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院人物
郑际根:课堂内外的好导师(图)

作者: 湖南科技学院 摄影: 系统管理员

2014-12-24      字号:【    

郑际根:课堂内外的好导师

记者 李瑞

外表和蔼,话语亲切,谈话中常挂微笑,这是大英部主任郑际根给人的第一印象。1990年大学毕业以来,郑际根一直在我校任教,至今已有24年多,2009年被湖南省教育厅确定为青年骨干教师培养对象,2007年被评为教授职称。

教学多面体:一人分饰多角

俗语说:给学生一杯水,老师先要有一桶水,学而不厌的先生方能带领学而不厌的弟子。在教学上,郑际根信奉“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这一观念,注重提高自己的教育理论水平,丰富专业知识,对待学生细致耐心。此外,他坚持以科研促教学,在教学的同时积极从事科研工作和教学研究、教学改革工作。近5年来,郑际跟主编教材和教辅3部,出版译著1部,2013年省社科项目获得成功立项,在公开刊物上发表论文30余篇。

近年高考英语改革,导致高校英语教学面临新的挑战,又因不同省份英语高考政策差异化,学生间的英语水平参差不齐。针对这些变化,郑际根倡导构建以“通用英语、通识英语、通用学术英语和专业英语”为主的多元化课程体系;继续在教学模式上进行创新,提倡学生个性化自主学习;在全校范围内组织开展适合不同年级学生的课外活动:单词拼写比赛、课文朗读大赛、配音比赛、演讲比赛、喜剧表演比赛、写作大赛等等;通过购买、整合、共享和自主开发等多种形式建设自主学习资源库和学习平台。

“教师在课堂上应该是个多面体。”郑际根这样形容自己的教学形式创新。                        “在我们眼里,郑老师具有‘七十二变’的能力,有时,他是一个脱口秀主持人,对课堂内容进行具体主题划分,组织我们即兴辩论;有时,他是才华横溢的导演,在课堂即兴设置情景,模拟采访、求职等场景;有时,他是乐队指挥,针对英语表达能力各异的学生,通过适当的问题引导和任务分配,让每个人都能展示自己的特色,他总是能想到一些特殊的办法让我们自愿自主地去学习,”14级学生苏文丰介绍。

生活帮手:体恤同事,悉心引导

郑际根热心帮助同事,倾心助力青年教师成长。多年来,对有经济困难的教师,他无私帮助,从物质和精神上给予安慰。为解决同事的住宿、福利等问题,他不顾面子、不辞辛苦、积极向学校争取。“考虑到某些教师身体状况及家庭情况,郑主任在排课上尽量减轻他们的压力,他确实任是个非常细致周到的好领导,”同事黄昊文评价道。

在教学上,郑际根帮助青年教师提高教学水平,改进教学方法,主张“站稳讲台”。他常常在任课老师的课堂上听课,并在课后和他们交流意见,先后担任唐慧、谭浩亮、翟晓丽等多名年轻教师的教学、科研指导教师,帮助他们显著的进步和不小成绩。“郑主任对新进教师的扶持很大,经常和我们分享有益的经验和点子。一次傍晚,我拿着课题去找他分析,他忙完手头的事已经很晚了,却通宵帮我修改,我第二天就拿到了他修改后的稿子,”新进教师唐慧满是感激之情。在科研上,郑际根一直坚持“以老带新”原则,让新进教师根据不同研究方向自主选择导师,并且督促导师跟踪科研进展。在师资队伍建设上,为了提高广大教师的教学水平和业务能力,他鼓励教师攻读博士,同时积极引进优秀英语专业硕士11名,系部教师的学历结构和职称结构日趋合理。

在最近两年的大学英语四级考试中,郑际根任教的两个班的第一次过级率高达93%以上,为全校第一,在省内所有高校中也是屈指可数。

育人有方:一腔关怀谱写爱的教育

“郑老师与我们学生的关系特别好,他很和蔼,任何性格的人都能和他做朋友,现在我们大三了,没有他的课了,但是我们还是经常找他聊天。当我们有烦心事,他会耐心听我们倾诉,细致耐心地开导让我们茅塞顿开。”数学系12级学生刘成交说道。刘成交继续介绍,学生从来就没有看到郑际根在课堂上生气或者是发怒,也从来没有看到他伤过任何同学的自尊心,他对所有学生都一视同仁。如果有同学上课不在状态,他会用关心的语气去问他是不是感冒了,或者是生病了,然后再慢慢地用关心的方式去让同学们认真听课,郑老师爱的教育让我们感动。

08级一位女生平时内向自闭、不合群体、厌恶上课,常常一个人独来独往。由于郑际根的课风格独特、言语亲切,该女生渐渐地对英语课产生了兴趣,在课堂上也越发活跃。情绪低落、抑郁沉闷的她在课后经常主动找到郑际根聊天,从内心把平易近人、细致体贴的他当成了知心者,继而经常向郑际根倾诉一些未曾向他人言说的心底话。郑际根了解这个女生的情况后,基于她对自己的信任,常常委婉地给她发一些具有启发性、开导性的留言,听她叙述苦闷并帮她消除偏激,助其重拾生活的希望。四年里,郑际根轮流扮演着老师、父亲、知心朋友、心理医生的角色。毕业后,已然活泼开朗,乐观向上的女孩给郑际根写了一封长长的信:“郑老师,是您成就了另一个我,您不是父亲却胜似父亲,您是我的精神导师,我最敬爱的人!”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者也。郑际根认为:“教者,传授知识也;育者,培养思想品德也。传道、授业是基础,解惑是目的。教师不能局限于传道、授业的层次,更重要的是解惑,引导学生做一个生活的智者。”诚然,教师不仅要注重教学质量,更要重视育人效果,郑际根以其对学生的一腔关怀谱写了爱的教育。

从教学与科研成果中我们看到了郑际根的前瞻与创新,从教职工的进步中我们看到了他的无私奉献,从学生的成长历程中看到了他所付出的真心与爱心。

 

 

 

科院官方微博
推荐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