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院人物
戴丽岩:学生眼中的老师妈妈(图)

作者: 湖南科技学院 摄影: 系统管理员

2014-10-17      字号:【    

戴丽岩:学生眼中的老师妈妈
记者  李瑞 黄丽丽
 

     弹指一挥间,十年的韶华在指缝间悄悄地流逝。十年来,她在太阳底下从事着最光辉的职业,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孜孜追求于三尺讲台,她辛勤耕耘,将一颗滚烫的执着之心捧给了太阳,献给了孩子们,她就是深受学生爱戴的戴妈妈——戴丽岩老师。

爱心育人:春风细雨润无声

      苏霍姆林斯基曾经说过:“一个好的教师意味着什么?首先意味着他热爱孩子,相信孩子,关心孩子,了解孩子。” 戴丽岩老师认为:没有爱就没有教育,对学生要爱得深沉、爱得真切、爱得全面,这样,老师才能与学生形成真正的心灵相融。戴丽岩曾经在新闻传播系毕业生晚会上说过这样一段话:“在我的课堂上,我把你们称呼为我的孩子们。我不知这样称呼是否恰当,但我深深的知道,你们是我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不管你们走的多远,飞得多高,我的心永远和你们在一起!累了,倦了,就来戴妈妈的臂弯里休息一下!” 戴丽岩的言语让台下的许多学生纷纷红了眼眶。“后来很多学生都愿意向我倾诉心里话,我也以真诚、耐心赢得了学生的尊重和信任,学生们把我当成了他们的亲人、朋友和长辈,都亲切地称呼我为‘戴妈妈’,每当这个时刻,我心里都会充满了喜悦和感动。” 戴丽岩幸福地说道。
     怎样爱学生?在长期的教育教学实践中,戴丽岩老师总结出了“三心”做法:在思想上正面诱导,做学生的知心人;在学习上因材施教,做学生的有心人;在生活上热忱关怀,做学生的贴心人。
     关心学生、爱护学生、严爱相济,是戴丽岩一贯的工作作风。她细心发现学生的闪光点,激励他们上进;对于家庭困难的学生,她热心伸出援助之手。她生活朴实,乐于助人,对学生倾注了心力,付出了心血,但是,她从不图任何回报,学生有困难,她总是伸出援助之手,多至几百元,少则几十元,她把帮助学生解决困难,当作一个人民教师神圣的天职。她以自己良好的教师形象为学生树立了榜样,影响着学生良好品行的形成,一些学生家长为她的无私付出感动得留下了眼泪:“我的孩子遇到这样的好老师,是她一生的幸运。”

潜心教研:衣带渐宽终不悔

     在走向教师岗位之前,戴丽岩曾在家乡吉林省东辽电视台从事采编播工作, 无论是酷暑寒冬,还是天晴下雨,她都坚持到农村去,到基层去,她曾拄着双拐战斗在新闻采访第一线去采写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新闻作品。她的足迹踏遍了家乡大地的每个角落,也踏遍了第二故乡永州大地,无论是在家乡肥沃的黑土地上,还是在第二故乡美丽的红土地上,那些山山水水都留下了戴丽岩的足印。多少回拍摄素材风餐露宿,多少回赶制节目通宵达旦,戴丽岩深知,要想成为一名优秀的新闻工作者,只有到农村去,到基层去,到朴实的老百姓当中去,才能激发创作的原动力,写出鲜活的作品。
      一位教育家曾经说过,不会从事教学研究的教师不是合格的教师。教学是一门科学,更是一门艺术,仅有热情是远远不够的,还必须有扎实的教学功底和科学的教学方法。戴丽岩老师从事新闻行业以来共编辑新闻专题等节目2000多组,撰写新闻专题稿件4000多件,其中有10余篇作品获得省级以上广播电视新闻奖。近年来,戴丽岩指导指导学生新闻作品各级获奖30余篇,主持省级课题2项,出版个人专著2部,举办学术讲座30多次,撰写发表学术论文20多篇。
     在课堂教学与实践教学的结合上,戴丽岩大胆探索,把理论课堂注入了实践教学的内容,把课堂教学逐步延伸到课堂之外,乃至于社会这个大课堂之中。通过行之有效的一系列的实践教学活动,把课堂搬到了农村、工厂、山区。戴丽岩组织了“走进社会主义新农村”、“走进祁阳”、“瑶寨行”、“我为奥运加油”、“走进潇湘河畔最美丽的村庄”“新闻发布会”等大型采访综合见习活动,召开了模拟国务院抗震救灾新闻发布会、模拟卫生部抗击甲型流感新闻发布会,连续五年组织学生集中采访永州端午节龙州赛活动,在师生中引起了很大的反响。
     “这些活动,不仅提高了我们的策划、组织、管理、口语表达能力,也提高了我们湘科院的知名度,我们的作品在各大媒体频频发表,社会的好评如潮,这让我们觉得很荣耀,感谢戴妈妈指引我们热爱新闻事业!”新闻传播系广电1302班的姚盛明说道。

桃李天下:此情无声胜有声

     2007年,戴丽岩做了膝关节清理手术,术后的戴丽岩因为要休养迟迟不能给学生上课,这让她倍感愧疚。休息了不到一个月,戴丽岩不顾家人和朋友的劝阻毅然推着轮椅去上课,面对“突然”出现在课堂的戴妈妈,讲台下面的学生们无语凝噎,戴丽岩打起精神,她微笑、耐心、细致地讲解着知识点,由于手术没有完全康复,戴妈妈讲课时而冷汗直流,时而蹙着眉头揉捏着膝盖,而当她转过身正对着学生时,姿态却一如既往的从容优雅。下面的学生发现,越是疼,戴妈妈讲课愈是拔高音量,每当这时学生们都不敢抬头看戴妈妈的表情,于他们而言,加倍用心、一字一句地听戴妈妈的课是那时他们所能做到的最好的爱的回应。  
     此后,学生们争相护送戴妈妈往返,上课前男生
来到戴丽岩的家,把她从五楼背到楼下,然后护送到教学楼,随即又背上五楼送到教室。戴丽岩心疼他们这么辛苦:“你把我放下来吧,我可以拄着拐杖慢慢上去的。”“那不行!嘿嘿,戴妈妈你知道吗?我都没有背过我妈妈呢。”看着男生大汗淋漓的脸庞,戴丽岩瞬时红了眼眶。她想,能成为这群学生的老师,是她的幸运。
     “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
戴丽岩用自身行动形象地印证了这句话。古语有云:“爱人者,人恒爱之。”很多学生在毕业之后,仍念念不忘她的“德”与“恩”。学生看老师看才更看德。有才无德,学生敬畏你;有德无才,学生同情你;德才兼备,学生才会真心拥戴你。
      对老师的称谓,包含着学生对老师的各种情感。也许某一天会记不清戴丽岩老师的全名,但只要一想起学生对她贴切的称谓,“戴妈妈”这三个字一定会在耳边久久回荡。
 
 
 

科院官方微博
推荐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