法。所带班级的过级率一直是全校前列,其中,国贸0903班的四级通过率达到了89%。国贸1301班的张琴,曾经因为高考失利报考了我校的预科生,一年后正式被我校录取,大一下学期一次性通过四级。中文1102班的李诗璇高考英语成绩不到80分(90分及格),在执教她一个学期之后顺利通过了四级,之后又顺利通过了六级。即将毕业的她给胡维QQ留言:“永远记得大学里最感激的你。”

 2014年5月,胡维参演并指导湖南科技学院“爱,不解释”心理剧比赛荣获“一等奖,2014年5月,指导学生彭丹在全国大学生英语知识竞赛中荣获省级“一等奖”;2014年11月,指导学生参加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第20届大学生英语演讲比赛获本科一组“团体优胜奖”。

教研并举、以研带教

一直以来,胡维始终把成为学者型的教师作为自己的目标,孜孜追求。要想成为一名合格的高校教师,除了教学优秀,还要重视科学研究。在教学的同时,胡维始终坚持以教学与科研并举,以科研促教学、以科研带教学的原则,经常阅读《外语教学与研究》、《外国文学研究》、《外国文学》及中国期刊网刊载的学术论文,以便丰富自己的理论知识。任现职以来,主持院级科研课题两项,院级教改课题一项,参与省级、校级课题多项,独立撰写并在省级期刊中公开发表论文“浅谈电影片名翻译方法”、“功能语言学视角的翻译质量评估模式与诗歌翻译质量评估”、“功能语篇翻译理论与教材参考译文质量评估”等6篇。论文《基于建构主义的大学英语视听说教学设计》获湖南省大学外语专业委员会2013年会论文二等奖,   

2014年7月,胡维荣获外研社西安赛区“教学之星”特等奖,在众多名校的资深教师中脱引而出,成为湖南省唯一获此殊荣且全国唯一一个以“学院”头衔获奖的老师。2014年12月,胡维喜获外研社“教学之星”大赛全国总决赛“一等奖”,在今年4月10日,由于出色的教学能力,胡维受外研社的邀约去参加全国高等学校大学英语教学创新与发展研讨会,胡维作为唯一的高校普通教师代表参会并发言。胡维分享了她从忐忑疑虑地参加初赛、接受赛前培训,到荣获总决赛一等奖的整个参赛经历与心路故事。大赛每年吸引数百名教师参加、近万名教师观摩的卓著影响投射在胡维老师个人的成长中,让大家体会到了这项赛事、外研社的创新理念与用心服务对教师职业发展所起到的切实作用。2015年3月,胡维又斩获了中国外语微课大赛湖南赛区“三等奖”。胡维不仅仅为自己争得了荣誉,更是给湖南科技学院增光添彩。

两情相悦,真情守望

    2011年2月20日,胡维老师和爱人坐上了去往长沙市雨花区民政局的公交车。长跑了这么久,终于,两个人选择了在彼此心中安家。花费9元钱,他们拿到了那两张看似陌生,实则在心中存在了多年的结婚证。在众多亲朋好友的见证下,胡维向世人宣布:我嫁给了这个在仪式上说最喜欢牵着我的手和我一起压马路的男人。没有过多的逗留,他们马不停蹄从长沙赶往永州迎接新的学期。

从某种意义上说,这个学期对他们来说的确是全新的。相比于想象中的新婚燕尔,如胶似漆,他们所面对的是各种不适应所导致的种种矛盾。当婚前所有的浪漫憧憬遇上了真实的柴米油盐酱醋茶,任何看似坚不可摧的誓言都可以变得不堪一击。“还好我们都在倔强的坚持着彼此心中共同的‘二人世界’,还好我们都在倔强的用自己的方式爱着护着彼此,还好我们都在倔强的守望和等待着属于我们的幸福,然后就有了这样的故事:老公做饭汗淋淋,老婆洗衣湿淋淋。两个淋淋在零陵,幸福生活零距离。”如今的胡维笑谈曾经的磨难。

大爱无言,真情持恒

70周年校庆后的第三天,永州市中心医院的血检报告:胡维怀孕了。没有任何准备,小宝宝很意外的来了。相比于初为人母的喜悦和兴奋,胡维更多的是紧张和不安。“我需要注意什么?我应该怎么做才能让他健康成长?我的脑中一片空白。”索性什么都不想,胡维继续像往常一样吃饭上课。很明显,胡维还没有当妈妈的准备,她有时甚至会忘记肚子里的他,边走边跑,跑完了又开始后悔。很快,胡维受到了应受的惩罚,将近两个月时,胡维有了轻微流血的症状,医生强烈建议她卧床休息,胡维极不情愿耽误上课,无奈之下请了两天假,加上周末,她躺在床上度过了痛苦难熬的4天。

怀孕8个月,胡维还坚持给法学1101,1102,国贸1103,1104,中文1101,1102,旅管1101,11028个班级上英语精读课。再过几个月就要临盆了,胡维终是要为肚子里的孩子着想,在离开课堂之前她表达了对学生们的不舍:“很遗憾,下学期不能再继续带你们了,很多的歉意在心里无法表达,我会一直记得你们贴心的提醒我上课不要把音箱系在腰上,记得你们在我上课大汗淋漓的时候递上的纸巾,记得你们给我的每一句貌似是很有经验的‘怀孕注意事项’。其实宝宝在肚子里超级好动,但是每次跟你们上课的时候他是最听话的。也许他也在听我上课,也许他也像我一样喜欢跟你们在一起的感觉。”

停课后不久,一天,法学1102班的班长小凯打电话给胡维说要给她个通讯录,胡维以为是同学们用A4纸打印的姓名和联系方式。下午,小凯来到胡维老师的家中送来了一本沉甸甸的“书”。看着学生们洋洋洒洒的文字,包括某些人的“长篇大论”,胡维沉默了,没想到平时看似不善言辞的学生们,表达起情感来也是那么直白。“说实话,我只看了一遍,我怕我再看会失眠……好吧,我承认,这是我收到过的最‘重’的一本‘书’。也许以后你们会把它淡忘,而我会永远保存。”顶着辐射,胡维在空间日志上写道。

“曾经还在想着师生应该保持多远的距离,直到听到一句又一句的‘姐姐’,看到好友印象中的‘小屁孩’才知道原来我在他们眼中也是个‘孩子’。每次上课时那一双双认真的大眼睛,平时那些有点‘没大没小’的玩笑,还有那些很暖心的话语和很贴心的小礼物,他们一次又一次的感动着我,他们成了我奋斗的最大动力。”胡维微笑着对记者说道。

 

 

 

 

科院官方微博
推荐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