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院人物
科院“超”声波——记传媒学院李超老师和他的“超级”课堂(图)

作者: 湖南科技学院 摄影: 系统管理员

2015-05-13      字号:【    

科院“超”声波

—记传媒学院李超老师和他的“超级”课堂

记者 牛泽宇

出口可成章,发人深省;驰骋赛场上,获奖无数;钻进学问里,不谙世事;外加几个拿得出手、叫得出名的得意门生,如果这是一个优秀的大学老师的标签,那接下来的这个主人公也许不算“winner”。

但是,他有的是教学的激情,有的是敢于创新的魄力、有的是关注学生成长的爱心,如果老师意味着课堂的把关人,这些“激情、魄力、爱心”足以助他掌舵远航,引领学生遨游更开阔的境地。

表演?授课!看他玩转课堂

他摘下眼镜,伸个懒腰,一副刚从被窝里爬出来的样子,揉一揉惺忪的睡眼,用孩子般干净的眼神探望着欣欣然的春色,空气中溢满了他的心旷神怡。其实,这是李超老师上形体与表演课的情形,为了使同学们朗诵好《春》里面“一切都像刚睡醒的样子,欣欣然张开了眼”这一句话,他用情景再现的方式把作者写作的心理表演出来。他把文章的每一句话都分析透彻,引导学生感受情绪,体会“我就在”的境界。

著名播音大师齐越提倡“用生命播音,调动全部知识和技能对待每一个字,强调对稿子动真心,对观众动真情”。他把大师对播音事业的态度融入到教学任务中,同样他对每一堂课,每一个知识点,每一个字都倾注了真心和真情。“同学们,该怎么处理‘白杨’、‘垂柳’这两个词?我们先想象这两种树木的姿态,白杨的形象挺拔向上,‘杨’字又是二声,根据阳平弱起扬时强,所以读出来要有上升、加强之感;而‘柳’字是上声,根据降时气稳扬时强,想象垂柳随风而动的柔情,要读出它清婉的气质。大家要从中体会出汉语音韵的魅力”。“阿毛,你快过来”这句小学生都会读的话,李超老师设定了不同的情景来考查学生的台词关,比如想抱抱阿毛、嫌阿毛打扰奶奶睡觉、担心阿毛被车撞到等等。他时而拍拍双手,展开两臂,仿佛阿毛正在奔向他的怀抱,时而轻声细语,小心谨慎,生怕惊醒熟睡的老人;时而健步疾飞,生怕追不上阿毛的步伐。喜爱、责怪、担忧各种情感被他表演得惟妙惟肖,将有声语言和形体语言接洽的恰到好处,在他的“误导”下,似乎看到各种阿毛在教室里被他指挥的团团转。

有人好奇传媒学院的老师还会上音乐课?原来李超从小学开始就学习二胡,音乐功底也大多来源于此。为了上好音乐鉴赏课,他在课下买了很多乐器自学,除了可以演奏二胡、葫芦丝、笛子、巴乌等乐器之外,为了丰富课堂表现,他还自学了小提琴和萨克斯。他在课上更是使尽浑身解数,集合所有音乐细胞,手舞足蹈,企图将视觉转化为听觉,将声音演绎成画面。“音乐本身具有寓意的抽象性、内涵的多样性、指代的不确定性,学生眼里载歌载舞的我不是哗众取宠,也不是故弄玄虚,只是一种手段,是就个人知识储备和能力而言我能驾驭的一种教学手段。”李超这样认为自己特立独行的授课方式。他认为音乐要与本国的民族和时代紧密结合,祖国东南西北各地民歌的特色,他都能通过自己美妙的歌喉表现得淋漓尽致。他还经常用“鼓”这个乐器展示不同少数民族音乐之间的相互联系,比如瑶族长鼓、维吾尔族手鼓、凤阳花鼓、陕西腰鼓等等都有各自的地域和民族特色。随口就唱,即兴而舞,与其说他在认真的上好一节课,不如说他在用灵魂搭起音乐课堂与学生之间的桥。

扎实的功底加上苦心钻研,李超把音乐鉴赏课上得得心应手,并且跟专业的音乐老师相比毫不逊色。传媒学院戏剧与影视系主任屈济荣老师这样说:“李超老师的课最大特点是教学基本功过硬,他能准确把握专业领域内的技能,不用深奥的理论讲解,特别是在示范操作上,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实用性。他的教学风格带有鲜明的人格魅力,受到学生们的追捧。”

                 亦师亦友的亲切大哥哥

在李超的超级课堂上,没有因为开小差被老师喊起来回答问题的学生,没有为提高学生到课率而点名的老师。教育观念决定教师的教学观、学习观和实践观,教师头脑中有什么样的教育观就会表现出什么样的教学行为。他认为一个合格的老师应该彰显个性,让课堂充满情趣;敦品修得,让学生学有所得;加强修养,让学生提高能力。切忌自我表现,让学生做课堂的主人;切忌千篇一律,要因材施教,让后进生跟得上,让优等生“吃得饱”;切忌随心所欲,明确学生真正的需要。切实提高学生的“观察、理解、思辨、表现、鉴赏、反应、回馈”能力。他主张在课堂上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老师是主导,学生是主体,教学不是“给予”,而是“启迪”,老师不是做循规蹈矩、霸占课堂的“讲解员”,而是要把握主题,驾驭进程,现身说法,引人入胜。

人说: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教学过程不单纯是教师的“教”与学生的“学”,同时也是师生双方感情和思想的交流互动。在他的课上,学生可以天马行空,甚至肆无忌惮地发挥想像力,从应试教育的模式中解脱出来。他对学生亲切、鼓励、信任、尊重的态度,学生充分参与,在主动学习的过程中感受艺术自由和魅力。平易近人是他,诙谐灵动是他,严谨认真也是他,同学们只知道他讲课风趣幽默,却不知道幽默背后需要强大的语言功底和广博的文化知识做基础。

李超虽为人师,却不好为人师,亦师亦友是他给学生们的印象。他不会讲一些自己可能也没悟透的大道理,他不会趾高气昂的指责某个学生的过错,他不会把个人情绪带到工作中,因为他知道下一步走进的是自己最迷恋的舞台,面对的也是写满朝气和青春的面庞。李超认为,记住学生的名字是对人家的尊重,他喜欢喊学生姓氏后面的名字,给人邻家大哥哥一样亲切的感觉。“我感觉他的语言天赋是与生俱来的,他的声音不仅浑厚饱满,铿锵有力,圆润动听,而且收放自如,富于变化,与他交谈就是一种享受,让我如沐春风。他的才能让人难以望其项背,声乐、器乐、配音、播音、婚礼主持都被他把玩的游刃有余,轻松自如。跟‘超哥’在一起,除了学到很多专业知识,我跟他接触多了以后,在为人处世接触社会方面,觉得自己比身边的同学更成熟,在大学能够遇到他,我感到非常幸运。”编导1402班的杨成尧同学这样谈到对李超的感激。

吉林到永州  跨越的不仅是距离

从吉林到永州2938.6公里的距离,他跨越了大半个中国和爱人一起来湖南科技学院执教,从8年前的一无所有却满怀理想的小伙子到如今扎根永州日渐成熟的科院老师,永州这座历史文化古城也成了他的第二故乡。老话说“好男儿志在四方”,又说“父母在,不远行”。显然,他选择了前者,代价就是对父母照顾不周,远离亲戚朋友。作为家里的独生子,在而立之年本该报答父母的养育之恩,强烈的责任感却被无情的“2938.6”层层阻碍,这总是他远在他乡时解不开的一个心结。父亲身体不好,自己无力陪伴照顾,也没有雄厚的经济实力改变家境,一个血气方刚的七尺男儿怎会不知肩上的担子有多重。他说:“也许做教师注定是清贫的,老婆心疼我的身体,不支持我做其他兼职,我就尽力把自己的本职工作做好。”但是李超对生活的热爱又让人心生羡慕,他在自己家种了很多花花草草、果树和蔬菜,吃不完的菜就做成独具东北风味的酸辣大白菜,这也是思乡情感的一种物质寄托吧。

他有东北人典型的直率豪爽的性子,说话办事不拐弯抹角,心无城府让自己活得坦诚敞亮,憨厚老实的外表又加了几分细腻和谦逊的个性,脸上总是挂着从不疲惫的微笑,那种感染力是加任何特效都“duang”不出来的,能瞬间消除陌生人的距离感,迅速把你收纳到他的阵营中去,这也许是他的超能力之一。无论这个年轻人承担着多少无法言说的辛苦,他走进教室之前一定会开启快乐模式,用自己真诚的态度、真挚的情感、真切的语气跟学生交流。他把身体里的超能量散发到周围环境中,也许多年之后,李超老师会淡出学生的视野,但是他在教室里流淌的热情,灵动的身影,独具魅力的声音早已春风化雨般走进学生的心里。雨果说,花的事业是鲜艳的,叶的事业是甜美的,让我们做叶的事业吧!因为叶的事业是平凡而谦逊的。

他说,他要写一本书名字叫《奔跑》。

他说,当老师是他从小的梦想,他会守着这份信念用毕生精力完成这平凡而谦逊的事业。

他说,无论生活怎样,都要留住激情和微笑。

他就是震响科院的“超声波”——李超。

科院官方微博
推荐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