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院人物
脚踏实地 爱岗敬业---专访学校科技处处长李治章(图)

作者: 湖南科技学院 摄影: 系统管理员

2014-05-30      字号:【    

脚踏实地爱岗敬业  求真务实为校奉献
——专访学校科技处处长李治章
通讯员 彭思 许剑桥

    他,默默为学校奉献自己30余载青春,如今仍然奋战在科研工作前线;
他,实现了我校省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和省科技进步奖零的突破,刷新了我省自然基金重点项目的历史,为学校的科研建设尽心尽力;
他,热爱自己的工作,敬爱自己的岗位,关心同事、学生,无私奉献自己;
他,就是我校科技处处长李治章,现为中国经济林学会森林食品科学技术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化学学会会员,湘潭大学硕士生导师。
勤于科研,始终默默耕耘
1981年,李治章从湖南大学毕业后,放弃去大城市工作的机会,毅然选择回到家乡任教,屈指算来至今已30余年。2002年,我校升为本科院校,为冲破当时教学型高校定位的传统思维模式,李治章申报了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基于光固化聚合膜布洛芬系列药物传感器的研究”,获得立项资助,实现了我校省自然科学基金零的突破。
在此经验之上,他于2007年再次展开攻势,着手申报省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纳米靶向抗肿瘤药物的合成、制备与活性研究,在各方面不懈的努力下,该项目获得立项资助10万元,刷新了我校无省自科基金重点项目的历史。他非常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机会,慎重地对待每一个科研环节,攻坚克难。三年后,该项目顺利通过省科技厅组织的验收,专家在评审意见中写道:相关研究成果具有显著的科学意义与应用价值,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2009年,他主持完成的油茶籽油精炼深加工技术研究及产业开发项目获得湖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实现省级科技奖励零的突破。2011年,李治章再次申报省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基于高分子标记物的荧光偏振免疫新方法研究,顺利获得立项资助。经过两年的研究,课题组成员超出原计划出色地完成了任务,并发表3SCI学术论文,申请发明专利2项。
20133月,他主持完成的化妆品专用茶油及其应用获得2012年度湖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实现了我校在这个奖项上新的突破。
近年来,李治章在国际国内刊物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其中“SCI”收录16篇。主持市级以上项目22项,主持研究的《10万吨/年油茶籽油深加工产业化扩建项目(湘发改工(2009815号)(国家“重点产业振兴技术改造项目”)》获国家发改委立项,其发明的《一种鉴别油茶籽油真伪的简捷方法( ZL201010217382.5)》在2011年获得国家专利。在入选人才工程和考核中荣获嘉奖13次,获湖南省教育厅“湖南省高等学校产业管理优秀工作者”称号。
立足大局,心系学校发展
多年来的科学研究很好地锻炼了李治章的学术研究与科研管理能力。2007年,学校党委行政研究决定将由他担任科技处处长。为了进一步推进学校的科研工作,从任职的第一天起,李治章便一心扑在他的工作上。在他和科研同事们的不懈努力下,学校于2008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并实现了学校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从零到两项的突破。至此,学校国家、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与立项工作翻开了新的一页。
已到知天命之年,但李治章却从未想过懈怠,在他看来,只要还坐在科技处的办公室,就要全心全意地管理好科技处的工作,不能有半点的摆官架子和倚老卖老。2009年申报的油茶籽油深加工及油茶林低改项目,成为湖南省第二批高校产学研合作示范基地。通过三年的建设,基地共承担国家级、省级和市级科技项目22项,申请发明专利24项,获得授权1项,出版专著三部,获得省市级奖励10次,在省内外发挥较大的辐射带动作用,得到了国家级省级领导的高度肯定和重视,为我校的科研事业夯实了基础,为学校综合实力的提升添光溢彩。
2012年,在省自科基金项目的研究基础上,以李治章领衔的“天然有机物精细化与催化合成”研究团队被确定为第三批湖南省科技创新团队,成为我校首个获立项支持的省级高校科技创新团队,加强了我校在科研团队和科研平台的建设。
2014年,由李治章率领的“湘南优势植物资源综合利用”实验室团队顺利通过由省科技厅组织的湖南省重点实验室论证评审,开启了我校省级重点实验室的新篇章。
在李治章的带领下,科技处积极创新科研管理机制和研究思路,近几年,重新规范了科研成果奖励的种类、标准、成果申报及程序,规范了对学术活动的管理。近年来,在学术论文发表数量基本稳定的情况下,高水平论文数量有较大增长,2013年全校共发表科研论文 802 篇,被三大检索收录的论文71篇,核心期刊论文191 篇。不仅如此,科技处还积极与外界开展学术交流,组织开展校内外学术活动,先后邀请了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等国内外知名学者来校进行学术交流。
为了最大化地获取科研实效,科技处将会与永州13个县区建立合作机制,对接合作项目,承接服务任务,坚持“内挖潜力、外拓空间”,推进产学研合作,整合凝练一批有一定社会影响力、技术水平较高、市场前景好的横向科研项目,显著提高我校服务地方经济建设的能力。当前学校已与5家省、市企业单位建立校企合作关系。
施政有道,诚心服务他人
“在李处长的带领下,科技处上下和谐相处,真抓实干地工作,并且对外敞开心胸,热情地服务广大师生。”科技处周芳检说道,“李处长一直要求科技处账务公开、共同管理,科技处也从未发生任何乱用经费的现象。在大小事决策上进行公开讨论,制定出最佳实施方案。”
对于创新团队的组建与发展,李治章一直尽心尽力。记者从团队成员贾国凯处了解到,李治章非常重视青年教师的培训,他根据实验项目的难易把各个实验合理分配给团队成员,通过采取“青年教师主操基础实验,老教师提携指导,合作攻坚克难”的方法不断激发青年教师的工作热情,壮大团队的科研实力。
科技处的管理工作主要面向教师,与学生接触不多,但李治章一直在努力地弥补这一不足,通过实验课多与学生展开交流,配合学校调研,通过座谈会以及科普讲座等举措积极联系群众,倾听广大师生对科技处的意见和建议,不断地改进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水平。“我当初考研的时候很迷茫,李处长抽空为我指导迷津,指引我做好详细的规划,并且随时关注我的学习进度,每次去找他,他都会立马放下手头的事务,热情地教导我,耐心地帮我解决疑惑,这些对于我后来成功考取湘潭大学起到了很大的帮助。”生化系10级学生刘佳说道。
由于工作的需要,科技处会经常出差,奔波劳累在所难免,李治章虽临近退休年龄,但对于这些费心费力的事情不仅不会推脱,反而还主动承担相应的职责,坚持奋战在科研工作的前线。“他不仅是一位优秀的科研管理者,还是一位很平易近人的好朋友,他就像一头老黄牛一样勤奋地工作,总有使不完的劲。”周芳检这样评价他。
科院官方微博
推荐热点