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领导论坛
适应新常态 把握新要求 ——在2015年全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作者: 湖南科技学院 摄影: 系统管理员

2015-04-10      字号:【    

适应新常态  把握新要求

努力开创风清气正人廉的学校发展新局面

——在2015年全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彭立威

(2015年4月9日) 

同志们:

根据会议安排,我受党委委托,简要回顾过去一年我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安排部署2015年主要工作。等一下,党委陈弘书记还要作重要讲话,请大家深刻领会,抓好落实。

一、狠抓落实,2014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取得实效

2014年,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认真落实上级部署和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扎实推进惩防体系建设,切实维护了学校改革发展大局。具体做好了以下七个方面的工作:

(一)强化主体责任,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得到贯彻落实。一是学校党委及时研究提出了党风廉政建设的年度目标和阶段重点,制定下发了《2014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并与二级单位签订了《目标管理责任书》,为全面完成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任务夯实了基础。二是细化分解,注重建设实效。制定下发了《湖南科技学院2014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分解》,将责任制工作与惩防体系建设的各项任务逐一细化分解,做到责任主体明确、责任范围清晰、责任内容具体。同时在年度考核中坚持干部述职述廉和责任制考评与干部竞聘考核相结合,使指标体系由“软”变“硬”,责任追究由“虚”变“实”。

(二)开展廉政宣传教育,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不断提高。一是组织开展了主题示范教育和警示教育活动。为全校每位党员发放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等辅导学习资料;组织观看了《你是我的兄弟》等专题教育片,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努力加强党性修养、自觉做到为民务实清廉。分批次组织副科级以上干部集中观看了警示教育片《四风之害》等警示教育片。二是组织开展了专题教育活动。组织了校领导和中层干部80人余人到长沙监狱开展了预防职务犯罪专题教育活动;组织全校副科级以上干部开展了党纪条规专题教育活动。三是充分发挥了网络宣传平台的作用。强化了纪检监察网和教育阳光服务网的功能,健全了网上舆论引导机制,充分发挥了互联网在促进反腐倡廉建设中的积极作用。

(三)抓好纪律建设和制度完善,作风建设得到巩固。一是严明纪律抓预防。一年来,学校在积极推行机构改革,加强民主管理的同时,先后制定和完善了《湖南科技学院公务接待管理办法》、《湖南科技学院财务报账管理办法》等一系列内部管理制度,真正用具体、管用、刚性的制度来约束党员领导干部的行为。学校纪委抓住节假日等重要时段,以下发通知的形式,重申和强调纪律要求,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二是弘扬正气抓师德。通过“师德先进个人”、“教书育人好教师”等评选表彰,弘扬正气,形成良好的师德建设氛围。对于师风不正、学术不端现象,坚持“出重拳、零容忍”,发现一起,纠正一起,形成了严谨治学的良好氛围。三是旗帜鲜明反“四风”。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九项规定”,制定了《关于对违反作风建设要求影响工作执行力行为问责的规定》和《湖南科技学院规范日常工作提高行政效能若干规定》等,并开展了办公用房和机关作风等问题的专项整治以及系部经费管理和使用情况专项督查等工作,作风建设取得实效。

(四)加强监督执纪,权力运行更加规范。一是加强了对民主管理和科学决策的监督。修订了《中共湖南科技学院委员会议事规则》和《湖南科技学院校长办公会议事规则》,努力确保决策的民主化与科学化。大力推进党务公开和校务公开,民主参与和民主监督得到不断加强。一年来,学校凡涉及重大决策、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运作等重大事项以及涉及师生员工切身利益的重要问题,均按规定经党委会或院务会集体研究决策。共召开党委会14次,形成会议纪要14份。校长办公会16次,形成会议纪要16份。专题会议7次,形成专题会议纪要7份。二是加强了对重点岗位和重点环节的监督。落实了提拔任用干部事前征求纪检监察意见,并对人才引进、招生考试、物资采购、评审评比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进行过程监督,推进阳光服务,严防商业贿赂等违纪违规。

(五)聚焦主责主业,保持了反腐败高压态势。 一是认真做好信访工作。纪检监察部门全年共受理信访8件(次)。其中,上级转送的信访件3件次,校内信访5件次。二是严肃惩处,形成威慑。全年共立案3件,结案3件,处理处分干部3人。通报了2起违反作风建设要求,影响工作执行力的案例,对责任单位和责任领导进行了通报批评,对系部领导班子进行了诫勉谈话。三是妥善做好遗留案件的处置。按上级要求和规定做好对2013年腐败案中不予追究法律责任,但已严重违纪违规人员的党纪政纪处分。刚才我已经进行了宣布,希望大家警醒、受教育,明底线、知敬畏,不要再出现这样的情况。

(六)加强自身建设,纪检监察队伍履职能力得到提升。一是按照“三转”要求,调整了纪委书记分工。二是完善了工作职责,明确了职责定位,突出主业,不越位、不缺位、不错位。三是加强学习和交流,发挥集体智慧。召开了纪检监察工作务虚会,充分发挥纪委委员的集体智慧和作用。四是加强队伍建设,保持清醒和清廉,树立良好形象。

(七)统一思想,密切配合,圆满完成专项工作。一是认真搞好组织协调和后勤服务,确保了专项巡视在我校的顺利开展。二是因地制宜,完成了教育阳光服务平台建设。学校按照教育厅的部署和要求,在原有学生事务中心的基础上创建了教育阳光服务实体平台和网络平台,为师生员工提供一站式服务。在去年年底的检查考评,这项工作被评为优秀,受到表彰和奖励。省教育阳光服务中心的简报还大篇幅宣传报道了我校教育阳光服务实体平台的工作经验,赢得了兄弟院校的好评。

二、提高认识,全面把握我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新形势新任务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反腐败斗争的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在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上还没有取得压倒性胜利,腐败活动减少了但并没有绝迹,反腐败体制机制建立了但还不够完善,思想教育加强了但思想防线还没有筑牢,减少腐败存量、遏制腐败增量、重构政治生态的工作艰巨繁重。就我们学校而言,前两年发生的贪腐窝案很让人痛心,对学校发展的负面影响很大,教训也是深刻的。剖析其原因,我觉得一是党委对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缺位;二是纪委的监督职能弱化;三是廉政风险防控机制不完善;四是制度执行力不够,流于形式;五是一把手权力制约失效;六是学校治理不透明等等。总的来看,出现腐败案件的本质就是决策权不规范,执行权不阳光,监督权得不到保障,根子是党委的主体责任没落实。

去年以来,在学校党委新的领导班子正确领导下,通过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全体教职员工的共同努力,学校风气有了大的改观,前两年留下的负面影响正在逐渐消散,干部教师中讲政治、讲正气、讲正义、讲原则的风气正在形成,工作作风有了明显好转,总体形势是好的,来势也是喜人的。但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必须清醒地看到,面对新的形势,我们的工作还存在很多不足。比如党委的主体责任,尤其是基层党组织的主体责任怎样进一步强化和落实,纪委如何“三转”,更好发挥监督责任等等,这些都需要我们在新一年的工作中认真思考,逐条加以完善和改进。

三、奋力进取,扎实抓好2015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2015年是新时期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也是我校完成院系调整和干部竞聘后,深化改革发展的开局之年。新的形势、新的班子,新的岗位、新的工作,使得今年学校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尤为重要。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和目标是: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和省十届纪委七次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全省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巡视工作暨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切实加强党的纪律建设,全面落实“两个责任”,有效强化权力制约和监督机制,持之以恒地把宣传教育、作风建设和队伍建设贯穿始终,抓好巡视整改措施的落实,积极适应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常态,共同营造风清气正、和谐稳定的学校改革发展新环境。

为此,我把今年的工作任务概括为:统一和提高一种思想意识,落实和强化两个基本责任,突出和推进一项重点工作,夯实和抓牢两个常规建设,坚决果断抓好巡视整改,始终把宣传教育贯穿始终。重点抓好六个方面工作:

(一)运用法治思维,统一和提高纪律观念和规矩意识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特别强调“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这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要把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放在第一位,坚守底线、不逾红线、捍卫生命线,自觉做到守纪律、讲规矩。从宏观层面讲,要求我们必须遵循的党章,严守党的纪律和国家法律法规。从学校层面讲,就是要求我们从思想、言行高度统一到学校党委行政的决策上来,自觉维护党委的权威,高度统一到学校建设发展大局上来,大力挖掘、弘扬正能力,凝心聚力、同心协力谋发展。

当前,在我们身边,有的党员干部遵守党的纪律和学校规章制度还缺乏一以贯之、坚持到底的精神,领导要求紧时严一严,风头一过,就松一松。有的同志讲面子不讲规矩,讲关系不讲原则,在工作中不按流程、不讲规矩的情况时有发生。也有的干部认为自己再上台阶无望,便做好好先生,在其位不谋其政,为官不为,做事拖沓,执行不力,工作成效大打折扣。还有的干部对待工作不注重调研,不注重民主,随心所欲,为官乱为,破坏了学校的规矩,造成了负面的不良影响,严重损害了学校的形象……以上种种现象随时都会侵害我们党组织的肌体,都会影响学校的建设发展,都会损害学校的声誉和全体师生员工的切身利益。为此,我们要求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做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清醒人、明白人、局中人,要把学校章程作为我们的总规矩,自觉遵守校内各项规章制度。要运用法制思维,主动站在全校利益高度思考推进工作,坚决把依法依规治校的各项措施落到实处。要进一步强化组织观念,相信学校党委、依靠学校党委、服从学校党委,自觉接受组织的安排和纪律的约束。绝不允许对学校党委的决定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坚决做到有令则行,有禁则止。自觉适应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真正把纪律和规矩立起来、严起来,使守纪律、讲规矩逐渐融入到思维习惯之中,进而转化为行为自觉,在全校形成讲规矩、守规矩的良好政治生态,为六精校园建设和湘科院梦的实现提供纪律和政治保障。

(二)坚守责任担当,落实和强化校院两级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

1.要继续抓好机制和制度建设。一是要把党风廉政建设纳入学校发展大局和六精校园建设之中,融入各项工作的始终,层层传导压力,确保各级党组织在履行主体责任中留痕迹、可追溯、可量化、可考核,真正把党风廉政工作落实在行动上,体现在成效上。二是要根据《中共湖南省委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意见》和《湖南省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追究办法》,制定出台符合我校实际的实施办法和责任追究办法,全面构建责权明晰的责任分解体系、执行有力的责任落实机制、有责必究的责任追究链条,做到有责必问、一问到底。

2.要切实做好责任分解和“一岗双责”。一是要细化分解党风廉政建设指标任务。要根据今年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结合岗位和职责分工,继续做好责任分解,制定下发《湖南科技学院2015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分解》。二是要进一步强化“一岗双责”和“第一责任人”责任。在学校层面,要坚决落实主要领导上党课、党委领导班子成员专题听取分管单位和联系院系负责人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廉洁自律情况报告以及对分管单位和联系院系的干部进行廉政谈话等制度。在这里,我要重点强调的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仅仅只是学校党委的事,各学院的院长、总支书记和机关部门、教辅单位的主要负责人也是党风廉政建设的领导者、执行者和推动者。为此,大家要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牢固树立“抓党风廉政建设是本职、不抓党风廉政建设是失职、抓不好党风廉政建设是渎职”的理念,真正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份内之事、应尽之责,以上率下,切实做到业务工作开展到哪里,党风廉政建设就跟进到哪里,确保主体责任落地生根。只有这样,才能使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覆盖无盲区,压力传导无衰减,责任落实无缝隙。会前,已经把今年的《党风廉政建设目标管理责任书》发给大家,请大家认真学习,进一步明确工作任务和职责,切实抓好落实。

3.要全面落实纪检监察的监督责任。学校纪委要在服务学校工作大局中找准位置、全面履职,不折不扣落实好监督责任。一是要按照“三转”要求,进一步规范工作流程,完善工作制度,明确工作职责,执好纪、问好责、把好关、服好务。二是要在依纪依法办理群众来信来电来访的同时,聚焦办案主业,建立健全执纪问责机制,切实提高执纪监督的实效性和威慑力,使党员领导干部心生敬畏“不敢腐”。同时,我们也要针对不顾事实,捕风捉影,随意举报,损害学校声誉和形象的行为和个人予以查处。真正做到弘扬正义,打击歪风和不正之风,真正做到让群众相信党委、相信纪委,做群众的知心人、贴心人。高校纪委工作有其特殊性,今后我们的主要职责还是宣传教育、监督服务,我们也会把工作重点放在怎样加强教育和监督,如何做好事前介入和服务上来,但如果有人不听招呼、不讲规矩,把党纪国法、校纪校规置若罔闻,那我们将严肃查处,从严处理,绝不手软。

(三)精心组织,重点抓好廉政风险防控管理的实施

1.今年为什么要开展这项工作?我觉得主要还是基于当前我校反腐倡廉的客观需要考虑的。

一是管理制度多,但防控机制欠缺。认真梳理我校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规章制度,从责任制实施、民主决策与管理、干部廉洁自律、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到经费管理以及作风建设等,应该说还是比较丰富,但这些制度大多是强调党风廉政建设某一方面的工作,侧重不一,并没有按照“三个更加”等惩防体制建设的要求,真正建立起系统全面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没有建立有效的监控预警机制,源头防腐做得不够。因此,建立廉政风险防控管理机制很有必要。只有这样,才能确保廉政风险防得住、控得死、管得久,实现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和科学化。

二是履新干部多,廉政风险防控管理亟待加强。年初的干部竞聘之后,学校新提拔使用的处级比较多,而且除个别岗位的负责同志没有轮换外,在原任处级干部中绝大部份被选聘到与之前岗位不同的部门工作。不论是新提拔的干部,还是交流轮岗的干部,都将面对新的工作环境、新的工作对象、新的工作职责和新的工作要求,都有责任和义务制定和完善各自的岗位职责和工作流程。在这样一种新条件下,我们抓紧廉政风险防控意识的教育,全面推行廉政风险防控管理,时机正当好,且很有必要,很有意义。这既是保护干部的一种有力措施,又是学校纪委提前介入,主动服务的一种方式,对于强化“风险客观存在,风险防范人人有责”的意识和监督执纪都有促进作用。

三是高校反腐严峻复杂,学校改革发展迫切需要。我们一定要清醒地认识到,教育领域绝非一片净土,教育部门也不是清水衙门。违纪违规甚至贪腐问题就在我们身边,活的教训就在我们眼前。很多同志总认为学校没有什么权力,自己所处的岗位也不是直接与钱财打交道,想腐败都没有条件搞腐败。事实上,任何掌握公共权力的部门和个人都客观存在发生腐败行为的风险,大权力有大风险,小权力有小风险,小权力滥用可能酿成违纪犯罪。学校是教书育人的地方,一旦发生违纪违法问题,被媒体曝光,特别是被网络转载后,就会在社会上造成很坏的影响,势必制约学校的改革发展。因此,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很有必要。

2.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应该怎么做?

前段时间,我们围绕这个问题到省内起步比较早、做得比较好的两个高校进行了调研学习。下一步,学校纪委将研究制定《湖南科技学院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实施办法(试行)》,提请党委审定后再以文件形式下发。这项工作我们准备用今年一年的时间来完成。因此,等方案出台后,请大家一定要把握好学校的步骤安排,精心组织好各个阶段的工作。

一是排查风险。要严格按照排查范围、内容、风险等级标准,认真开展排查和划分等级,确保不留边角、不留死角。

二是整章建制。在开展廉政风险防范管理过程中,各单位要把机制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分析制定有针对性的防控措施,细化完善配套管理制度,形成管理制度完备、有效管用的制度体系。

三是总结考核。我们将制定检查考核方案,对全校二级单位开展检查考核、综合评估。对全校开展工作情况进行总结,制定出台规范性文件《湖南科技院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办法》,积极建立廉政风险防范管理长效机制。

(四)持之以恒,在常规工作中夯实和抓牢作风建设和纪检监察能力建设

1.持之以恒抓“四风”,弛而不息改作风。

“四风”问题是长期形成的痼疾顽症,不可能短期内消除,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必须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好抓实。一是要突出问题导向,紧盯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要从上班迟到早退、擅离职守,工作时间上网聊天、炒股、玩游戏,工作日午餐饮酒,无故缺席应当参加的会议等小事抓起,紧盯“四风”新形式新动向,警惕穿上隐身衣享乐主义、奢靡之风。要重点加强对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九项规定”和学校“四项要求、十条纪律”的监督检查,紧紧抓住教师节、入学毕业和传统节日等关键节点,严肃查处收受礼品礼金、购物卡等问题。要进一步拓宽校务、院(处)务公开渠道,丰富公开内容,推动阳光治校。要严格执行学校财务预决算制度,着力规范和控制“三公”经费支出,切实加强经费使用的监管,坚决杜绝乱收费以及违规报账和“小金库”现象。要大力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严厉打击学术不端和学术造假等行为,大力弘扬廉洁从教、学为人师的优良学风教风。二是要加大监督检查和惩戒问责力度,让作风问题成为不可触碰的硬杠杠。要严格执行《关于对违反作风建设要求影响工作执行力行为问责的规定》、《湖南科技学院规范日常工作提高行政效能若干规定》等,以严格的标准、严厉的措施治理“四风”问题,持续释放执纪必严的强烈信号。对“四风”问题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对顶风违纪搞“四风”的,不仅要处理违纪者本人,还要严肃追究相关领导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要建立领导班子领导干部作风状况定期分析机制,把作风状况作为年度考核和干部考察的重要内容,决不让“四风”反弹、回潮。三是要做好文化引领,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把纠“四风”和树新风结合起来。

2. 深化“三转”要求,加强纪检监察能力建设。

深化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是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部署的重要任务。王岐山同志强调,“三转”要聚焦中心任务,往监督执纪问责上转,这为我们深化“三转”进一步指明了方向。

原来有的同志对纪检监察工作不是很了解,甚至曲解,认为是一个安置性部门,没有多少事做、很轻松的部门,还有的同志认为纪检监察部门只是专门查人整人的部门,事实上并非如此。一年到头也很忙、很累,比如要全程参与招生考试,要在集体采购和招标中进行全过程监督;要参与设备验收和报废;要参与教师引进、辅导员招聘的全过程,还要开展宣传教育,处理信访,查办案件等等。学校每一个部门做任何一项工作都希望纪委参与其中,导致纪委仅有的几个工作人员每天都在忙于奔波、疲于应付、浮于表面。同时纪检监察部门更多的也是一个服务于各二级单位、服务于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部门,刚才上面讲的建立健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就是要让我们的党员干部知道工作的廉政风险点在哪里,自觉做到守底线,不触“红线”,又可以放下包袱,大胆地有担当地开展工作。这样做不仅是纪检监察一种应尽的责任和义务,还是对我们的党员干部的一种保护和爱护,更有利于推进我们工作的开展与事业的发展。

当然,今后纪委监察的工作职能、工作重心是什么?我们一定要严格按照转职能、转方式的要求,把不该管的工作交还给主责部门。要改变以往“裁判员”、“运动员”一肩挑做法,把工作的切入点转变到对职能部门和业务单位依法履职、承担监管职能情况的监督检查上来,实现对主抓者、主责者、监督者的再监督。要切实转变监督方式,实现由被动监督向主动监督转变,事后监督向事前事中监督转变。事前监督,就是要注重提前介入,掌握信息,了解工作程序,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预见性;事中监督,就是要突出重点领域,重点监督,灵活检查方法,查找和分析关键部位、关键环节、关键岗位存在的薄弱问题,深入剖析原因,找查漏洞,提出改进意见,加强整改。通过监督机制的不断完善,切实把职能回归到问责、问廉、问效上来。

(五)高度重视,相互配合,坚决果断抓好巡视整改

去年9月至10月,省属高校巡视第一组对我校开展了专项巡视。今年1月初,巡视组向党委反馈了巡视意见,严肃指出了六个方面的问题,提出了明确具体的整改意见和建议。对此,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成立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和整改工作组,制定了整改方案。为此,在今年的工作中,整改工作组和相关职能部门要进一步统一思想,不断增强紧迫感、危机感和责任担当,加强协调和配合,逐项落实巡视整改措施,确保整改彻底到位;要依法依规,重点抓好校办企业处置;要找准关键原因,完善规章制度,尤其是要在廉政风险防控管理中有针对性地建立好这方面的长效机制,切实把整改工作抓严抓实抓细。

(六)预防为主,始终把宣传教育贯穿始终

从以往的工作来看,一是形式单一,大多以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为主,二是文化创建活动开展不多,没有形成整体氛围。为此,要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坚持把党风廉政教育列入党校、团校培训计划和每周二的政治业务集体学习计划以及党委中心组学习计划,认真抓好党委班子成员上廉政党课的落实。

二是按要求认真组织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三是通过邀请省纪委和市检察院等执纪部门领导、专家到校开展专题讲座和观看主题教育图片展、警示教育片等形式,继续加强对党员干部特别是新任领导干部的党纪国法、廉政法规、从政道德和社会公德的学习教育。

四是通过组织新提拔处级干部到长沙监狱开展预防职务犯罪专题教育活动以及开展廉政法规专题学习和测试等,重点加强他们的党性、党风、党纪和理想信念教育以及廉洁自律意识的内化和提升。

五是以“廉政文化伴我行”为主题,通过开展廉政书法比赛、廉政公益广告制作比赛、廉政知识抢答赛以及宣传橱窗评比等形式多样的廉政文化宣教活动,促进校园廉政文化活动常态化。

六是通过开辟专栏等方式,充分发挥院报、学报、校园广播、网站、新媒体等新闻媒介对廉政文化的宣传作用。

七是整合校内学科资源和研究力量,发挥现有永州廉政文化研究基地作用,从舜文化、柳文化、理学文化中挖掘廉政思想和廉政文化,开展理论探索和研究。

同志们,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今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已经明确,关键在于落实。希望各学院、各部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能够落实主体责任,各级纪检干部严格落实监督责任,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扎实的作风,更加过硬的举措,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成效,努力开创风清气正人廉的学校发展新局面。

谢谢!

 

 

科院官方微博
推荐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