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院人物
最美女大学生:用爱撑起家的脊梁(图)

作者: 湖南科技学院 摄影: 系统管理员

2014-11-06      字号:【    

最美女大学生:用爱撑起家的脊梁
本网记者 许剑桥 凤仞

       她说,自己心中埋着一颗梦想的种子,想让它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她说,自己最喜欢蒲公英,因为它可以在贫瘠的土地上顽强生长,待它开满花时,这片土地便会生机勃勃;
       她只是一名平凡的学生,却偏偏遭遇命运弄人,父亲罹患癌症去世,母亲也不幸患上癌症,奶奶有40余年的精神病史,病魔的阴影吞没了家庭的欢乐,可她依然乐观地坚守着希望,用单薄的肩膀扛起整个家庭的重担,一步一步迈向梦想的征程,她就是我校外语系1102班学生易旭玲。

雪上加霜,父母亲患癌症

 

       易旭玲出生于永州市东安县一个普通农村家庭,尽管家庭条件贫穷,但一家人也过得其乐融融。2013年3月,癌症的魔爪伸向了原本美满的家庭,易旭玲的父亲不幸患上胃癌,为了医治父亲的病,家里四处筹钱,使得原本贫穷的家庭在外债台高筑,然而,厄运接踵而至,易旭玲的母亲不久又被确诊为乳腺癌。得知情况后,易旭玲的心理防线瞬间奔溃了,在亲友师生的开导和安慰下,易旭玲决定振作起来,坚强面对难关。
       2014年3月,易旭玲的父亲不幸离世。“那几天,她哭得比较伤心,整天吃不好、睡不好,我们五个朋友一起去看望她,一边安慰,一边开导都没有效果,看到她面容消瘦,一个人支撑着处理后事,我们几个也禁不住陪着她哭。”她的室友蒋一凡说。父母亲患病的时候,家庭没有任何收入,而家中尚有三个年幼的弟弟妹妹需要抚养,最大的今年也才10岁,母亲的疾病也需要定期进行诊断治疗,每次诊治都要花费两千多,而奶奶则长年患有精神疾病和一些老年疾病,需要长期服用药物,爷爷年老体弱只能操劳几亩薄田,整个家庭的重担落在易旭玲身上。易旭玲说:“厄运袭来的时候,我有想要放弃学业挣钱养家的想法,但是我更清楚地认识到读书奋斗才是唯一的选择和出路,我不能辜负父母亲友的期望,我要继续坚持我的学业,将来偿还所有的恩情。”

众人献爱,助她走出困境

     “我和她多次谈过心,感觉她在生活上是一个坚强乐观的女孩子,面对如此大的家庭变故,她依然能够面带微笑,我相信她能坚定地走到最后。”她的辅导员龙泉说道。
      得知她的特殊情况后,外语系师生纷纷伸出援助之手,筹集善款捐给她,她所在的班级——英语1102班,更是全班出动到校内外进行宣传,发动全校师生和社会爱心人士捐款,共筹集近4万元的医药费。而外语系常有一些老师匿名定期捐款,通过龙泉转交给易旭玲,永州国家电网、永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湖南红网网友等纷纷向她提供帮助,捐助助学金或上门送柴米油盐等生活用品。 
     
      这些热心之举一定程度上帮助她缓解了家庭压力,给易旭玲的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信心和希望,她决定用自己的一双肩膀扛起整个家庭的蓝天。进入大学的时候,易旭玲便把自己赚钱解决学费和生活费的想法付诸于行动,早上6点到晚上8点,每个周末她都会奔波在冷水滩和零陵的英语学校,为了赚取外快补贴家用,易旭玲又利用周一到周五的时间在零陵找了两份家教,四份工作同时压在她的身上,那段时间,每天晚上睡下的时候,她的两只腿都是麻痛的,脚上满是水泡。勤工助学、做家教、卖手机、派传单,凡是有时间去做的兼职,她都积极去争取,尽管一个月积累的工资并不多,但是向家里打钱成了她的习惯,工资一到账,易旭玲便会立刻转给家里,五百、八百、一千,陆陆续续不知道汇了多少次,她曾默默地哭泣过,但是哭过之后她更明白,流下的汗水和泪水是为了换取家人的欢笑。

筑爱成梦,担起家庭重担

      由于担心母亲的癌症病情随时有可能恶化,易旭玲每次都会抽出时间陪着母亲去医院检查,并且还会定期抽空回家关心家里的生活情况。为了减轻母亲的担子,易旭玲主动包揽所有的家务,洗衣、做饭、挑水、喂养家禽,她都做得很娴熟,并且把家务梳理得条条有道。父亲患病后,家里的田地租给他人种,有时候家里的粮食用完了,需要到亲戚处借粮食或者到镇上的店子买米,易旭玲总是抢在母亲前面,分几趟把大米搬运到家中。“旭玲很懂事,家里的很多事情都是她操办的,原本是好好学习的时候,但是女儿却要独自撑着整个家,我觉得欣慰,也感到有些愧疚。”易旭玲的母亲说道。
      家中三个弟弟妹妹年龄尚小,易旭玲在学习之余还要兼顾对弟弟妹妹们的管教,对于弟弟妹妹们的生活用品、学习、文具、个人卫生等事务,易旭玲像“父亲”一般严格要求他们,不听话则严厉批评教导,渐渐地弟弟妹妹们都很怕她,凡是她的要求,弟弟妹妹们都会很乖巧地听从。同时,她也像“母亲”一般慈祥地去呵护他们,耐心地操持他们的家务和学业。有一次,家里打电话说妹妹的手骨骼错位了,易旭玲接到消息后第一时间赶回家里,带妹妹去医院诊治,那次,易旭玲在家吃饭,弟弟主动给她盛饭,弟弟那个时候不经意间说道:“姐姐干活这么辛苦,我也要像姐姐一样帮妈妈分担家务。”这句话深深地烙在易旭玲的心底,很不是滋味。琐碎的家务让人烦心,但对于易旭玲来说,能够看到整个家庭的和和睦睦地生活下去,就是一种莫大的幸福。

为梦前行,在辛苦中寻快乐

      易旭玲在当地各教育机构做教师的过程中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她并不想局限于做一名培训老师,而是想要借此机会,熟悉教育培训机构的内部结构和基本程序,以后也尝试着创业,开办一所属于自己的培训班,这一想法很早便她心中扎下了根,并且不断强化成一种实现梦想的信念。易旭玲时常用梦想警醒自己,激发自己的热情和兴趣投入到学习中,比别人更加努力,更加刻苦,她经常利用空余时间到图书馆自修室内为自己“充电”,不断巩固自己的专业知识和素养,曾多次以优异的成绩获取了学校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同时,她在系部担任学生会宿管部副部长,在为同学提供服务的同时,增强自己管理能力和沟通本领,她以突出的工作表现,荣获学校“优秀学生干部”、“百优寝室长”等荣誉称号。
      新学期到来后,易旭玲顺利被系部分配到永州七中实习,她怀着满满的信心踏上了新的旅程,并且给自己制定了明确的目标,为自己大学的最后一年做了细致的规划。“易旭玲给学生上课的时候是很有经验的,而且有台风、有自信,在系里面的模拟教师技能课上的表现也是非常卓越的,这些都是她平时比别人花费更多时间学习的结果,她的动力和干劲都很充足,我想这些都是来源于梦想的。”她的好友刘芳说道。易旭玲清晰地认识到,自己不可能直接踏上创业之路,只有先保障就业,摆脱家庭困境,并且积累创业资金,才能够为后面创业路打好基础,她也表示,毕业后将会留在本地,找一份合适的工作,等时机成熟了开办一家属于自己的教育培训学校。“我们都愿意支持她的梦想,我们也相信,她通过自己的努力会克服家庭困难,实现自己的梦想。”她的好友李佳琪说道。
      周杰伦曾唱过《蜗牛》,这首歌感染了很多人,“我要一步一步往上爬,在最高点乘着叶片往前飞,小小的天流过的泪和汗,总有一天我有属于我的天。”这首歌也是易旭玲最喜欢的歌曲,她说,人生,可以输在命运的起跑线上,但绝不能输在命运的转折点上,所有的爱不应被困难抹杀,青春的热血和激情都应该奉献给梦想,只要坚持到底,就一定会找到属于自己的天空。

科院官方微博
推荐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