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院人物
平凡岗位见精神 默默无闻显魅力——记生化系专职设备管理员唐满生(图)

作者: 湖南科技学院 摄影: 系统管理员

2014-06-07      字号:【    

平凡岗位见精神  默默无闻显魅力

——记生化系专职设备管理员唐满生

通讯员 许剑桥 彭二珂

       
       33年以来 ,他工工整整记下1500多本领料单,用洋洋洒洒的100多万字,见证恪尽职守的毅力和信念。
       33年以来,他管理分类了数以万计的试剂和器材,进进出出实验仪器维修室,留给师生的永远是一袭白大褂的朴素身影。
      虽不曾走进课堂为学生传道授业,却一直默默无闻地管理实验室,他用爱岗敬业的工作精神和脚踏实地的工作态度,确保整个生化系实验室零失误地正常运行。他就是生化系专职设备管理员唐满生。“每个岗位都需要人,不能因为平凡繁琐就不做,就像是一架战斗机上的螺丝钉一样,少了哪个都不行。”唐满生如此说道。

实验室管理——坚守平凡岗位,奉献无悔青春

        走进逸夫楼338实验仪器维修室,你会发现,两张老旧的大桌子拼凑在一起就是唐老师的办公桌,桌上摆着一沓又一沓的管理单,一件白色的大褂挂在墙壁上,袖口被化学试剂染成黄色,两盆刚刚修剪过的水仙端放着,在清风的吹拂下送来阵阵幽香。亲切的笑脸、温和的话语、热情的招待是唐老师给人的第一印象。
        1981年,他18岁,怀着美好的憧憬来到学校,在生化系担任实验室专职设备管理员。33年过去了,他一直坚守在那个鲜为人知的岗位里,默默地奉献着青春的热情。“作为一名党员,我相信平凡的岗位上也可以做出不平凡的事。这就是我这些年坚持的信念。”唐满生讲到。
        “和他一起共事二十多年了,他的工作是比较辛苦的,但他一直热爱岗位、任劳任怨,很庆幸这个平凡的岗位能够遇上这么一位‘不平凡’的工作者。”何福林老师是这样评价他的。生化系自1981年至2004年一直配有两个专职设备管理员,系部原只有一个化学辅修生物专业,二百多学生,配有两个设备管理员。而现在系部发展到目前的化学、生物工程、食品质量与安全、生物技术和制药工程等五个专业,一千多名学生,设备总值逾千万元,试剂、器材品目逾千种,学生人数成倍增加,毕业论文实验和课题数成倍增加,而设备管理员却减少到现在的一人,可以显见其工作量的增幅。系里还会定期采购实验试剂药品等,每次都会有一千多种的药品需要分类,而且同种药品规格不一,还要进行细致分类存放,这些工作都是要求在短期时间内尽快完成的。自2004年以来唐老师一直是一个人担负着三个人的工作,尽管如此,他还是克服了各种困难,保证了整个系部实验教学零失误地正常运转。“实验室的试剂仪器和药品试剂样目繁多,管理工作比较杂,有时候可能存在不够用的情况,他都很努力地从中协调,按照仪器使用规章认真负责地检查记录,让我们能够顺利地给学生上实验课。”他的同事丁满花老师说道。

科研创新——立足本职工作,谋求创新发展

        为了更好地推进工作,唐老师自任现职以来,不断抓住机会为自己“充电”,他系统地学习了化学、生物工程、食品质量与安全等专业教材,了解并掌握各课程实验的常用器械及各种常用器械的装配与使用操作要领,存放及用后处理方法、化学试剂的养护知识,从而降低损耗,严防事故。唐老师将学习的理论知识与实践操作相结合,近年来,他主持参与省级、市级、校级课题各一项,发表与实验室管理有关的论文12篇,此外,他还参与了我校生化系教材《现代仪器分析与食品质量安全检测》的编撰。2008年,他的论文“高校实验室环境污染分析与污染防治研究”获得全国教研成果一等奖;2009年,他发表的论文“混凝剂三氯化铁稀溶液的水解及防治”获得永州市第七届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竞赛三等奖。“作为实验室专职管理人员,他并没有仅仅拘束于工作,而是敞开眼界追求学术,并且已经获得了较好的成就,这一点他非常了不起。”他的同事刘芳老师说道。
        除了积极投身于科研事业,唐老师在平时工作中也非常注重创新,他在多年的实验室工作实践中,自学并精通相关管理软件的运用,他自行创建了一套设备管理数据库,完善并简化了导出数据、制成清册步骤,极大地提高了设备管理的工作效率,从而大大降低了单纯用纸质借用签名清册管理的劳动强度,能快速准确地了解每台设备的各种信息与使用状况,为提高设备的完好率与使用率及避免设备重复购置提供了有效的方法。为了加强对设备技术资料和实验器材的规范管理,方便全体实验室教师查阅和领用,唐老师对生化系四个专业的数千种试剂、器材及实验设备的技术资料进行科学化管理,在逐个贴签、编号、定位的基础上,也分别建立了设备技术资料数据库和药品器材存放目录数据库,这两个数据库的建立,一方面方便了实验教师对设备技术资料的查阅和实验器材的领用,另一方面也大大提高了查阅和领用的工作效率。
        同时,唐老师根据实验室的实际情况,如实验室面积、实验课程数、实验班级数、每班实验人数和年度实验经费等具体情况,制定出新的实验仪器的配置方式,在提高实验教学效果、增强学生动手操作能力和降低工作人员劳动强度的同时,大大地降低了实验器材的损耗率,年均可节约实验耗材费近万元,为加强实验室的科学管理,切实提高实验室效益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唐老师做的工作很平凡,但他并不是盲目地工作,而是坚持着改进和规范仪器管理方法,尽量协调工作,最大价值地发挥仪器的使用价值,从而节省系部的开支。”他的同事姜红宇老师说道。

服务育人——热心服务他人,温暖学生成长

        唐老师曾担任系部分工会组宣委员工作,多次积极响应学校号召与倡议,广泛发动并积极参与对校内外灾区、困难群体或个人的捐款献爱心活动。曾多次组织系部进行扶贫济困爱心捐款、助残捐款。2009年,由于工作努力,业绩突出,唐老师荣获湖南科技学院嘉奖;在近几年里,四次被评为我校优秀共产党员;两次荣获工会积极分子,三次评为我校优秀工会干部,并在2012年被评为湖南科技学院服务育人好员工。“唐老师在负责系部工会工作的时候,尽职尽责,每次捐款活动他都带头参与,每位同事家的红白喜事,他都亲力亲为地通告和组织。”他的同事蒋琼凤老师说道。
        唐老师和学生接触较少,但是他在实验过程中经常向学生介绍各种常用器械的使用和装配注意事项,尽可能减少伤害事故和无谓的仪器破损,督促并指导学生注意对用后实验器材和破损器械的回收利用,在增强学生动手操作能力同时,培养学生严谨的作风和勤俭节约、爱护公物的良好品德。为了分担实验仪器分类的部分工作,系部专门给学生提供了勤工俭学的名额,并且在工作繁忙时候分派学生帮忙处理部分工作。在与勤工俭学的学生共同工作的时候,唐老师总是耐心地为学生讲解各种试剂的特性和规格,有时候会遇到一些笨重的箱子,唐老师总会特意关照学生,主动去搬运大箱子,把困难的工作留给自己,简单的工作留给学生。“唐老师不仅在工作上关照我们,而且还非常关注我们的学习和生活,他为我们的课题研究、考研和毕业论文做指导规划;他经常会教育我们要培养良好的兴趣,珍惜大学的时光,这些给了我们很大的启发。”食品1001班的吴胜男在采访时说道。

科院官方微博
推荐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